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超感動人的「三行情書」
2010/04/13 13:30:12瀏覽7983|回應1|推薦14

你是否寫過、或收過這樣的情書——簡單到只有三行,卻是表達盡“對最重要的人的感情”。最近一段日本“cartoon KAT-TUN”節目中“三行情書”的視頻在網上風傳、爆紅,一段只有不到5分鐘的視頻、一首經典且動人的背景音樂、十幾封感人至深的“三行情書”,讓很多網友看後不禁感歎一句“有點點想哭”。

  “三行情書”來源於日本漢字協會爲推廣漢字教育而發起的一項詩歌體裁,往往以某事物爲主題,要求作者以60字以內、排列成三句的詩歌形式表現出來。而“cartoon KAT-TUN”這期節目的“三行情書”環節則是以“對最重要的人的感情”爲主題,視頻中就從日本各地寄來的“三行情書”中摘錄了經典的16封。莎士比亞曾寫過“十四行情詩”仍覺意猶未盡,可只有三行的情書真的能夠表達“對最重要的人的感情”嗎?而且不能超過60個字。從這1封的合集視頻來看,只要情深,三行、60個字完全可以。其中一封只有19個字卻照樣動人的作品,是一位元21歲的小夥子的作品——“跟著我/不喜歡嗎?/如果不喜歡那我就跟著你走”,極爲俏皮可愛。

  在視頻中,每首情書之前都注明了作者的名字、年齡和性別。在這16封情書中,年齡最小的作者只有15歲,而年齡最大的作者已經79歲了,不過他們的感情表達卻一樣動人心魄。一位15歲的男孩如此寫道:“你那些惡作劇/ 我是故意中招的/因爲想見到你的笑顔”,而一位15歲女孩的“對著考試前緊張的我/你說的那句‘加油’/又讓心跳多出一分”也一樣讓人怦然心動;而那位79歲的男性老者的情書卻顯得有點羞澀,“妻啊/雖然開不了口說愛/但不准比我先死”,這也是其中字數最少的一封,只有17個字。還有幾封是“人氣較高的,“如果你在天堂遇見我/請裝作不認識我的樣子/因爲下一次也想由我向你求婚”,“凝視掌心短短的生命線/自言自語是否有真的命運/沈默的妻子只是拿筆將它延續到手腕”,“短信來了,你問我在幹什麽/‘在發呆’我這樣回道/‘在等你短信’這樣的話發不出去啦”,“想把和你長得很像的兒子/ 培養出你一樣的性格/這樣又會多一個人和我一樣幸運”。

  情書很感人,不過很多網友表示感動落淚的原因中還有視頻的背景音樂的“推波助瀾”。

  “這首《The rose》選得實在太好了”,情深動人,手島葵演唱的這個版本淡淡的有點憂傷又不感傷,“我說,愛是一朵花。而你,是唯一的種子,怕摔怕受傷的心永遠感受不到舞蹈的美……當你覺得只有幸運者和強者才有幸得到愛,朋友,謹記,在嚴寒的冬日裏,酷雪的覆蓋下,躺著一顆種子。一旦春陽臨照,就能幻化成一朵豔麗的玫瑰”,歌詞並不纏纏綿綿甚至有點勵志的味道,但配著那些情書娓娓道來,仿佛唱進了人的心裏,餘味無窮。

在這16封情書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最後面這一首:

 

當我在抱怨京都與神戶的遠距離戀愛時

奶奶微笑著說:「20年前我就開始遠距離戀愛了」

天國的爺爺,你聽到了嗎?

 

能夠觸動人心的話不必多,只要情感真摯,三行已經足夠。

你,想為誰寫下你的三行情書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939113

 回應文章

Tin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 情
2010/10/26 10:41

愛 情 來自那顆易感觸動的心

愛 情 是溫柔暖和的心動

愛 情 叫心豐豐富富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0-10-27 09:30 回覆:
這真是美好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