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羚羊掛角
2022/09/23 09:10:24瀏覽969|回應0|推薦18

沒有幾個人知道我在幹什麼?我在說什麼。我也是有點故意,所謂羚羊掛角,無著痕跡。

《景德傳燈錄》有一段:「師謂眾曰:『我若東道西道,汝則尋言逐句;我若羚羊掛角,汝向什麼處捫摹?』」

嚴羽《滄浪詩話》說:「盛唐諸人,惟在興趣,羚羊掛角,無跡可求。故其妙處,透徹玲瓏,不可湊泊。」

傳說羚羊夜眠時,將角掛在樹上,腳不著地,以免留足跡而遭人捕殺。這是羚羊的智慧,因為留下轍跡,就會有人覆轍,學步之人,學不到你的心。他們往往抄襲,然後權做自己的創新。偷了老君的爐,練自己的丹。這是很糟糕的、

高明的人,行為上平常,內心卻是高深的。中國人自來講究言傳身教,最難學的是心法。所謂「向上一著,密在悟」。禪宗六祖和五祖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這就是學到心,而不是學到文字與外在。光在相上說做,看不透其中的厲害。

所以,羚羊掛角是保護機制,偷的走的都是氣,你偷去吧。什麼是偷不走的呢?那個才是珍貴的,是非常道,給你你也不會要的。那才是好東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19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