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的夕陽與星空之夜
2016/04/15 10:26:39瀏覽1534|回應1|推薦48

105.0328日,旅遊安徽省黃山的第一天,天氣晴朗,經過近三個小時的路程,從玉屏纜車站繞經蓮花峰、鰲魚峰,黃昏時到達位居黃山前山與後山交界,光明頂山下的白雲賓館,團員們已經累了,所以導遊也落得輕鬆讓大家回房休息等吃晚飯,而我的一顆心全部都還留在那燦爛的夕陽畫面裡。好不容易到達黃山的核心地帶,天氣又那麼好,應該把握時間找理想的攝影位置,好好的觀賞黃山美麗的夕陽才對呀?但這就是旅遊團與攝影團的最大不同。這一次因為是與內人和兩位好同學同遊黃山,所以只能參加觀光團無法選擇參加攝影團,而我們這一團21人的平均年在50歲以上,雖然每個人都還很勇建,但是到底體力不比年輕人,能夠全團一個不少的在黃昏到達白雲賓館,就已經非常不錯了,所以想要拍照的話,也只能靠自己設法了。

坐在餐桌上等服務生慢吞吞上菜時,位在透光天井中的餐廳裡,滿是穿透玻璃幃幕的金色夕陽,等到米飯上桌後草草的扒了兩口飯,我就帶著相機匆匆往光明頂趕去,爬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見夕陽即將沉入雲海,不得已只好就在路旁搶拍。

因為黃山頂無公路可到達,人員可搭乘纜車上山,貨品須靠人力挑夫扛上山,所以此行預定在山上住兩個晚上,卻只能攜帶隨身的簡單行李,其他大件的行李都必須留在山下。上山的當天上午在旅館整理行李時,面對必須自己背上山的沉重攝影器材,讓我陷入長考之中,最後決定單眼相機和腳架全部留在山下,只帶GO PRO攝影機和小巧的類單眼相機上山,因為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因為追求相片畫質而讓自己累垮,或是影響旅遊的品質與情趣。

拍夕陽的同時,回首望向東邊今天繞越過來的蓮花峰,此時正被多彩暮色包圍著,蓮花峰上仍有幾天前下雪後的殘雪,感覺山縫中的松樹將鋼硬的岩壁襯托得柔美多了,眼前的這一整個畫面,讓我讚嘆不已。

抬頭仰望正北方的「光明頂」上,人影閃動、人聲喧嘩,顯然觀賞夕陽的人群不少,我開始慶幸沒有爬上山頂去湊熱鬧,能夠一個人悠閒地站在小山頭上,獨享黃山的夕陽之美。

夕陽開始緩緩的沉入層層山陵線之後的雲霧中,白雲賓館右前方的幾根石柱狀山頭讓我開始遐想,如果能從那個角度拍攝夕陽豈不是更美?可惜今日無緣了,明天還會有機會嗎?

1827時夕陽已經完全沉入雲海中,山頭上不僅光線快速地減弱,也開始颳起風來,溫度瞬間急凍。

西南方的山頭是今天下午經過的鰲魚峰,峰頂一對戀人的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攜手看夕陽西下,多麼詩情畫意的畫面。從那個位置向後轉,明天清晨看日出的角度應該不錯,至少可以避開光明頂上的觀賞日出人潮。

天色越暗,天空中逐漸透出藍調的色溫,配上橘色的雲層十分的美麗。

黃山的夕陽縮時影片

雖然溫度急降,但是我還不急著離開,因為我出門時已經穿上了白雲賓館貼心提供住宿旅客穿著的羽絨大衣,更何況這麼清朗的天空,星星應該很快就會出來了。

果然,抬頭看光明頂上的氣象雷達站上空,群星已經逐一的浮現了,而北極星就正好在雷達站的上空,從這個角度長時間曝光後,就可以拍出以光明頂雷達站為核心,層層圍繞光明頂的星軌圖了。

經過一個多小時在寒風中的苦苦等候,這夢幻般的「光明頂星軌圖」終於成形了,可惜的是其間因為強烈的山風將我的超小型迷你腳架給吹倒了兩次,所以實際曝光的時間只有三十分鐘左右,否則這重重的同心圓星軌可以畫得更長些。

用軟體製作出的如流星般的特殊效果圖。

用兩台類單眼相機,每張曝光時間30秒,各約7張相片所製作出的星空縮時影片,可以清晰地看見群星在天空中劃出同心圓星軌的過程,十分的有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570740

 回應文章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2016/04/17 00:34

無與倫比!

精彩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