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胛心肉與油淋雞
2009/10/07 22:55:26瀏覽2776|回應1|推薦19

胛心肉,英文是Pork shoulder butt roast。一向以來因為溝通方便,我都是在華人超市裡買,因為油脂分佈均勻,所以不論絞成碎肉或者切成肉塊、肉排、肉條,烹調之後都一樣柔嫩好吃。

油淋雞是前一陣子在網上找到的食譜,到藥鋪裡按方配了各種香料,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像,七拼八湊倒也整治出不輸港式燒臘店賣的油淋雞腿。

這兩者本來都是填飽肚子的食材或食品,但在幾天前它們卻意外拯救了一段婚姻。

話說從頭,得從一個月前講起。

這對夫妻結縭數十年,當然也曾吵過架,但總是床頭吵床尾合。照理說年紀漸長,脾氣也應該和順一點,沒想到這一回竟會吵到不只冷戰,還要鬧離婚!

爭執的起因是一盤青椒炒牛肉。

那晚妻子端了一盤青椒炒牛肉上桌,也許火候沒控制好,牛肉太老,青椒卻太軟。

「炒成這樣我怎麼吃得下去!」

「不喜歡就不要吃。」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存心跟我吵架嗎?」

「沒有啊,我說的是實話。你不喜歡吃就不要勉強啊!你不是老嫌我燒的菜不好吃嗎?」

「我哪裡有嫌!」

「哪裡沒有,煮飯嫌硬,燉湯說鹹。幾十年來你老是這樣。」

「你燒菜本來就愛加太多鹽,我只是說實話,這樣你下次才會改正啊!」

「改什麼!我燒菜就是這樣,你吃了幾十年不是一樣活到現在。」

「喔,原來你故意把菜燒鹹是想害我早死喔!」

「我哪有這樣講。」

「你剛就這樣說!居心叵測。」

「誰居心叵測?你才是居心叵測!想當年我媽就提醒過我,說你心機重,要我嫁過來以後小心一點。」

「哼,我早就知道你媽不喜歡我。每年陪你回娘家她總是用白眼看我。」

「哪有!每年我媽弄年夜飯都一定會準備一樣你最愛吃的菜。她就是怕我被你欺負。」

「我欺負你了嗎?十年前你車禍住院,我不是也跟著在病房裡打地舖,睡了一個星期。」

「我會出車禍還不是為了幫你送貨!」

「你如果轉彎的注意一點不要那麼粗心大意就不會跟人家相撞!害我被人家退單,越幫越忙。」

「什麼!你...」

結果,從一盤青椒炒牛肉,到三十年前的婆媳之爭,到先生不肯丟掉初戀女友的照片,到太太偷偷摸摸心裡藏著小秘密總是不肯講。爭執的焦點從身體健康,轉到互信互諒,對小孩的管教是否失當,最後成了誰也對不起誰。

「我哪裡有錯!」是夫妻最終得到的一致結論。

接下來一個月雙方冷戰,家裡像是被恐怖份子安裝了地雷,不管誰不小心誤觸都要惹火燒身,體無完膚。詭譎的氣氛波及到孩子,連她們都怕被捲進戰場,不敢隨便吭聲。 

一旦夫妻吵架掉入孰是孰非這種是非題式的陷阱時,問題就大了。

這對夫妻與我家有三十年的交情,為了當和事佬,我和我爸分次出擊,一人找先生開解,一人和太太談心。

各自數落對方一頓之後,「我哪裡有錯!」他們不約而同依然重覆這句話。

記得以前老人家曾經告戒過,夫妻勸架除了勸合不勸離之外,更要注意千萬不能在丈夫或妻子面前妄自評斷另一人的是非功過,因為再怎麼吵他們仍是夫妻,有一天氣平了兩人聊起來知道原來在你眼中他/她是這樣的形像,那可就無事惹來一身腥,你立刻從魯仲連化身成他們夫妻的共同敵人。

「我哪裡有錯!」

所以當他們含冤(或含憤)吐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們真是無言以對,只好勸說:「唉,男人(女人)都是這樣,算了吧!」

「我不要!我一定要讓他/她得到教訓!而且我跟誰誰誰、某某某講這件事,他們也都說是他不對!哼,幾十年來受夠他的氣,這次我要讓他知道我不是那麼好欺負的!」

於是局面繼續僵持,我們只有偶爾變換話題,找機會拖他們出去散心,希望換個環境能夠轉個心境,讓鑽進牛角尖固執的情緒軟化下來。

這星期翻開老外Market的宣傳單,見到帶骨胛心肉跟雞腿都在打折,於是我爸硬拉那位先生一起上菜場。

「價錢減這麼多!比到華人菜場買便宜!」

「對啊對啊!我以前跟你講你老是不相信,現在看到了吧,足足比原價少三分之一,不買就吃虧了。」我爸連忙幫腔。「這塊胛心肉不錯,你買回去試試。」然後我爸自己也抓了兩包雞腿,好回家「養」他的滷鍋,繼續研發他的獨家秘製油淋雞。

過了兩天,我爸帶著自製的油淋雞腿去串門子。臨要走,沒想到太太跟著送出門,「那天那個胛心肉不錯,吃起來很脆,又很嫩。」

「喔?喔!喔。很大一塊,可以吃很久對吧!」我爸很詫異,因為自他們夫妻冷戰以來,已經有好一陣子太太不當著先生的面跟他說話了。

「哪有!已經吃完了。」

等太太轉身回屋以後,那位先生悄悄跟我爸說:「她第一次誇我買回來的東西好吃耶。」

「她剛剛不是說已經吃完了?趁著還在打折,你趕快再去買啊!」我爸鼓勵他。

第二天,太太打了個電話過來:「喔,你爸滷的那個雞腿好香,我原來剩一根準備今天吃,剛剛某某某來我就送給他了,幫你爸推銷。」

「這樣啊!正好我家還有,下午讓伯父過來拿嘛。」

當天下午,那位先生端了兩打黃殼雞蛋外加兩棵包心菜和韓國水梨,樂呵呵的到我家來領雞腿。

「怎樣?胛心肉買了沒有?」我爸問。

「買了買了,今天我帶她一起去讓她自己挑。後來她又說要去蔬果批發行,買了這些東西要我帶過來跟你換滷雞腿。」

因為一塊胛心肉,太太總算願意跟先生一起出門。

為了幾根滷雞腿,夫妻倆終於重開金口,不再彼此冷戰。

「不敢相信,她第一次誇我買回來的東西好吃耶。」先生側著頭,又一次靦腆地說道。

唉。我不確定這對夫妻現在是否弄明白,兩人相處,對錯之間並無絕對,誰對誰錯也不是必須確認的重點,這場爭執之所以僵持不下只因為感覺不對!

她講的某句話正巧犯了他的大忌,他堅持的看法又恰恰與她的觀念背道而馳。

「我哪裡有錯!」

是是是,若依著道理講,兩個人誰都沒有錯。但因為給對方的感覺不好,所以即便是對的事情也成了錯的!

飯桌上起的風波終歸還是在飯桌上平息,只希望別再另掀波折就好。

阿彌陀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386574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準」的吵架模式
2009/10/08 12:51
其實只要一方不接話這架就吵不起來了 … 所以最好不要兩個辯論社的人結婚,除非他們是同一方的。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10-09 15:25 回覆:

不接話就吵不起來嗎?

吵架也是情緒的釋放,不見得是壞事,但要懂得製造台階以及順勢走下台階.

過度置之不理,有時候反而造成反效果,夫妻間夾了一座萬年冰山,家庭氣氛一樣不合.

婚姻是一門藝術,維繫它則需要技術.

恐怕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領略箇中巧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