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單車環島夢
2015/12/29 10:51:52瀏覽1783|回應0|推薦39

退休前兩年,當時我50歲,為了退休之後的運動與休閒生活,我開始學習爬山,為了鍛鍊爬山的體力,也開始加入當時最夯的單車運動,只不過騎的仍然是平日代步用的淑女車。退休之後特地為自己和老婆大人各買了一輛最新潮的登山車,打算用四輪休旅車載著兩輪單車的方式,騎著單車好好地遊覽四處的風景,甚至還特地買了兩個單車的攜車袋,打算坐火車遠征花蓮台東,那時就開始幻想有一天能夠夫妻倆一同騎單車環島。

剛開始的時候騎車興趣大,總是拖著老婆在宜蘭縣境裡到處打轉,但是她老是跟不上我的步調,開始嫌累,說我那種旅遊的方式是哪是玩呀,根本就是在流浪!於是慢慢地變成我自己一個人騎,宜蘭縣境內跑遍了,就開始往遠一點的境外跑,騎過雙連埤、北宜公路上的鷹仔嶺之後信心大增,看見網路上有人騎「一日雙北」的行程,也就是一天之內騎完北宜公路加北橫公路的環狀行程,就不自量力地想走一趟,不過很有自知之明的把一日的行程改成兩日,心想這樣我一定能騎得完。記得那是四月初的一個早晨,興奮地騎上車向老婆告別,丟下一句「明天回來!」就出發了,沒有想到騎上北橫之後立刻進入陡上坡的路段,騎不到5公里就已經灰心喪志,心想後面還有十幾公里的上坡那還得了?那天頹然回到家後除了繼續加強體力鍛鍊,並且開始研究地形,這才弄清楚原來雪山山脈是典型的單面山地形,也就是西面地形較為平緩,而東面則是斷崖,所以從東面的宜蘭往西面騎時,路線就特別的陡峭,所以如果我改變方向,先從宜蘭騎上北宜公路到台北,然後繞到桃園大溪從西向東騎北橫回宜蘭就比較省力。於是我真的花了兩天的時間完成了這一條「兩日雙北」的自我挑戰行程,之後信心大增,認真地開始考慮完成我的單車環島夢。

 

我自知老婆是絕對不可能陪我去環島的,就算有心她也沒有體力,當時身旁也沒有像自己一樣瘋單車的朋友,單騎環島成了我唯一的選擇。於是我開始收集資料,籌畫著我的單騎走天涯之旅,然而隨著計劃時間的拖長,然後我又瘋狂地愛上攝影,環島的夢想入夢的頻率就逐漸的少了、淡了、消逝了。每當我開著車全台灣追大景時,都會在路上遇到單車環島者孤獨的身影,雖然也曾勾起我的單車環島夢,但是其實我自己也知道!這個夢離我越來越遠了!

 

轉眼間五、六年的時間過去了,放在車庫裡的單車不但蒙了一層灰,連架車的腳架都開始鏽蝕了,我卻連動都不曾去動一下。今年初有一天,遠在台南的好同學〈我乾女兒的老爸〉來了一通電話,說他為了健身和減肥,開始和另一位同學騎腳踏車,遠程目標是要去環島,說到時候騎到宜蘭市時要我去陪騎一段,我說那有甚麼問題,我有「兩日雙北」的實力!接下來的日子就看到他放在臉書上的練習騎車照片,心想:「不錯嘛,還蠻有決心的」,也讓我開始懷念那一段騎車的日子。

過了半年沒有聯絡,忽然又有一天他的電話又來了,說是已經決定在十一月份去環島,是參加一家專門辦環島的團體辦的九天環島旅程,我說好呀,來宜蘭時我會在蘇花公路宜蘭縣境上恭迎,然後一路陪騎到北宜公路離開宜蘭縣境為止。放下電話心裡除了有老友即將重逢的興奮之外,還有著那麼一點點的失落,是呀!人家騎車沒多久就要環島了,我那八年前的單車環島夢卻仍然遙遙無期。

 

接下來的日子我還是忙著每天拍晨昏大景,回來後忙著整理相片,我的單車還是繼續在車庫裡生著繡。隔一陣子同學的電話又來了!

「ㄟ!我看你也不用陪我們騎了,乾脆你來跟我們一起環島好了!」

這一個提議讓我當時就昏了頭,掛上電話之後我反覆想著:「當年不就是因為沒有伴,所以才逐漸淡忘了我環島夢的,現在有最要好的兩位同學要一起去環島,那為甚麼不去呢?」雖然緊接著下來已經計畫十月份有一趟福建霞浦的攝影之旅,十一月底已經答應要帶老婆去日本賞楓,時間上正好衝突,更何況十一月底大哥大嫂要從美國回台來探望母親……….

 

雖然有好多的干擾因素存在,但是心底的單車環島夢既然已經被喚醒了之後,就很難加以平息,幾經考慮:日本賞楓行就提早半個月出發,回來之後還有一個星期休息和練車的時間,大哥大嫂回國時間長,環島回來之後還見得到面。

做出這樣決定之後,立刻興奮的上網報名參加環島,我的單車環島夢越來越真實了!在我60歲這一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095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