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能捨、義難斷
2009/11/22 04:32:56瀏覽505|回應1|推薦18

最近聽到一個故事。

這幾年大陸景氣大好,許多生意人選擇讓太太和孩子留在美國,自己漂洋過海去大陸打拼。

一個女人在語言不通又人生地不熟的國度,又要自己適應又要理家帶孩子,生活不易。

一個男人在語言可通但民情風俗不同的異鄉,一邊忙著官方民間上下打點一邊又要開拓事業,非常辛苦。

十年過去,太太和孩子都已溶入美國的生活,也習慣了不依靠男人獨立過日子,先生在大陸的事業也終於打下基礎,每年過節或者孩子生日都會固定來美國省親,一家人雖說聚少離多,倒也和樂融融。

成功的男人總是吸引女人的目光,再加上太太不在身邊口袋裡又有閒錢,生意場上應酬過來應酬過去,逢場作戲總是難免。太太在美國不見得不知道,只因為鞭長莫及,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可是人生風雲變換,有起有伏,一次錯誤的投資讓先生原本前程似錦的事業陷入重大危機!

面臨絕望失意的瓶頸關卡,總希望親人能夠陪在身邊,於是先生打了一通越洋電話給太太:「妳帶著孩子一起搬過來吧!」

沒有直接表明自己的孤單失落,男人不管到什麼時候都要維持自己的尊嚴。

「不要!美國的師資比較好。」以孩子的教育為藉口,太太斷然拒絕。

樹倒猢猻散。老闆官司纏身又背了一堆債,公司岌岌可危,幾乎所有的高階員工都另謀他就去了,只剩下曾被破格提攜的一位女性主管,願意不計酬勞四處奔走,替公司尋找一線生機───當然,也毫無疑問的成為男人當時唯一的寄託。

天下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一年多過去,男人總算慢慢從低潮中爬起,雖然不如以前意氣風發,可至少有了起色。經此一事,他的態度想法都有些改變,對家庭...也一樣。

淡了。

太太感覺到,先生似乎有些冷落美國的家人。雖然仍然固定電話聯絡,雖然孩子生日以及過節依舊會回來,可是...疏遠許多。

這時候她才驚覺大事不妙,也許是時候要掙取些什麼,或者挽回些什麼。所以她毅然為孩子辦了休學,千里迢迢大舉遷回亞洲。

不到半年,聽說她回來了。

「嗯,我老公要我回美國...算啦,我自己過我自己的日子,不管他了。」雖然嘴上沒說什麼,雖然表情依舊輕鬆,可是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得到,事情並沒有往她預期的方向發展。

大家都責備那位先生,同情這位太太,鄙視那位第三者。

就感情上來說,是的,有了新歡忘了舊愛,確實不應該。可我在想,存在於先生和那位第三者之間只有愛情嗎?

別忘了,陪伴他度過人生最低潮的是那位「第三者」而不是結髮妻!

「已婚者需要愛情,婚姻需要義氣。」我的一位已婚朋友這樣說。

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她的感受是愛情是婚姻的毒素。

愛情常在猜忌的遊戲中達到高潮,你思想的愛情未必跟情人一樣,但雙方照樣玩得開心。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一下衝高一下飆低,一下乾柴烈火一下你死我活,這麼具獨佔性又刺激的毒素不利於婚姻的經營。

已婚者需要愛情。這是人性,剝奪不掉,人自己也抗拒不了。

但已婚者的愛情未必是給自己另一半。這...也是人性,剝奪不掉,人自己也抗拒不了。

婚姻需要義氣。

永遠相挺,就是義氣,也是婚姻的真諦。

不管另一半對你是否還有愛情,你只管給他你的義氣,就算信守了忠實的承諾。

不管你對另一半是否還有愛情,你只管給他你的義氣,就算信守了當初結合的約定。

從逢場作戲到紅粉知己,最後結為難捨難分的生死之交。已婚男人和第三者之間倘若如此進展,那麼結髮妻也只有無言以對,因為是她自己錯誤的一念,放棄縱容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人在江湖,可以無情卻不能無義!無情也許被某些人視之為某種叛逆,無義卻鐵定會被眾人唾棄。

講義氣不是江湖兄弟的專利,話說更坦白一點,婚姻比江湖更需要義氣!所以在套上婚戒時每個人都應該謹記,不要把它當成愛情的戳記,而要視之為結義的憑據。因為只有義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能夠長長久久又甘願受傷。

愛情終結於婚姻,婚姻卻敗給義氣!

從此以後別再抱怨婚姻中沒有愛情,因為情可捨,義難斷,只要婚姻中存在義氣,誰還在乎有沒有愛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520146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黑道耶
2009/11/22 11:43

我怎麼覺得妳把婚姻寫得像歃血為盟似的江湖道義?

永遠相挺, 是婚姻的真諦. 而, 這世上也存在著"他不仁, 我不義"的江湖規矩. 所以, 恩恩怨怨, 還是要公平些來看才好!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11-22 11:58 回覆:

有句俗話: 夫妻夫妻,互相受氣!

既然受氣,可見沒啥公平可言.

反之,既然受氣,那就必有恩怨.

由此可知婚姻之中恩怨難免, 卻難論斷公平與否.

會覺得我把婚姻寫成黑道中歃血為盟的江湖道義, 想來大哥大嫂的婚姻一定濃情蜜意不減當年.愛情依然存在.羨煞多少人!

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