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D4 永康→ 楓港 漫漫平原路
2016/01/13 18:01:48瀏覽1937|回應1|推薦39

 

104.1124日星期二,單車環島第四日,從台南市永康區出發,目標是122公里之外的屏東縣南迴公路與台1號道的交會點,楓港。

已經是單車環島的第四天了,褓姆車上的里程表,全團63位騎士,與第一天一樣一個都沒少。 ↓

 這一次環島旅程開始之前,為了是不是要隨身攜帶單眼相機,以便全程記錄沿途的風景與人文影像,讓我陷入艱難的抉擇。一方面是考慮到單眼相機體積大又攜帶不便,而最重要的是環島對體力的嚴苛考驗,再加上長途騎車需要精神專注力以維護自身的安全,所以最好是不要攜帶相機。 但是這麼重要的人生經驗豈可沒有影像紀錄? 幾經考慮我決定不帶單眼相機,而採用小巧輕便的GO PRO運動型攝影機,因為這台運動型攝影機可說是功能強大,不僅可錄製高畫質的HD影片,也可以拍攝相片,也因為小巧可以安置在運動器材上,所以最適合運動員的運動攝影需求。事實上許多外國極限運動選手,例如:跳傘、衝浪選手都使用這一款相機。出發之前原本想找一個可以把相機裝在單車龍頭上的關節裝置,但臨時找不到的狀況下,只好把相機裝置在安全帽的頭頂上。只是這樣的攜帶方式也產生了許多的不便,尤其是頭部的晃動使得影片的效果大打折扣,當然這都是後話了。

1124日清晨在工作人員送早餐到房間的談話聲中驚醒,從舒適的床上一躍而起後,就開始另一個緊湊的17小時。

出發前的拉筋運動,是每天出發前的重點,我將它全程錄下來以供回憶。↓

 從里程與高度圖上來看,今天全程高度落差不大,里程是僅次於昨日123公里的122公里,但是因為緯度越來越低,太陽的威力越來越強,會是很有挑戰的旅程。

從永康桂田飯店出發之後,立即加入大台南地區的上班車潮之中,都市中紅綠燈密集,走不到100公尺就要停車,所以這一段路騎起來不僅特別的辛苦,也經常會陷入「遇紅燈是否要停」的兩難中,這一種困境可能只有騎單車的人才能體會:

在這個單車環島團體中的遊戲規則中,基於大團體騎車的安全前題就是「保持距離」,留出安全應變的空間,全隊行進才能順暢,並且不會阻斷交通。所以打從第一天從台北出發開始,領隊就鼓勵「能騎快的人盡量向前騎」,以拉開團隊成員間的安全距離。然而,在城市中騎車時有了紅綠燈這一項變數,一個紅路燈亮起起碼30秒鐘到120秒,也就是說這前後兩分鐘內到達路口的騎士,全部都會被同一個紅綠燈攔下來,綠燈亮起時這一群人同時起步時又是一團死結,但起步之後還沒有等這一團死結拉開,下一個紅燈就又亮起了,所以騎行在城市中這簡直就是一種痛苦的折磨。

以我的經驗,想脫離這一團死結的唯一辦法,就是綠燈亮起之後就死命地向前衝,在下一個路口紅燈亮起來之前衝過去。這樣與團隊間的距離就可以越拉越遠,騎起來不但輕鬆也有成就感。

但是如果不幸沒有能衝過下一個路口,而被紅燈攔了下來,最氣人的是:明明那個路口就沒有人呀!或是幾秒鐘過後人車就過完了,而紅燈上的倒數計時卻還長達幾十秒鐘。這時候就面臨了一個抉擇:

 我要不要闖過去?

選擇「停車」意味著:從疾行中減速、換檔...換檔、停。等待。綠燈啟動、加速、換檔..換檔,疾行。

就差那麼一、兩秒鐘沒有衝過紅燈的代價,就是一分鐘以上的等待與浪費,與衝過去的人的距離,就是幾百到上千公尺的差距。於是,有人開始冒險搶紅燈,有人臨時色盲看不見紅燈,有人自我安慰反正單車又沒有車牌,闖紅燈照相又罰不到...........於是,大夥就開始遇紅燈自由心證!衝得過就過吧!

大多數的時候搶紅燈都平安無事,但總有幾次闖紅燈者會在大夥面前出現驚險的畫面,於是團隊中有另一種聲音出現了:大家應該遵守交通規則,紅燈該停就應該停,否則一旦出現重大的交通事故,領隊曾說我們這個團就要被迫解散了,因為到時他已經沒有心情再帶隊,我們大家請了假、繳了錢,費盡千辛萬苦而來的單車環島夢想就會破滅了。

有了這樣的理智思考,於是闖紅燈的人與次數就相對的收斂、減少了,但是每次紅燈亮起前、後的心理煎熬,一直存在著。

漫長的旅途影片

早上的第一個休息站:湖內長壽宮。↓

補給站前聚集的人群 ↓

同伴們圍在一起聊聊 ↓

 

領隊客串起導遊,介紹長壽宮的歷史與源起 ↓

從位在楠梓的第二個休息站開始,有一段翻越大樹台地的爬坡,這一帶曾經是我年輕時出操打野外的山頭,下部隊後也曾在大樹駐過四年,婚後的第一年也與新婚的妻子住在大樹,是很有感覺的故地,但是多年沒有回來景觀變化頗大,幾度讓我不知身在何地。 

中午休息時已經來到屏東加工出口區,陽光炙熱,這一段路騎得很辛苦。 ↓

下午再出發之後,雖然騎在屏東大平原上,但還是偶有上坡,可是與上午台南到高雄間交通壅擠的路段相比,車輛是少多了,只是那動輒看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讓人喟嘆。↓

因為自己無法攜帶相機,感謝隨團的教練們為我們所拍的照片,為我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因此這裡使用的大量相片,都是藍鵲教練,政淇、建安學長還有幾位夥伴所拍攝的,特別要感謝他們。

 

這一位是團裡年紀最長的團員之二〈67歲〉,雖然總是落在隊伍最後面,但是精神奕奕,堅持到底的精神讓人敬佩。他身後就是押隊的褓姆車,領隊也騎著機車壓隊。↓

下午近4點鐘終於到達濱海的咖啡座,每個人都已衣衫盡濕,圖中這位是來自汶萊的華僑,外號「國王」,華語流利、個性開朗,十分有人源。↓

遠來辛苦,到此才得以好好的休息,而大家喝的飲料也是幾位熱心的團員所買單的,這真是太窩心了。 ↓

一張相片中就是一個小型的聯合國,有來自香港、澳門、瑞典、大陸西安.....,四天的同甘共苦,大家已經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

領隊表演劈石神功 ↓

 

編輯了一段「椰林咖啡座的小憩」影片 ↓

最後一段旅程,沿著南台灣的海岸線行進,天氣有轉好的跡象,低空的雲層變幻萬千。↓

夥伴們紛紛在路旁暫停,拍下海岸線上的美景。 ↓

雲彩飛揚的黃昏  ↓

美麗的國境之南海岸線  ↓

1715時終於到達屏東楓港,是台1線的終點,四天下來總共騎行461公里。 ↓

當天住宿的旅舍是比較老舊的房舍,是九天旅程中住宿條件最差的,但是因為地處偏遠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解散前在旅館後方的空地上作和緩運動。 ↓

 晚餐後雖然大家已經極度疲倦,但是為了明天跨越中央山脈的挑戰,領隊就在餐館中為明日的旅程做安全講習,灌輸了兩個很重要的路權觀念:

一、單車的路權:是行駛在道路右側白線內一米的位置上,在崎嶇的山路上絕對不可以因為閃避超車的車輛而騎到白線之外去,因為白線外的道路不平整,容易發生滑倒的意外,反而更不安全。〈有多個慘痛的經驗教訓〉

二、為了讓超車的車輛有一個安全的超車距離,單車間的距離必須要拉開。

就這麼兩點重要、卻簡單的觀念,領隊就在餐後慎重其事的,嘮嘮叨叨的說了一個多小時,最後又開始逐字介紹他所創作的環島之歌歌詞,說得我眼皮都已經垂下來了,從這裡我又重新認識一個事實:男人掌握著麥克風〈發言權〉時,要懂得自我節制,否則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況下,很容易陶醉在自己的造神運動中。

〈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自言自語發表看法,何嘗不是一種絕對的發言權,所以也要自我提高警覺,免得陶醉在自己的造神運動中。〉

將近晚間十點才回到寢室,這真是個漫長的一天,好在明天就要跨越中央山脈來到台灣的東半面,美麗的東海岸風景正等著我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3240320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4:52

 事前已經設想到用運動攝影機 在騎乘中拍攝下來 不錯了 看得很有臨場感  四天騎到屏東 我懷疑柯如何可以一天騎到高雄 也許騙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