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餘的流星
2009/09/07 15:03:15瀏覽837|回應3|推薦18

曾軼可,09年「快樂女聲」節目中最受爭議的一位參賽者。

一路走來,她堅持唱自己寫的歌。她歌詞中蘊含的情感,直擊撞入90年代後期年輕男女們的心房,代他們說出了深埋在靈魂中對愛情的迷惘,以及對人生的困惑。

但是沒有受過歌唱訓練的她,唱起歌來卻時不時跑調、走音、甚至忘詞。曾經惹得評審當眾說出:「她留,我走!」一番話,並在確知曾軼可晉級後,當場離席走出直播大廳。

雖然她的歌迷是所有參賽者中人數最多的,但是被批評的力道也是最大的!

有人說她之所以能一路過關斬將,是因為背後有一個多金的老爸。後來證實,曾軼可的父親只是一屆平凡的大學教師。

有記者執問她有關於唱歌老是走音的問題,她笑一笑說:「像我這樣音唱不準也很難,所以不要輕易模仿喔!」

有人問她,面對這麼多負面評論,心裡會不會不開心?她說:「一開始會,但是後來我就只看好的,不看不好的,這樣心情就好一點。」

曾軼可的習慣性走音和業余水準的吉他彈奏,與其創作實力有如南北兩極,催生出愛她恨她的兩大陣營,不喜歡她的網友稱,她唱歌的調子:「從長沙跑到了西伯利亞」,「別人唱歌要錢,她唱歌簡直是要命!」

她的歌迷則自發組成「可愛多」歌迷會,在他們看來,「她不是快樂女聲,她是非常女聲︰非常單純,非常可愛,非常害羞,非常敏感,非常靈氣」。

她對喜歡她和不喜歡她的人都說了:「謝謝你。」三個字。對此,她的理由是:「有時候喜歡是沒有道理的。攻擊我的人也只不過是不喜歡我,他們沒有傷害我,不喜歡也可以沒有理由的。做明星對我來說還很遠,我目前只想做好眼下的事。」

關於曾軼可的創作,這位剛滿19歲的女孩說:「總有一個小天使在我腦子裏面唱歌,然後我就記下來了。」

她沒有標準的文法,沒有深厚的吉他基本功,沒有歌唱的技巧,但是她只想做一個愛音樂的孩子,唱出自己真實的情感。

流星,也許因為是多餘的所以隕落,但是它劃過天際時剎那發出的光芒,卻比那些安穩地高掛夜空的眾星都絢麗。

不想反駁那些巨大吵鬧的聲音,一切讓時間來證明,如果她的音樂足夠符合這個時代的潮流,足夠讓這個時代留下不一樣的聲音,那麽就讓她這樣一直安靜單純的唱歌吧。

 

 



多餘的流星

詞曲演唱:曾軼可

 

 

你會是什麽樣子長髮還是短髮

你會有什麽堅持夢想還是偏執

我看過你的背影清晰卻不熟悉

我記得你的眼神想靠近卻又遠離

你不該來找我

你早就有你的生活

你不該來愛我

我只剩一個小角落

你不該來騙我

剩下的時間去安慰我

你不該和她

手牽手經過...

我不想周旋在三個人的夢裏

這味道那麽熟悉

做了夢可是醒了之後

只剩歎息

清晨的遲疑傍晚去哪里

夜裏的哪顆是你

流星說它是多餘的

所以隕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295267

 回應文章

艾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9/08 08:23
很死忠呢 叫那麼大聲幹嘛 我又沒說她不好 我只是以為她現場唱這樣還被妳們嫌 她是妳妹妹啊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9-08 09:36 回覆:

倘若她現場能唱這樣,那麼她給人的印象或許就不會像現在那麼深刻了.

難以想像,一個19歲的少女,在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非難,指責,批評,甚至人身攻擊時,還能夠泰然面對.這需要極高的EQ才能做到.,

在比賽過程中,我驚嘆於她的創作功力,以及超乎年齡的處事態度.

至於她的單曲出來,成為商品以後,我就純用市場取向評價.

我沒有叫很大聲,相反的,在這個女孩,以及進入決賽的其它九位女孩面前,我很心虛,因為

我不確定自己面對同樣的處境時(被現場觀眾噓聲以待,被評審毫不留情當眾責難,被同吃同住,情同姊妹的對手選定為PK對象,被迫要接受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殊死戰.....),是不是也能夠像她們一樣,從容淡定,冷靜面對.


艾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鼠
2009/09/08 04:12

偶被騙了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9-08 05:05 回覆:

即使被騙又如何

只要成品好就好 (我是結果論者)

再說,一位19歲,從未接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女孩能寫出這樣的歌曲,還是值得佩服.

我看時下流行歌曲的歌詞,少有這樣帶有靈性的.

她現在已經開始接受培訓,相信她的未來將不可限量.


艾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歌名
2009/09/07 16:15

我就舉一隻手say yes 聽完舉兩隻 好像又回到校園民歌的早期時代 充滿靈性的時代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9-09-07 23:49 回覆:

有些歌手不能唱現場,曾軼可就是!

她的現場唱功,實在是.......幾乎沒有人聽得下去.

這一個音頻是在受了一陣子發聲訓練之後,進錄音室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