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烙科,細念,砍大山
2022/10/17 09:43:08瀏覽1063|回應2|推薦19

現在生活平穩,按部就班。豪情壯志早已消磨,大致上就是去教書,然後一早在部落格上寫點短文,貼到臉書,最後發發IG限動。除此之外,一周看一次中醫,每天煎兩次藥。日起有功,頗見成效。

然後眼睛可能老化,所以每天運動眼球,減少上網,勤壓穴道。除此之外,就是陪媽媽,聽她抱怨十年穀子八年糠的陳年爛事,忍住別回嘴。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忘卻多少荒唐事,沈腰潘鬢盡消磨。

先說教書,其實就是責任在支撐。現在的學生和我是不同世代的人,我如果算新人類,他們那個新,得加上不知幾次方。我玩起IG,也是拜他們所賜,儘管很潮,大概也要退流行了。如果IG都被年輕世代拋棄,可想而知我是什麼老古董了。我有自知之明,我腦子中這些文化啊,哲學啊,古文化什麼的,年輕世代是不屑一顧的。也就是,我想翻身都難了,因為我會的已經不流行了。

他們看的IG,或是網紅們都搞些色情,髒話,罵來罵去。老師正經八百的傳道授業解惑,誰理你啊。你要說教,他關上耳朵,蒙著頭,見周公去也。呵呵,他們大部分人不知道夢周公是什麼意思?國學造詣很差。喔,造詣,他們也不懂是什麼意思。可用的詞彙量是很貧乏的。

國中生幾乎人手一機。女兒上高中,換手機得是Iphone新款。我的三星用了四年,當初是最便宜的款,我還是在上面寫了多少文章,讓他物盡其用。本來想說壞了就壞了,退出好友圈,省點眼力也好。但是現代社會,沒這東西也真麻煩。太太買了一隻新的三星手機給我,綁約分期付款還要六千多,我覺得貴。我停留在辦門號手機零元的時代,Nokia的時代過後,智能手機好像就沒這玩意了。店員小姐說,零元的還沒到期,可能就壞了。

我是會把用到很小塊的肥皂收集起來,然後再捏成一大塊來用。牙膏或是洗面乳,擠不出來後,我會用剪刀剪開,非得整個用光才會丟。這些習慣,估計和我同年者以上的,大約都會有。以前的政府會宣導,節約。從什麼四菜一湯,梅花餐,都力倡愛惜物力。現在此調久不彈矣,商家們都在促銷,減低價格增加需求,然後帶動景氣循環。現在全球經濟累了,物極必反啊,大家擔心的大蕭條要來了嗎?其實是好事,就像一個人發燒,你給他打類固醇,營養針,遲早這個人要完蛋。身體機能在調節,經濟放緩,讓地球休息。可是,可是,政府就沒稅收。怎麼辦?少子化可能是看不見的手在宏觀調控,大家重回節約的時代,也挺好。

所以,躺平族的興起也不壞。不生育下一代,上層階級就無韭菜可割,反正以後是機器人或AI時代,有差嗎?人類自始自終就是有階級的,左派只是個政治圖騰,一個虛幻的意識形態。人類的不平等,你去看看,當窮人翻身後,它們脫貧之後,變成新富階級之後,它們是如何對待下層階級的?搖身一變,晉身上流社會的人,不會致力於消弭貧窮,打造無階級的社會。因為無階級就代表沒有權力和宰制,那麼社會菁英就和一般人,甚至智能低下的人一樣,這公平嗎?

中國把權力集中在黨身上,再由一人去掌握這個權力。西方的左派靈巧的多,他們用國家與社會來進行權力的壟斷,不是由個人,而是由國家。霍布斯說國家是巨靈,這個力量才恐怖。

現在美國準備掐死中共,打的是七傷拳。美國沒有想要統一宇宙,稱王稱尊。他們不屑於統治低端劣等的民族。美國只想稱霸,大家叫我大哥,聽我的。習帝則腦門發燒,非要抗美欺日援蘇侵台,就是和美國對著幹。我台灣小國寡民,但好像也沒別的選擇。其實,對於病毒細菌,不是殲而滅之。用中醫的思維,你要去邪扶正,致中和。美國玩的是霸權遊戲,頗類當年的羅馬帝國。但是,地球這麼大,雖有先進科技,終究搞不過來。不可能在印澳地區搞的東都,那麼就必須搞個盟友什麼的。亞歷山大大帝的帝國,及身而絕,一分為三。羅馬帝國必須不斷擴張領土,割韭菜來餵養羅馬帝國的權貴。走帝國之路最後就是噎死自己,中國古代的無為而治,我覺得還是最好。但是,不適用於當今了。

當今是魔鬼在統治。未來是什麼社會?實在不樂觀。因為,人類在被魔鬼統治,人從來沒有自己說了算過。未來的人類將如巨靈豢養的牲畜,最好的命運是當寵物,差一點的做牛馬,更差的當馬戲團的動物,當巨靈食物的可能也有。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是老子講的,莫謂言之不預。

最後就是寫作。我花了二十年的功夫,最後也沒寫出什麼來。這個部落格,人煙稀少,每個發文,看的人不到千。但是我也心滿意足了,雖然更多的人看會更好,但是我看是難了。最後支持寫下去,因為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就像固守疆域,每天要升旗。就像公雞,要負責雞鳴。我也不可能去幹別的,既然寫了,那就好好寫。就像鄉間酬神的布袋戲,沒半個人看,還是掰下去。做就是意義,實踐本身就是存在,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也不想,也不會網紅自己。我這一代人,只能做我這一代人做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297351

 回應文章

David
2022/10/20 20:42
95一枚,長期讀者,常常來看您喔,遠隔重洋,翻山越嶺的那種😂。(看到最後一段,所以冒個泡)
月飛來(tomb) 於 2022-10-24 10:03 回覆:

謝謝留言鼓勵

既然常來,我也不客套了。

歡迎之至。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19:46
在此亂世,我輩如今可剩下的,也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沉浸自己的興趣而已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2-10-18 09:40 回覆:

的確如您所言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