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忌口
2009/09/02 08:19:41瀏覽515|回應3|推薦13

最近一吃寒的東西就生痰,舌頭就痲,像是西瓜、豆花、包括以往逢夏必喝的菊花茶都會這樣。舌頭痲的感覺非常不好!後來甚至自覺連舌根都老懸著發酸,實在沒辦法,只好去看相熟的一位中醫。

「之前叫你忌口的東西沒有再吃吧!」

「啊?我吃了您開的藥覺得好很多,所以就沒再管忌不忌口,什麼都吃耶。」

「不行喔!一般說來忌口要忌三年,所以你看,症狀又出來啦!」

他重新規制了一張忌口表給我,這一回比上次忌的東西更多,大白菜、西瓜、哈密瓜、椰子、白蘿蔔、綠豆、蝦、蟹、咖啡、牛奶、冰淇淋...一切寒涼的都不能吃。

仔細看看,除了咖啡以外,這些還真的都是我餐桌上常見的菜色,可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的體質從燥熱變成寒涼也不是沒有道理。

按時吃了兩、三天藥,再加上強迫性地把自己從電腦桌前「拔」起來,每天晚上固定做30分鐘以上的運動,總算稍有起色。

身體一好就管不住嘴,中午飯後吃了兩片哈密瓜,現在舌頭又在發痲。沒辦法,只好趕快切兩片薑泡熱水,做薑茶,希望能藉薑的溫熱抑制住體內的寒涼。

俗話說:「吃藥不忌口,壞了大夫手。」

我這算什麼?亡羊補牢?或者是明知故犯?

不管哪一種,都是劣根性!

我總是作賤自己的身體,平常不保養,好好善待,非得等到出了問題才驚慌失措。

而我的一位朋友,卻習於作賤她的心。

她是一個勤勞的女人,不斷地追尋合乎她理想的愛情,無奈不知是命不好或者是運不好,桃花雖常出現,但都是無法託付的爛桃花。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她笑笑的說。

其實我們都看出來,不管智商有多高,一旦面對愛情,她就像喝到爛醉邊緣的酒鬼,只會對著心儀的男人傻笑,任其擺布,機敏的判斷力全都退化到幾近於零。

更糟的是,在那時候就算出現一位會真心愛她,值得她託付的對象,她也看不進眼,因為雙眼早就被那棵爛桃花給蒙蔽了。

每一次從情場挫敗,她也會給自己一段時間撫平傷痛,但不出一年,我們就又會看到她春意盎然的來報告,說自己找到一段新的愛情。冷眼旁觀那位新選的入幕之賓,結果,還是一樣的類型。

「這麼多年了,失敗過那麼多次,她怎麼還學不會看男人的眼光?沒有成長呢?」大家都感到疑惑。

其實她自己也知道,但是無奈。

或者,這就像是我要忌口,在身體沒有徹底調理好之前只能改變飲食習慣,不管以前多麼愛吃這東西,在這三年之內,都只好戒。

而她得要忌「戀」!在識人眼光沒有進化之前必須把自己的心暫時封閉,不論遇見多麼欣賞的對象,都得視而不見!

只不過,控制嘴巴容易,控制自己的心難。

畢竟世間食物沒有極品,只因當時饑渴,所以銷魂。而愛情,卻總是可遇而不可求,永遠不知道失去了眼前這一個,是否還有機會遇上合意的下一個。

前者是選擇題,不擔心落空。

後者是機會題,稍有錯手就成了以上皆非。

想來想去,實在無法共勉,只有寄與祝福了。

希望這三年我能謹守「忌口條款」,把亂了套的身體調理平衡。而她,能得老天眷顧,找到心靈休憩的終點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279883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妳 早 日 健 康
2009/09/04 03:55

忌 口 是 很 不 容 易 的 , 要 有 恆 心 有 毅 力 ,

何 況 妳 要 忌 的 東 西 那 麼 多 , 好 像 不 能 吃 的 東 西 比 較 多 , 真 的 很 辛 苦 啊 ! 但 為 了 身 體 也 沒 辦 法。

所 謂 生 冷 的 東 西 一 般 就 是 指 Vitamin C 多 的 東 西 啦 。

舌 頭 會 麻 , 那 一 定 很 難 受 , 因 為 任 何 部 位 發 麻 都 很 不 舒 服 , 看 來 妳 的 身 體 真 的 不 太 好 ;

只 能 祝 福 妳 遇 到 良 醫 , 良 藥 , 在 盡 快 的 時 間 內 條 理 成 功  !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9-04 06:09 回覆:

原來生 冷 的 東 西 一 般 就 是 指 Vitamin C 多 的 東 西,增加知識.

謝謝姨婆關心,我會努力的!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識的人告訴我
2009/09/03 10:42

你的文章好

我說~我早知道啦!

的確

真的好看有想法

文章寫的好是吸引人發揮想像力

很喜歡!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9-03 23:31 回覆:

謝謝二媳婦

文章好不好,見仁見智.只要別覺得我無病呻吟,言不及義就好啦~~~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3 09:30

這麼看來, "嗜"這個字從口字旁, 有些個道理.

不管嗜的是美食, 還是惡男, 都讓人難以自制. 人無所嗜, 就覺得無所事事 ......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9-03 23:30 回覆:

人無所嗜, 就覺得無所事事

這話說得有理

欲望是推動一切進步的原動力

嗜好則是點綴生活的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