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 D2 竹南→ 員林 麗日行
2016/01/04 01:49:36瀏覽2447|回應2|推薦40

104年11月22日,星期日,單車環島第二日。

從竹南出發循台1號道,騎行108公里到達彰化縣員林鎮。

經過一夜的休整,1122日清晨0530分在領隊以及工作人員逐房發放早餐的騷動中清醒,經過一夜酣睡之後居然發現窗外陽光亮麗,最神奇的是全身居然不酸不痛,是天氣轉好的關係?還是因為昨天的緩和運動發揮了效果?

這一次單車環島,承辦單位早就在通知中請大家攜帶的衣物精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教導路途中衣物清洗的方式,因為褓姆車的容量有限所以每人只能攜帶一個軟式的行李袋,車衣攜帶一套就可以了。每天洗澡時全身抹上肥皂,需要換洗的車衣褲就在腳下踩踏,等全身沖洗完畢時腳下的衣褲也已踩踏揉搓完畢,沖一沖水後就已經乾淨了。後勤車攜帶了兩台脫水機,脫水之後的衣物就夾在房間的窗簾上晾,隔天起床車衣褲就可以穿了。

第一天晚上住在汽車旅館,我們同學三人和一位68歲二度參加環島的朱大哥分在一間房間,前一天全身濕淋淋地回到房間,當然是禮讓老大哥先洗,然後才輪到咱們同學三人,如果一個一個去洗不僅要排順序,距離晚餐的時間也會非常的緊迫,更何況等洗完拿去脫水機時絕對是大排長龍,因此三人一致決議:一起洗!

那情景好像回到40年前官校入伍時的大澡堂,大家赤裸裸的坦誠相見。洗完後立即輪公差拿衣服去脫水,果然準此規則做,此後幾天行程中我們三個都是最早去脫水的,省去了排隊脫水之苦。至於晾曬脫水過後的衣物,按照教導的方式晾在房間中,果然第二天早上就已經乾爽可以穿了,就這樣9天下來我就穿同一套車衣,另一套一直在手提袋中沒有用著。

 前一天晚餐之後的「肝膽相照」會後,有一位香港來的小兄弟,看來還像位大學生,身材修長、長相帥氣,簡直就像是時裝男模特兒,聽說還是一位籃球健將,卻直嚷著他明天不能騎了,因為第一天就全身疼痛得難以承受,領隊還特別幫他捶打按摩,同團的團員也都幫他打氣,勸他不要輕言放棄,但是我看他的樣子真的是非常的痛苦,顯然是平時並沒有騎長途單車的經驗,第一此長途騎車又不知如何適度的放鬆,讓他全身肌肉僵硬。神奇的是第二天起床之後就沒有再看見他喊痛,顯然是前一天運動後領隊強力要求的舒緩與拉筋運動發揮了效果。經過這一次的經驗,爾後每天到達目的地後解散前的拉筋運動沒有人再嫌不耐煩,相互拍打、拉筋做得帶勁的很。

 第二天從竹南汽車旅館出發前集合準備做暖身操

褓姆車上公布的今日的旅程

 

今日騎程從竹南至彰化員林,因為地形相對平坦所以有長達108公里的旅程,中間的幾處起伏高地,看起來比昨天平坦,但是實際騎行時,也因為日頭高照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沿著台1號公路前行,沿途都有新設的「環島一號線」標誌,這是政府為了提倡單車運動,把全省十幾個縣市所設置的單車專用道統一規劃,所設立的單車環島路線,有許多種不同需求的路線可供選擇,預定106年元旦正式啟用,我們此行走的是最傳統的路線,順著這一條標誌清晰的路線走,就不會迷路。可惜的是沿途有許多美麗的支線,例如南投縣的日月潭支線、屏東的鵝卵鼻支線,我們卻因為行程的關係而無法到達,這就是當年我不想參加團體環島的原因。

公路上有單車專用道標誌

電線桿上也有明顯的標誌

第二天的旅程,早上有三個休息站,中午在大甲鎮的順天國中休息,下午同樣有三個休息站,預定下午五點到達員林昇財麗喜酒店。

清晨從竹南御和園汽車旅館出發的影片

 

第一天在北部的路段由於都市密集,所以一直在密佈紅綠燈街道上的快車道與汽車、機車爭道〈因為慢車道都成了路邊停車位置,所以只能被迫騎在快車道上〉,騎車壓力非常的大,一個不小心就容易發生擦撞車禍。第二天的路程進入台灣中部開闊的平原上,少了紅綠燈,不必與汽車、機車爭道,路旁的田野風光宜人,騎車賞景十分的享受。

濱海的通霄火力發電廠

早上的第一個休息站在合興農場,

 

合興農場附近稻田裡種的綠肥

從合興農場再出發之後,我感覺當天的體能狀況不錯,想要體驗一下騎在隊伍最前頭的感覺,於是加速往前衝。

叫我第一名!

 

行程中第二個休息站是台鹽,有夥伴請吃台鹽有名的冰棒。

第三個休息站,就在一個濱海的加油站,烈日當空曬得人難過,加油島陰涼處也成了休息的地方。

 中午在大甲鎮市區中的順天國中吃便當,領便當時每人領取一張薄薄的地墊,飯後每個人找個陰涼地方躺下來就睡,這對大多數人而言都是十分新鮮、甚至是平常不敢做的事,但是在騎了四個小時的車,累了之後就算是平日顧慮形象的俊男、美女也不會再顧慮了,保證躺下沒多久就睡著了,那怕只是睡著三分鐘,醒來後就精神百倍了。

下午的行程依然是一路有豔陽相伴,烈日下爬坡,那怕是小小的坡度也是苦不堪言呀!

 

下午最後一個休息站位在追分車站,是一座保留日治時期純木製車站的著名觀光景點。

此次環島行經過各縣市的過程,沿路都會有過去曾經參加過環島的前期「學長」前來探望、加油打氣,甚至還帶補給品來慰勞,讓人感到十分的溫馨。另外有些學長更是專程前來陪騎一段,並且協助危險路口的交通管制。

在追分車站我還忙著拍照時,崇智同學要我去見一位協助指揮交通的學長,居然是我們在砲兵學校受訓時的老師曾祥穎教官,幾十年不見教官依然健朗,聽說每一期學弟經過台中時他都會前來協助。

合照時站在我左手邊的就是曾教官,外文特佳,是炮兵界的聞人,曾翻譯許多砲兵用的文章或專書,經由他的介紹才知與我們合照的這一梯次隊友,原籍瑞典的 Cabriel 曾是瑞典軍官,現在旅居英國倫敦,大家相談甚歡。

在追分車站的全體大合照時,夕陽已經西斜

 趕在下午太陽下山前,我們終於到達位在員林市區的飯店,完成108公里的長途騎乘,對許多隊友來說都是第一次的經驗,雖然十分的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1667750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1:04

哈哈~我還以為您走一天寫一天,這兩天中部下大雨時還在為您們這群壯士擔心,原來您早已回到溫馨家園在翹腳轉鬍鬚了.

導遊的經驗極為寶貴,您們合作無間,經過環島壯舉,必為您們的友情更添濃密,我還以為全部是男士才可參加,原來也有女團員,等您精彩的嘉南平原篇~同時謝謝分享這寶貴的經驗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11:22

仔細 生動 精彩 感謝 期待後續好文好圖及影音

廣光(tj28wang) 於 2016-01-04 20:45 回覆:

謝謝 您細心的閱讀,很高興 您喜歡我的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