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有不同嗎?
2007/05/18 19:55:36瀏覽254|回應0|推薦6

我們有不同嗎?                             

 

  車窗打開,一根菸屁股就這麼大剌剌的彈出去。

  ㄧ張剛擦拭完嘴角口紅的面紙,就這麼隨意的留在桌上。

  ㄧ口痰,總是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吐在地上,或許你認為吐在角落的你比起那些毫不遮掩的人有水準多了。我這麼說,不代表我可以批判他人,畢竟我也常做著不同情境,卻有相同涵義的事情。

  什麼是不同情境?什麼又是相同涵義的事情?

  不同情境其實不用多說,我在上面文字裡所重現的真實氛圍,常常不經意的以各種形式換不同角色輪流上場。你不用刻意去觀察,它會自動找上你的眼睛,甚至你可能會因為〝看的太多〞,而自動咀嚼、消化、吸收、慢慢的反芻,終於有一天你也成為了擁有你自己呈現形式特質的另ㄧ位表演者。這樣的過程中,你會因為你的表演比別人高超一點,就讓你沾沾自喜,開始去批評他人的〝大剌剌〞毫不遮掩的〝惡劣〞行徑,在批評的過程中,合理了自己在不同情境中的相同涵義行為。

  只是你和他真的不同嗎?

  我想,這不過是利用一種相對性的弱勢標靶心理狀態,把他人做成靶心,好讓ㄧ群擁有箭的〝高尚〞人同步射擊,ㄧ方面掩飾了自己同樣的惡行,另ㄧ方面也在射擊罪惡中,完成了自我救贖的惡行取替行為。就像,我在述說這ㄧ切的文字札記中,也試圖達到同樣的行為模式。

  不同的是,我還可以藉著禱告,改變老我。

  看到「艾莉絲的樹」,心裡有許多感觸,我們總是在不經意中破壞了什麼,卻極其容易的合理化了自己的行為。多少人為了這些不經意的行為,卻需要付上更多刻意的彌補,甚至最後於事無補。

  於是,我們只好轉而關注在可愛的艾莉絲的天真、完美行徑上。

  其實,她的行徑始終可愛天真。

  而我們呢?

  我們有不同嗎?

 

《艾莉絲的樹》:Eve Bunting文,Ronald Himler圖,劉清彥譯。台北:道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9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