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 D1 台北→ 竹南 風雨行
2015/12/31 11:38:35瀏覽2324|回應2|推薦33

104.1121日星期六,單車環島的第一天。

 

清晨五點起床,匆匆趕往集合地點,假日的台北街頭還在沉睡著,想找一家開始營業中的早餐店都找不著。到達集合地點居然也還沒有開門,放下行李到附近敲開了一家已經開始準備的早餐店,成了他們當天第一個上門的生意,吃著吃著上門的顧客越來越多,看那全身的騎單車勁裝,就知道都是我們環島的夥伴。0615時回到集合地點,現場已經是人聲鼎沸,每個人都急著完成出發前的準備。 

0630集合完畢後,領隊一聲令下大夥推著自己的單車徒步往附近的舊華山火車站走,今天的第一個課題是試騎自己的環島單車。

領隊詳細的介紹騎車的技巧與注意事項之後,大家繞著華山車站騎,從上車、起步、換檔、煞車、停車學起。

然後所有的人圍著華山車站的舊址地基繞圈子,熟悉自己的車況。

這一梯次63位騎士只有一位是騎自己的公路車,其他62位全部都是騎舉辦單位提供的環島車,不僅對騎車老手而言重新適應新車況是非常重要的,對於許多新手而言如何在適當時機換檔、如何煞車更是重要的課題,很驚訝地發現真的些人對單車騎乘非常陌生,真是超級佩服他們的勇氣。 

古時候作戰,在出發之前都會以一個誓師的程序,咱們環島出發前領隊友也有做,剎時讓我有回到40年前參加救國團活動的氛圍。

  

手牽手、心連心、我們一起來完成環島的夢想!

愛的鼓勵與擁抱!

很高興和你一起來環島!

 

我的坐騎

邀我同行的兩位官校時期要好同學,畢業三十幾年後還能一起來完成環島的夢想,這樣的機緣與情誼真的是非常的值得珍惜。

該交代的都再三的交代了,看得出領隊的擔心,也難怪,這麼多的人,行進時會拖個幾公里長的隊伍,還有行駛在交通繁忙的台北市,確實是一件讓人擔心的事,好在他們已經帶過一百多梯次了,也算是經驗豐富,加上當天是刻意選在星期六清晨出發,所以狀況會比較少一些。

出發吧!

 

隨行的保母車上貼著今天的行程表

 

 十一月微涼的天氣,穿著一身緊身的車衣車褲,騎行在交通繁忙的市民大道上,穿越熟悉的街道,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穿越市區來到跨越淡水河的忠孝大橋上時,天高地闊的空間讓人有雄壯威武的氣勢,930公里的單車環島長征!我來了。

 

 騎出台北市後,10公里不到的騎乘讓我深深地感覺到黑狼五號車真的是很棒的環島車,主辦單位依據報名時我所提供的身高,事前已經幫我調整好高度,騎上車就覺得一切都那麼的剛剛好,一路風馳電掣的感覺真是太愉快了。

疾行了12.3公里之後,到達位於泰山鄉的第一個休息站,引導人員誘導大家在路邊將車輛排放整齊,以免妨礙交通,也顯示這是一個有規矩的團體。

行車一小時十分,大夥都還不覺得累。先遣的車輛早已經在路旁開設好補給站,香蕉、飲水餅乾無限制供應。

休息時大夥剛出發的興奮之情還未消退,急著在路邊拍照留念。這是來自深圳的一家人,兒子才14歲,是此行中年紀最小的一個。

再度出發前免不了要再次集合宣布注意事項。

沿途都會有參加過環島的前期「學長」來探望,來為大家加油打氣,十分的有人情味。很難以相信眼前的兩位小朋友也是前期學長,真是英雄出少年呀!

從今日的行程地形圖來看,通過迴龍之後就會出現比較明顯的上坡,是今天的第一個挑戰。 

開始爬坡

前面的這一位看裝備顯然不是我們的團員,但也是來環島的?

迴龍高地一百多公尺的高度落差顯然未構成威脅,看每個人的笑容依然燦爛。

中午休息時居然彎進了中壢日月光半導體現代化、彷若辦公大樓的廠房,因為午餐就在日月光的餐廳裡搭伙,對我而言這可是嶄新的經驗,只是穿著緊身的車衣,讓我小腹微禿的難看身形醜態畢露,混在一大群年輕員工裡吃飯,還真是有一些不習慣。而我們之所以會在這裡吃飯,聽說是因為曾經有日月光高層的主管也參加過我們這個環島團,基於照顧後期學弟的心理,特別開放餐廳讓大家方便,這真是十分具有人情味的作法,也顯示這個團隊的向心力。

吃完中飯後休息不到20分鐘就又繼續出發,上午原本就多雲的天空此時黑雲密布,顯然會有一場午後的陣雨,果然來到湖口台地時一面辛苦的爬坡,冷雨就這麼稀哩嘩啦的下了下來,風雨中行車別有一番滋味。

 

在湖口舊市區老街前的廟口休息及參觀之後繼續出發,雨卻絲毫沒有要停的跡象,環島第一天就遇上下雨,是老天爺對我們決心的考驗?

 在漸漸已經暗沉下來的天色中疾行,多數人寧願淋雨也不願停下車來穿雨衣,最後卻也不得不停下車來打開單車前後的燈具以確保行車安全,11.7公里的距離卻似怎麼騎都騎不到似的,就在感覺身體已經開始失溫的時候竹南的御和園汽車賓館終於到了,下車推著單車橫過馬路時,感覺全身肌肉都是緊繃的讓人幾乎舉步維艱。

在汽車旅館住宿區的車庫等待了十幾分鐘,終於全隊到齊,距第一批到達的人,時差最少有半個小時,滿以為分發好房間鑰匙之後就可以回房間洗澡換上乾爽的衣服,未料領隊十分堅持大家要做完暖身操把肌肉放鬆之後才可以回房間,因為以他的經驗如果沒有放鬆肌肉第二天大家就會因為肌肉疼痛而無法繼續上路。

於是大家又在全身溼淋淋的狀況下,坐在車庫裡又是拉筋又是捶打肌肉痠痛的地方,足足耗了半個小時才回房間,四個人一間房間,快速的洗完戰鬥澡之後拿著洗過的衣服去脫水機脫水,然後吃晚餐的時間就到了,帶隊到旅館不遠處的餐館吃團體合菜,操了一天餓了,上桌的菜餚總是被龍捲風掃過一樣盤盤見底。

吃過飯居然還有節目,每個人起來自我介紹,然後說說來參加環島的原因,雖然能夠認識夥伴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時間一拖長大家都有些受不了,到晚上九點也還只介紹了 一半,其他人的就留待隔日了。

總計這精采的第一天環島旅程,從早上五點鐘起床,一直操到晚上十點鐘就寢,這整整17個小時真可說是充實又有極具考驗。

好消息是:每一個人都挺過來了,沒有人願意放棄。

環島第一天的影像集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41288336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17:09

 

謝謝分享,您在路上騎,我們在筆電前為您加油喝采 這兩天全台下雨,想來您們更辛苦了, 願大家都平安,並期待下一篇,

廣光(tj28wang) 於 2016-01-04 20:54 回覆:

謝謝您的持續關注,回來一個月了才開始動筆,希望一鼓作氣把這一趟旅程做個完整的紀錄。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1:21

好棒的活動, 而且主辦單位顯然很有經驗.

加油, 等著看下一集!

廣光(tj28wang) 於 2016-01-04 20:52 回覆:
謝謝您願意回饋,環島行的承辦單位確實很有經驗,已經辦了 一百多梯次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