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迴
2012/04/07 11:04:08瀏覽272|回應0|推薦11

 

又一次,我在夢中行經那熟悉的街道。

時間總是在黑夜,或者黃昏時,坐在並不擁擠的公車上。

從車窗,看到似曾相識的擾攘街口,寂靜巷道,

然後,突然之間車上彷彿只剩下我一人,

獨自追尋,那屬於我目的地的站名。

而夢,永遠在到站前結束。

睜開眼,迎接我的是燦然的日光,如一席亮眼的絹布,鋪灑滿屋。

於是明白,那些灰色的悵然若失,只是一幕幕不甘暝目的幽魂,撿拾遙遠過去的殘片,固執地向我遞送的回憶。

 

    ※※

 

漂洋過海十年之後,經常夢見兒時的街景。

有西門町早已拆除的圓環和天橋,有巨大的電影看板,有拼湊了國、高中、大學時期各種標的物的學校景色,長長的步行坡,或者像是朝會一樣排了整齊學生隊伍的操場,總是與同伴拾階而下,卻迷失在羅列的人群中,不知道應該往何處而去。之後又不知道為什麼竟然隨眾上了公車。

雖在夢中,但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哪裡。不管記得或者不記得站名,一定會在夢境的最後抵達往常熟悉的下車處。四周景色一切如舊,早就拆掉重蓋的四層樓公寓依然駐立原地,老店面招牌也高掛在原來位置,甚至於連那一排高大的路樹也都還昂然高舉著枝椏。夢中的時間若不是黑夜就是黃昏,但是馬路上除我之外永遠沒有其它行人,街道兩邊的商店似乎也沒有營業,一切都是靜悄悄的。

但我並不恐慌,也不感到焦慮,因為───回家了嘛!

只不過夢境總是在到站之前就結束,醒來後迎接我的是次日的黎明───是「現在」。

過去的歲月永遠不可能回頭,只剩下殘破的回憶時不時在夢中不安的騷動。

以前一直不瞭解何謂思鄉情怯?現在終於有一點茫然的體悟。

當回憶的殘片與躍入眼簾的現實風景無法契合時,那種說不出的失落感確實很讓人感傷。

不明白?

恭喜。

但願你能永遠當個對此懵懂之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630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