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在籠中,身在籠中
2011/11/03 09:54:45瀏覽303|回應1|推薦23




朋友從西藏回來,細心的把沿途見聞、照片剪輯成影片,公開到youtube上與眾人分享。從她無意間流洩出來的興奮言詞,相信這趟旅程必然讓她覺得收獲良多,喜樂無限。



當然,在西藏這樣一個充滿靈性、佛性的地方,所見一切都是澄淨無瑕,恍似透明的水晶鏡,神山聖水佛塔經幡處處圍繞、飄搖、矗立,任何人到了那想必都有心靈被滌淨一空,彷彿重新出世的震動感覺。



但是在欣賞她的影片時,其中一小段卻讓我始終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西藏,因為地處偏遠,土壤貧瘠,並不是一個富饒的地方,但是當地人因著虔誠的宗教信仰,靈魂比其所擁有的身外之物更為充盈豐富。外地人到那裡,領受滿溢的精神食糧,同時也不由得憐憫當地藏人貧困匱乏的物質生活,所以總是在不期然之間傾盡身上多餘之物,一顆糖、一隻筆、一管防曬乳液,贈予藏人,換回一句又一句聽不明白的藏語,但絕對看得懂的滿臉笑意。



但又怕藏人純潔的心靈會被外地人時不時的「施捨」給污染了,染上貪婪的習性,所以不忘時時提醒去訪的遊客,不要因為憐憫而「過度施捨」,擾亂了藏人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



這段警語讓我覺得彷彿走進動物園,看到一個個關著野獸的籠欄上高掛的「請勿餵食」標誌。之後更不由得啞然失笑!



原來千里迢迢去西藏,為的是想洗滌沾染一身的擾攘紅塵,沒想到去了那裡,最放不下的還是沾染一身的擾攘紅塵。



何謂「施捨」?



以上對下,以優對劣,以富對貧吧!



這是久在都市中生活的我們貫有的評價模式。



但可曾記得,世上還有「分享」一詞?



無關地位、無關財富、無關多寡,以我有者補你之所無,非關憐憫,只為共生共存所以共享,這───不就是遊牧民族自古而來的生活方式嗎?



外來者擔心自己給得太多,會讓當地藏民變得懶惰,習於不事生產。這不就像是去動物園,園方管理者擔心圈養的猛獸會因為遊客基於一時愛心,過度餵食,而變得營養過剩,失去猛獸該有之威猛習性,忘記獵補本能,所以特意掛上「請勿餵食」標誌一樣?



外地人到了西藏若存著這樣的心思,不就是到動物園看動物的遊客,感受的不是風土民情,而是隔著鐵柵欄看藏民。只不過,阻隔在兩者之中的鐵柵欄,關著的到底是純樸的藏民?還是自認為飽含愛心的外地人自己?



修佛修心,其中一項便是要去掉我執。



何謂我執?



以己心忖度他心,以己念灌入他念。



已經到了聖地西藏,發轉山之念,卻還為了無謂的憐憫心,猶豫著該不該「施捨」,甚至因此煩惱不已,只能說他心在籠中,身在籠中。



執念───終究還是難以拋卻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806784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11/04 09:42

我也分享到FB上了!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1-11-05 21:58 回覆: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