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情人
2009/11/28 07:36:58瀏覽637|回應0|推薦14

因為加入了facebook,所以開始思考「朋友」這個議題。

facebook上借助email,學、經歷,還有互相聯結、推薦,很快的就能找到一群你熟悉或不熟悉,仍在聯絡或者失聯已久的朋友。一旦把他列入你的朋友名單中,就能看到對方的留言,知道彼此最近的動態。

因為facebook的部落格有匯入功能,只要輸入網址就能把貼在其它網站自己的格文連結進去,自動更新,所以之前我試了一陣子,可是今天我又取消了。原因無他,只因為有些東西還是不願意給太多認識自己的人看到。

就以打鐵舖來說,這裡的文多是我自己與靈魂的對話。有一些是感想,有一些是隨想,有一些是捏造的胡思亂想,也有一些是能夠被對號入座的真實故事。

蘇鐵是我,但也不是我。只有少數幾個朋友知道我是如何遊走在這層圍幕之後,也默契地不宣揚出去,好讓蘇鐵生活得自在,才能不受約束,沒有顧忌的放飛思緒,繼續在打鐵舖大放厥辭。

把打鐵舖連結進facebook雖然能增加點閱率,可是顧慮也增加。有些東西想寫卻不能寫,有些事情想說卻不能說,用辭遣字都得再三推敲,這對懶惰的我來說未免有些吃力。腦細胞已經不太輪轉,又卡上這些絆腳的小石子,陷入有口難言的處境,長此以往一定會憋出憂鬱症。

他們全都是我的朋友,但朋友還是有遠近親疏的區別。有些事情只能分享給知心好友,有些事情公諸大眾都無所謂,有些事情,卻是告訴未曾謀面的陌生人比知會泛泛之交來得安全。

這一點真的很有意思,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和深交的知心朋友,竟然能夠在對話的深淺程度上相當。或許是因為,和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之間有一個不透光的保護網,和知心好友之間則完全沒有隔闔,口無遮攔,想到什麼就可以說什麼。

看來100﹪的障壁和零障礙在某些含義上其實相同。

但是這個論點卻不適用於戀人身上,因為戀人和朋友永遠無法對等!

我的一位好友喜歡上一個人。

「你喜歡我嗎?」她問。

「還好。但有點受不了妳的個性,愛哭,又太黏人。」

雖然得不到對方善意的回應有些沮喪,但是她說:「我很確定他不討厭我,因為他會把自己的心事毫不保留地全部跟我說。」

「那就當朋友吧。」

「朋友?現在就是啦。」

「純朋友,不求感情回報那種。」

「...可是我不想當他的純朋友...」

朋友和戀人之間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你無法自己決定要站在此處亦或彼處,只能等待對方架起連接的橋樑,只可惜一旦跨過,若有一日戀情告終就難再接續曾經的友誼。

朋友以上,戀人未滿。

因為願意和你分享許多心事,所以認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地位一定和其它人不同,只要再努力一點點關係就能更進一步,成為戀人。

已是戀人,不是朋友。

也許為了顧慮將來,也許害怕傷害形象,有一些隱藏在最深處的私密心事反而沒辦法透露給戀人知道,只能找好友傾吐。

「我不想只當朋友!能成為戀人嗎?」

「只是戀人?!我不能也是朋友嗎?」

妳無緣成為他的戀人,但至少他對你沒有秘密,何妨保持這段安全舒適的距離,認真當一個稱職的傾聽者。

他選擇把心事告訴朋友,也許只因不想讓身為戀人的妳平白無故增添煩惱,乾脆適當放縱,讓他保有一部份個人空間。

是戀人也是朋友。這是個美好的夢想,卻也是不易實現的奢望。

魚與熊掌不可得兼,聖人早有這番曉諭。只不過許多人不死心,還在為這遙不可及的目標大費心力。

強求一份完美,最後換來的往往是一切破碎。何不認清現實的殘酷,掌握現在的幸福,對其它枝微末節的事情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p.s. 想找一首歌配這篇文,搜尋後卻發現兩首,恰到好處地分別刻畫出戀人與朋友的心聲。無從取捨,乾脆都放上來,請自己選播。 


朋友以上,戀人未滿-----> 普通朋友 ~ 陶喆 



 已是戀人,不是朋友-----> Men's Talk ~張清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53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