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為悅己者「毒」
2010/10/18 10:08:40瀏覽594|回應1|推薦15

化妝品(and 保養品)能不能用?

對於每天都要在臉上敷上「數」層化妝品與保養品的女性同胞們,我的這個問題非常無聊!但提出這個疑問並不是突發奇想,而是幾年前興起所謂的保養品DIY風潮,出於好奇看了幾篇報導同時查了些資料,之後腦海裡就不時浮起這樣的問號。

走在流行尖端的愛美小姐們一定都知道要去哪裡買DIY保養品的原料────是的,化工行!

化工,印象裡只有在實驗室才用得上的東西,使用時必須戴手套,多數帶有刺鼻氣味,可能有腐蝕性,易燃,混和原料時稍不慎就會引起化學反應,不可食用,有毒!

這些都是當年學校老師千叮嚀萬囑咐的使用原則。然而沒想到,時時與臉上肌膚近距離接觸的保養品的主要成份,竟然多是───化.工.原.料!

幾天前看報紙,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抽驗市售115款化妝品、香水及個人洗護用品樣本,發現部分含有致癌物質鄰苯二甲酸酯(PAEs),其中逾九成二香水產品有問題。

什麼是PAEs?它主要被用作工業軟化劑、增塑劑,應用於化妝品、洗滌用品、潤滑油等產品,可以增加洗滌產品對皮膚的滲透感,及用後皮膚的柔軟感,也可作為產品的溶劑和芳香的固定液。不過由於它在人體會造成類似雌激素的副作用,吸入過量會使男性精液量和精子減少,嚴重時可導致細胞突變,誘發睾丸癌及乳癌等,也可能影響兒童神經發育。

香水有毒,其它種類的化妝品和保養品也無法幸免!

正巧,今年五月,有一本新書出版──《騙人的化妝品》/作者小澤王春。光看書摘就讓人觸目驚心!

◎美白化妝品實際上不過就是添加脫色(漂白)成分的危險商品。目前市售的美白化妝品都是先破壞表皮的防護牆,使美白劑(即漂白劑)得以滲入表皮內。就算化妝品使用的是品質再好的漂白劑,漂白劑終究是還原劑、氧化劑這類的化學物質。內衣褲用漂白劑重複清洗數次後都會變得破破爛爛,臉上肌膚長期使用美白化妝品的後果會如何,也是可想而知。

◎潔顏產品(卸妝油、潔顏霜、潔顏液等)其實是會使皮脂流失的典型高親水性界面活性劑。

◎經常使用美白或抗老化妝品,皮膚防護層將受到損毀,使水分進出容易,最後變成水分容易流失的皮膚。經常使用美白或是抗老化妝品,其實是肌膚乾燥的元兇。

◎化妝品使用的膠原蛋白是取自於牛等哺乳類,或雞等鳥類、鮭魚等魚類的膠原蛋白。塗抹在皮膚角質層表面不可能產生效果。水解膠原蛋白和水溶性膠原蛋白都只是界面活性劑,加在化妝品裡充其量就是保濕劑的作用。所以別把化妝品當成皮膚的營養補充品!

◎長期使用化妝品與保養品,可能使我們的肌膚累積數十年的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和色素,卻毫不自覺!

但是試問哪個女人能夠大膽放棄使用保養品與化妝品,從此以真面目示人?

事實上,許多女性打從十多歲就開始使用化妝品,我甚至在百貨公司的櫃台聽到一位中年媽媽很得意的對售貨小姐說,女兒從十七歲開始就使用保養品,至今已屆十年從不間斷。大學時期也曾經有位朋友對我懇切提醒,女性要儘早保養,因為能夠有效維持肌膚的狀態並且延緩老化。可惜我生性舒懶,寧可早上多睡一會兒,也不肯早起二十分鐘在臉上「做功課」,所以雖然也買過一兩瓶美白化妝水和緊膚乳液,但總是用不到一個月就擺在櫃子裡當裝飾品,時間久了就更不敢用。

至於化妝品就更是敬謝不敏,至今只用過口紅和指甲油,眼影、眉筆、腮紅、蜜粉,這些化妝包裡的必備物品,對我來說都是摸不著頭腦,不知應該如何下手的麻煩東西。反正素顏出門,至今未接獲有路人投訴抗議,我也就樂得輕鬆,大膽的讓肌膚永遠以純天然狀態見人。

說也奇怪,這麼多年下來自覺我的膚質並沒有比二十多歲時惡劣到哪裡去,本以為因為自己的皮下脂肪豐厚,這麼看來很可能是「懶人有懶福」,誤打誤撞逃掉了市售保養品和化妝品的慢性荼毒。

女人愛美或許是天性,但是能讓她們如此義無反顧,願意每天先花三十分鐘在臉上塗塗抹抹敷上數層化妝品,晚上回家又花二十分鐘卸下殘存的武裝,然後繼續在臉上塗塗抹抹換上數層保養品的動力是什麼?難道不是因為女為悅己者容?不管是已被愛上的,或者是等待被愛上的,大家都無時無刻不做好準備,呈現出美麗的妝容以待「悅己者」出現。

只不過從已知各個化妝品和保養品的成份看來,這樣長年塗抹下去,女性到底是為悅己者容,或者是為悅己者「毒」呢?

此事頗引人三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4509403

 回應文章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0 09:33

我個人也是對保養品閃遠遠的人

只要一碰就過敏長痘耶

什ㄇ都沒擦 連防曬也沒用  只有晚上用洗面乳洗一次

感覺也沒有差到哪.....

也許是自己看習慣了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0-10-20 10:29 回覆:

哈!

只要自己不嫌棄自己,怎樣都好!

心情快樂,不把別人的視線當成負擔,就是世界第一美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