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沒有對錯
2009/11/28 12:30:27瀏覽699|回應0|推薦20

My dear friend,

看完「朋友/情人」之後,妳轉給我一封email【朋友的不同樓層】。

妳說原來妳把他當作普通的客廳朋友,妳說是他一個箭步首先跨越了樓層的限制,打破妳心中設下的防線。

妳困惑,自己明明痛恨說謊,彷彿有道德潔癖,為什麼竟為了守護這段沒有結果的愛情開始學會在人前撒謊?

不是有句話:道德規範存在的價值就在於某一天被人打破!

我不是在鼓勵妳從此化身成愛說謊的小木偶,只不過...愛情,它能創造一切,也能摧毀一切───包括人的道德觀。

不管到底是誰先打破界限,不論妳的心境如何改變,不管妳看完文之後產生怎樣的情緒,請相信,我寫那篇文的目的不是要批評誰對誰錯,純粹只是揣測性地試圖分析朋友/戀人不同角度的心境。

因為在我的觀念裡,愛情沒有對錯!

分分合合之間,它是緣。

喜笑怒罵時候,它是債。

緣起緣滅,欠債還債,誰有本事能夠論斷其中的是非對錯?!

是的。

雖然覺得不捨,雖然有些同情,雖然難免氣憤妳不聽良言一逕固執地自掘墳墓,可是我從不因為這段愛情而責備妳。因為我瞭解,愛情沒有道理,它總是挑在錯誤的時間,在錯誤的地方發生。當愛情決定發動空襲的時候,沒有人抵擋得了,只有坐以待斃。

婚姻是,沒在裡面的人死命想進來,已經在裡面的人卻拼命要出去。

愛情是,還沒遇上的人引頸期盼,嘗到箇中滋味的人則難以分辨其中酸甜苦辣哪一種味道更重一些。

若說愛情像炙熱的火燄,那麼它的化學現象也就跟火燄類似。

火焰可以分成三層,第一層是淡藍色的焰心,第二層是金黃色的內焰,第三層是淡黃色的外焰,在燈焰的最外圍,因為空氣充足而完全燃燒,所以溫度最高,但所含的碳粒較少,所以光度比內焰暗。

妳現在所處的就是愛火的外燄位置,熱度最高,但光度偏低。

熱度高,所以避免不了被灼傷的劇痛。

光度低,所以沖昏頭之後雙眼迷離,難以清醒。

有人說積極主動的人才能得到真愛,但是消極等待難道就沒有被愛上的可能嗎?

愛情本身沒有對錯,只因為妳此刻的愛情是在錯誤的時間遇上錯誤的人,所以感到痛苦。但我相信此刻的感情低潮只是妳的過渡期!

說這話不是鼓勵妳繼續沉迷,而是希望妳快點認清方向,接受殘酷的現實,堅強點咬牙挺過去。

有一天,總會有那麼一天,妳會遇到屬於妳的,值得把握的,正確的愛情。

 

 

※附錄:朋友的不同樓層

地球上將近有六十億人口,我們可以擁抱的人有多少?可以牽手的人有多少?可以講話但不能碰觸的人有多少?擦身而過又是多少?

有時候真是覺得,可以進到自己內心的人,如果用手來數,是不是一隻手就夠用了呢?

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退化變成猴子,一堆一堆的依偎在樹上、躺著一起曬太陽、吹風、看人。

人際的心靈裏有許多不同的空間,具體一點說像是不同的樓層!

一樓的是「店面朋友」通常二十句固定的話就夠用。例如:你好嗎?吃飯沒?去那裏?好漂亮!還好啦!沒什麼!就這樣!

每個人看來都很平穩、安定、滿足和成熟。

二樓是「客廳朋友」可以坐在一起泡泡茶八卦一下政治經濟、新的商機、最近的媒體新聞、樂透彩券大家一起哈啦打發時間,可以繞過每一個人內心裏的孤獨,然後覺得自己好幸福。

「廚房朋友」在三樓,就是可以剖腹談心的那種。

這類朋友如果是女性族群,就會有一堆笑聲或幾把眼淚來做收場。然後覺得自己充分被對方所瞭解,人生一點也不寂寞。

四樓是「臥室朋友」,可以親密、觸摸的朋友。

頂樓的陽臺一般是空在那裏,沒有被設定要怎麼樣?這種朋友屬於「緣分朋友」。

有時飛來一隻鳥,有時吹來一根草,堆積一些泥土,落下幾顆種子,你不知道它在什麼時候會開什麼花?當然沒有期望要結果實。也許一陣雨來滋潤了心靈,也許刮起風吹亂了寸心。

無意中闖上來的人,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這個屋頂看起來也許是空空的,但是你知道它不是空的,它裝滿了「曾經」。

這些曾經偶爾會在夜空下跑出來陪你,也會幫你記錄歲月,它們也許就是你用來拉近兒孫距離的話題,這些曾經會使眼角的皺紋回憶出當年的心情而變成許多故事。

我習慣用一秒鐘穿過店面,兩秒鐘經過客廳,三分鐘停在廚房一下,四小時在臥室裏睡一覺,花五天的時間在屋頂等待,等待老天爺給我生命中帶來的驚奇和美。

我經驗到有的時候當眼睛裝滿感恩的淚時,就會忘記六十億人口的事,而常常一點點小小的感動,又會使我覺得好象可以擁有一切、擁有這整棟樓的朋友和心情。 

還有一個朋友是「自己」,他不屬於任何層樓,他一直都陪伴著我們,認識他、接納他、如何跟他相處這些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一個普通的朋友從未看過你哭泣,

一個真正的朋友有雙肩讓你淚水濕盡。

一個普通的朋友不知道你父母的姓氏,

一個真正的朋友在通訊錄上有他們電話。

一個普通朋友會帶葡萄酒參加你的派對,

一個真正朋友會早點來幫你準備,晚點走幫你打掃。

一個普通朋友討厭你在他睡了後打來,

一個真正的朋友會問為什麼現在才打來!

無論哪種朋友,在相處時,請你珍惜!也許他會進入店面,走過客廳,穿過廚房,來到臥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53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