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燭光共渡的120小時
2011/12/08 03:42:32瀏覽1061|回應1|推薦37

1130日晚,十年不遇的大風,以40厘風速侵襲南加聖蓋博谷地區,一整晚有如住在咆哮山莊,風從維修孔灌進屋子地基,可聽見腳底下嗚嗚的風聲,若有人說這是前往OZ的特快車我也毫不懷疑。

11:30pm,一如預期停電!對在台灣生活了廿多年,經歷過無數次颱風肆虐的我來說,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反正也晚了,正好明正言順脫離網路的糾纏,回房間睡覺。

呼呼的風聲讓我一直處在半夢半醒之間,睡得不好,還被「壓」!恐懼是必然的,在夢中(很確定我是在作夢),我一把掀開被緩緩扯下床底的棉被,神勇的跳起來看著黑暗中的床鋪---------狂笑!!!

…….風,真的太強了!

121日,一早起來發現,院子裡該倒的都倒了。幸好昨天看了報紙,預先收到狂風特報,把吊盆全都取下,否則狂擺一夜,相信連玻璃窗都可能被砸破。聽說有人對大風來襲毫不知情,辛苦工作一天回家倒頭就睡,第二天早上睜開眼,發現床頭站了一隻烏鴉,這才知道一夜狂風,屋牆被隔壁倒下的大樹壓垮,露出一個大洞!

院子裡一片狼藉,落葉、斷枝、落果,這些自家的東西不必說,竟然還有一大片棕櫚葉倒掛在萊姆樹上,抬起頭四處張望,原來鄰居的棕櫚樹硬生生被攔腰折斷,斜倒在他家的屋頂上,同時聽到鄰居嘩啦啦倒垃圾的聲音,不知什麼東西被砸爛了?難怪前幾天不時有鳥鑽進我家一及一人高的茶花樹裡作窩,還有一大群蜜蜂在天溝接縫觸鑽進鑽出,想來都是預見了災禍,趕著要從那棵棕櫚樹遷居避凶。兩個垃圾桶全被被風打下的蘋果和萊姆給裝滿了,重得不得了!

雖然停電,萬幸水和瓦斯沒斷,所以仍可煮食,出入也不受限。Live Oak 那條街的電線桿幾乎全倒,住戶沒電沒水沒瓦斯,還因為安全原因禁止開車出入,簡直就是被困在集中營的難民!

122日,帶我爸去定期覆診,也是風災後第一次出門。一路上紅綠燈全都壞了,所有的交叉路口都是Stop Sign,車行緩慢,堵車是必然的,但至少還能前進。想想若是在台灣,大車爭先小車搶道,摩托車在夾縫中求生存,那樣子的話路一定被徹底堵死,反而欲速不達。Baldwin大道上的路樹倒掉一大排,幾乎都是連根拔!不是小樹啊!但看看住宅區那棵倒在地上,雙人合抱的大Oak,看來不管粗細,不論樹種,凡是應劫的全都逃不掉。回想屋前那棵紫薇,以及院子裡眾果樹,除了枯葉被吹盡,果實被捲落,一些雜枝被折斷之外可謂絲毫無損,就不禁要感謝老天對自家的眷顧。只不過回到家時,對面鄰居提醒,原來屋瓦還是被掀開兩塊,趕快聯絡工人,因為沒有電,家裡電話不通,一切只能仰賴手機,可又因機地台受損,訊號極弱!正在發愁不知如何是好,沒想到幾經嘗試竟然接通了,匆匆向他求助,他竟答允放下手邊正在趕的工程立即過來修理,除了感恩之外,我還能想出什麼樣的詞彙呢?

得知San Marino部份區域來電,友人好心邀去她家一同用餐,順便把電力快被耗乾的手機拿去充電。去的時候見Huntington 大道邊上全是被切斷巨大的樹幹,一片漆黑中鋸樹班手拿手電筒,戴著口罩仍未停工。部份紅綠燈修復,看到夜間久違的霓虹燈,恍如隔世。

123日,電仍未來,把家裡的蠟燭都搬出來,新買的手電筒也派上用場。幸好我有儲備電池的習慣,聽說賣場裡的手電筒和電池全都被搶光了。下午接到兩條街之外的友人來電,他們家的電力已經恢復。同時得知,不過一街之隔,竟有一個Plaza從未停過電,該處的商家這幾天全都忙翻了,生意紅火。實在不瞭解洛杉磯愛迪生電力公司的配電網是怎麼安排的?

晚上Channel 4CBS)的記者被家裡搖曳的燭光吸引來敲門,不想上鏡頭,所以我把他們推給對面鄰居。隔窗看對門一片黑暗的客廳亮起一道白光,人影晃動,Camera Man工作了。不知道採訪些什麼?將近20分鐘才走人。

吹滅桌上的蠟燭,懷著滿腔期待入眠,希望一覺起來可以看到床頭的電子燈閃出黃色的數字,因為那就代表電來了。

124日,希望落空!冰箱下層已經沒什麼冷度,忐忑中打開上層冷凍櫃,驚訝的發現許多食材竟然依舊是凍硬的!這台冰箱已有十年壽命,沒想到老當易壯,惠而普的電器果然好用!三星、LG、還有其它什麼法式雙門,鏡面奓華的XX牌以及◎◎牌,你們全都滾到一邊涼快去吧!

對面鄰居興奮的跑來告知,早上五點他家來電!天啊!為什麼50公尺以外的我家這一半還困在中古世紀?

打電話給愛迪生電力公司,自動語音告訴我,今晚8點應可恢復全部供電,我懷疑他們根本是在重覆播放相同錄音,因為這個承諾也出現在昨天的報紙上。

五點鐘天黑了。日落點蠟燭已成為習慣。手電筒不敢放肆使用,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能來電?此時每一分電力都是珍貴的,即便那不過是四顆3A電池。

125日,沒電!沒電!沒電!大風之後整整四天五夜,不敢相信,我是住在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第二大城洛杉磯,的繁華區塊。已經不沮喪,但也不抱任何希望,這就像坐上久候的公車結果被塞在車陣中一樣,除了隨波逐流以外,你能怎麼辦呢?

11:15pm,警報器BB叫了兩聲。電終於來了。打開電視,打開電腦,有Cable,有網路。歡迎回到廿一世紀!至此為止,共計停電120小時。

 

 

 

後記

到今天為止,仍有居民無電可用,約佔愛迪生電力公司用戶的1﹪。過了五天沒有電,沒有網路的日子,意外的並不覺得太多不方便,尤其是網路,這個十多年前才發展出來的新科技,雖然方便,但似乎並非必要物。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再這樣繼續下去,給我個鋤頭,搞不好我還真的會去學種田。

沒有抱怨,電力公司的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廿四小時搶修。而為人所詬病的緩慢效率,說真的,並不是他們可以改變的。只不過,這場大風(並非突如其來,因有預報)確實颳出了些地方政府處理災難應變的不足問題。比如直到125日,才設立臨時取暖以及安置中心,向慈濟求援500條取暖毛毯,送到後現場工作人員又以「沒有地方存放」為由只收下130條。地方政府各部門間的溝通協調能力竟然如此低落!

此外,向大眾公佈相關消息的方法是打電話、手機、以及發簡訊,試問在沒有電力可用的狀況下,除了恢復供電區以外,有多少受災戶能收得到?由此明白見到,人類發展高科技,之後卻受限於高科技的實例。

當供電系統修復完畢,當生活逐漸恢復正軌,這讓人倒退30年,重返中世紀的黑暗記憶終將成為過去,只剩下泛黃報紙上的一抹餘痕。因此我將之留在部落格裡,紀念這難得的,不可置信但又絕對真實,與燭光共渡的120小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909367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1/12/08 09:52

但也是經驗一次

就希望不要再有下次囉

^___^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1-12-09 00:10 回覆:
說的是.但.........這種事情,要發生就發生,不是我能掌控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