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D9 宜蘭 → 台北 完成環島心願
2016/03/27 09:45:54瀏覽4590|回應0|推薦40

104年11月29日星期日,九天的單車環島終於來到最後的一站,行程是由宜蘭經過北宜公路到達台北市,87公里的路程雖說不遠,但是途中接連翻越兩座五百公尺以上的山頭,卻也是九天環島中爬坡最多、高度最高、也是最艱困的一段路。

對我而言這段路是非常熟悉的,因為地緣的關係,多年前剛騎車的時候已經騎過許多次,但也是因為多年未騎,再加上八天來累積的疲勞,讓我對這一段路不敢掉以輕心,所以前一夜乖乖的按時就寢,完全不想就近返家看看。幸運的是,冬季多雨的蘭陽平原,居然一連兩天萬里無雲,讓我們最後一天的行程在充滿陽光的旅途上,能慢慢品味北宜公路的陡與美。

太陽才剛剛離開地平線不久,我們已經打點好出發前的一切準備,在飯店後的小廣場上做操準備出發,幾位運動的老先生老太太經過時,忍不住好奇的多打量我們這奇異的隊伍幾眼。

0650時整隊出發!

騎在孰悉的台九線上,前方出現了「礁溪富士山」的身影,四十多年前我每天上學都會坐公車經過這一段路,路旁的建築物增多了,但是山型的線條依舊。

從宜蘭出發,台9號道沿途風景

今天的第一個休息站,設在北宜公路的入口咖啡座,有機會和年輕的又負責的教練「藍鵲」合影,打從第一天見面就覺得她很眼熟,直到第八天從和平出發時,才有機會和當時負責交通管制的她閒聊幾句,證實她是在我退休前的那年考進宜蘭大學,所以可以說是我的學生,雖然我沒有直接教過她。這一路上路看年輕的她,認真、嚴肅,卻信心十足,有條不紊的執行教練的工作,真是位不可多得的好青年,也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再出發前,為我的「B03」坐騎來一張特寫,幾天的騎乘讓我深深的喜愛上這一台車,真的是一台十分適合長途騎乘的好車。

休息的咖啡屋就在雪山隧道出口的下方,面對眼前綿延的雪山山脈,大小車輛從雪山隧道裡穿山而過,而我們得靠自己的雙腳跨越山脈到達台北市,說起來還頗自豪的。

騎上北宜公路最著名的「九彎十八拐」髮夾彎道,坡度是十分平穩的上升,但是長長的上坡道像是騎也騎不完似的,唯有回頭看看視野越來越清晰的蘭陽平原,才能認清已越爬越高的事實,成就感油然而生。

北宜公路沿線風景

沿途,感謝教練群為我們每一個人留下美好的影像紀錄。

轉過這個灣,就要跟蘭陽平原說再見了!

再看一眼蘭陽平原的地標「龜山島」,這是最常出現在遠遊在外蘭陽子弟夢中的家鄉形象。

當天第二個休息站就設在北宜公路宜蘭端的最高點「石牌」,標高535公尺,這裡也是宜蘭縣與新北市的交界,可以俯瞰美麗的蘭陽平原。休息之後再度出發,大致上是沿著北勢溪的上游河谷一路滑向標高192公尺的坪林市區,只是中間還有個378公尺的小高地需要爬,所以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輕鬆快意。

出發時為了拉開安全距離而實施管制放行,我們呂同學兩天前磨破了襠,笑容似乎沒有之前燦爛了。

中午在坪林國小休息,吃便當。這一趟九天的行程中,雖然成員有一半以上都是單車的新手,而且年齡層分善,從14歲到68歲都有,一路上因為體力與騎車經驗的差距大,所以行進的隊伍總是拉得很長,但是卻一直都沒有人願意半路退出或是上褓姆車,一直到第七天經過花蓮時,有一對深圳來的母子,因為兒子考上了澳洲的學校要開學了,所以提前離開,使得我們的騎士少了2人。未料今天最後一天的路程出發時,才得知隊伍中最年長的大哥之一,終於因為體力不支而宣布脫隊,為此大家都覺得十分婉惜,但是我們知道他真的是盡力了。從宜蘭臨出發前,大家還為他報以最熱烈的掌聲,表示對他的敬佩之意,沒想到我們到坪林吃中飯時,他已經回到台北的家,立刻又帶著自己醃製的梅子開車到坪林來慰勞大家,可見他的心直是跟著大家在一起的。

從坪林國小再出發,這最後的一段路還有一座545公尺的山頭要翻越。

從下一個休息的二格休息區出發開始,就是一連串風馳電掣的下坡路,高度由545公尺快速地回到海平面,過程中開始有小雨飄落,全身濕透又吹著冷風,讓我有一些著涼了,喉嚨隱隱有不舒服的感覺。從新店進入台北市區之後就在車陣中穿梭,路上的行人好奇地打量我們這一奇怪的隊伍,沒有在台北市區車陣中騎乘經驗的我,也好奇地打量著這一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下午三點二十分到達中正紀念堂前的自由廣場,拍紀念照時看得出我臉上除了曬黑,也已經看得出疲態,不管怎麼說,終於完成了環島的心願,心中欣慰之情多於喜悅,謝謝夥伴們一路的陪伴,這美好的路程我們一路平安的騎過來了。

為兩位好同學留影。

全體大合照

一堆家眷都來歡迎,還帶來大批慰勞食品,但是以大陸與港澳來的朋友家眷居多,在他們眼中我們是凱旋歸來的鬥士,最後全體一起快樂地合影。

在自由廣場前瘋狂地拍完紀念照之後,就剩下最後的一小段路程,得把車騎回出發點歸還,還有一個小型的結業式等著大家。

最後一次,在自由廣場做出發前的暖身操。

下午五點鐘回到停車的車庫,同伴們相互擊掌誌慶。

結業式前為本月壽星切蛋糕,離別之情已依依。

九天的環島單車環島之旅到此畫下句點,環島的路程雖然遙遠,只要不放棄、持續向前騎、最終還是會到,九天來夥伴們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會是大家一生最美好回憶。

參加這樣一個營利性質的單車環島旅遊團,來完成我環島的夢想,存粹是出於偶然,與我多年前單車環島夢想的差異很大,過程中自然也就有許多失落感,但不管怎麼說,能夠平安的完成環島,承辦單位的專業和努力必須加以肯定,尤其是隨行教練與工作夥伴的辛勞是有目共睹的。只是覺得運用這樣的團隊去完成單車環島之旅,雖有其方便性與安全性,但是他管理的方式與其他種種的行政作為,總讓我覺得超越了應有的底線,使我不是那麼的適應,感覺上這樣的團隊比較適合年輕的學生參加。

下一次,如果還能有下一次的單車環島,我希望是自己全程規劃的自助單車旅行,慢慢地享受台灣各地不同的風景與人文景觀。謝謝這一次的環島經驗,證明我還保有這樣的體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147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