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D5 楓港→ 知本 翻越中央山脈
2016/02/02 10:09:15瀏覽4372|回應3|推薦51

 

104.1125日星期三,單車環島第五日,從屏東縣台1號道的終點「楓港」出發,轉南迴公路翻越中央山脈尾稜,到達台東縣的「知本溫泉區」,單日騎乘距離是85公里。

 

從地形縮圖上看起來,從楓港到公路最高點的壽卡,20公里內爬升437公尺好像很陡,事實上也只是還好而已,只是後面由壽卡到知本的65公里距離中地形起伏還是頗大的,之所以今日行進的總距離僅有85公里,是環島9天中單日行進距離比較短的,表示行進的過程中將頗有一些強度。

 

其實打從第一天台北出發開始,領隊就不斷地提到通過中央山脈最高點的壽卡時會如何如何,在他的口中好像騎上壽卡是多麼艱困的挑戰,對於從未騎過長途車,尤其是從未騎乘過山路的學員形成 一定的心理壓力。

1125日終於要挑戰壽卡的陡坡了,出發前的精神動員是一定要的啦! 

 我們要一起騎上壽卡!有沒有信心?!

相互打氣! 

終於,要從我們前一夜住宿的隆安旅館出發了。陽光初綻,這又將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大晴天。

 

 把我的GO PRO攝影機戴在安全帽上,錄下出發這一段旅程的影像:


 

上壽卡之前會有一個休息站,是位在雙流社區的活動中心,先到達的夥伴在社區大門前為後到的夥伴加油。

或許這一段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又或許經過前面四天的長途騎乘,大家不論是在精神上或是體力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到達這一站大家的精神都很好。 

「一個人騎得快,一群人騎的遠,雖然在騎乘過程中,彼此不說話,既使說話也是ㄧ句簡短的加油,使得身心疲憊的我瞬間充滿著能量,在這種氛圍中感受到夥伴的力量,因為大家就在您前後的陪伴著您。感謝大家的陪伴,讓我完成環島! 」這一段話就是下面這一張圖中,編號C01的國棟兄,事後在我們106T的Line群組裡留下的感言,我覺得他說出了我們大家的感想。

 最後一位到達的老大哥,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

團體活動中學員的熱情,會鼓舞起所有成員的士氣,或許許多人在辛苦的爬升或是漫長的旅途中都曾經有過要放棄的念頭,但是在相互的打氣聲中,終究沒有人願意輕言放棄,或許這就是參加團體環島的好處。 

我在雙流社區的留影,因為今天的路段比較危險,所以穿上主辦單位發的紅色車衣,南部的艷陽曝曬幾天下來,臉色明顯黑亮不少。 

 從雙流社區再出發後,道路明顯的變窄了,坡度也越來越陡了,有幾段路程確實也曾讓我氣喘吁吁,但是還來不及抱怨道路的漫長,壽卡卻也突然的就到了。

 

歡樂的氣氛在中央山脈上也達到最高點,「到此一遊照」是一定要拍的啦!

三位好同學也來一張合照,這將會是值得懷念的一刻。對我們三位好同學而言,台東都是值得懷念的地方,因為在我的軍旅生涯中,台東縣關山鎮是我擔任砲兵營長任期內的駐地,台東的山、水、人情都曾經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對成榮同學來說,他的營長任期大多數時間也都是在台東渡過的,曾經守過海防,更曾經在台東參加基地訓練,用雙腳走過花東縱谷與海岸線的每一寸土地。至於崇智同學來說,繼我及成榮兄之後,曾經在台東團管區擔任兩年的司令職,勤跑過台東各鄉鎮的基層,對台東的認識與感情相信更為深切。

全體的大合照,更是不可少的啦! 

拍了一張又一張團體照,大家的興奮之情溢於顏表。從台北出發到達壽卡,這一趟環島的旅程已經到達中間點,壽卡不僅是跨越中央山脈的分水嶺,也是我們旅程的分水嶺。 

面相台東方向也來一張:歡迎來到台東! 從這裡開始就邁向歸程了。

進入台東縣界開始,我的懷舊之旅就開始了,站在界碑旁照相時近鄉情怯之感油然而生。  

再出發吧!美麗的台東海岸線在歡迎著我們。 

 

從壽卡開始邁向下坡的行程,上帝是公平的,剛才辛苦爬上壽卡的高度,在下坡時的風馳電掣之中全部還給了上帝,在百轉千迴的路程之後,終於看見台東海岸線外的太平洋了!

在還完高度之後,沿著寬闊的濱海大道前進,聽著太平洋的潮水規律地拍打著海岸聲,仰頭看著天上的雲彩快速的流轉著,呼吸著略帶鹹味的清新空氣,幾天以來在西部城市叢林中穿梭的鬱結之氣,與行車時的戒慎恐懼,在這一刻得以徹底的放鬆,騎在這一段路途上真是一種享受。 

沿著太平洋海岸線前進 ,我一路讓我的攝影機拍攝著,想要好好地記錄下這一路的風景。這一段影片比較長,充滿著風聲、海浪聲,而且景色絕美。

 中午在大武加油站對面的自助餐廳用餐之後,因為缺乏休息的適當位置,大夥就在公路邊的巷口陰涼處倒頭就睡,也顧慮不了過路者的好奇眼光。

再出發,經過有名的三姊妹牛肉麵店休息時三同學合影。

接下來的路程繼續沿著海岸向北進發,沿途的起伏地形讓人覺得越來越難消受,到達知本之前天色已然變暗,夜暗中行進不得不打開車燈,顯然今日的85公里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到達旅社後,同學三人的合影,怎麼看起來已經有依依難捨的氛圍了。

這是一家新落成的飯店,位在外知本大街上,有溫水游泳池和三溫暖,晚餐後好好的享受了這些設施,讓身體好好的放鬆了一下。同時知本是釋迦的出產地,我在游完泳之後特地徒步到大街旁的水果行,買了幾顆特大號的成熟釋迦,回到飯店房間後大夥大快朵頤一番,也算不枉今日辛苦騎回到知本來的辛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5534421

 回應文章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3 11:52

真是一趟難忘又值得回味的體驗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乘風破浪-下坡路
2016/02/03 02:26

終於盼到了您騎到後山啦~

下坡路段-不費吹灰之力就砂砂的往前衝,這種路段對我而言還是有點怕的,

我肯定是手不離煞車的啦~

期待美麗的後山風光哦~希望別讓我等太久哦

先向您拜個早早年,靈猴一現諸事大吉大利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16:50

台東就是美在海岸線

尤其南台東

儘管市區鐵路因為建設而不見了原始美

但太平洋的魅力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