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ㄧ本傷心書
2007/04/04 22:20:12瀏覽291|回應0|推薦9

我有ㄧ本傷心書                        

  回到台中的家,上ㄧ次坐在這張桌子寫東西是去年過年的時候,熟悉的物品,卻放在不太熟悉的房子裡面,這個家幾年前才因為眷村改建而搬進來。

  自從民國七十七年九月到台北念書以後,我的「習慣」就慢慢的遷移了,這些年以來「回」台中,變成了「去」台中,對台北的熟稔合理化了對台中的陌生,「家」的定義改變了。哪裡是家?哪裡又不是家?我常常都在自我提問與嘗試解答中讓自己的疑惑屈服,也許大多數人都如此,我也不必如此文縐縐的好似可以假托文字提升自個兒普通的水平。話該說回來了!坐在這個家,我又再次翻看邁克.羅森(Michael Rosen)的「傷心書」(Sad Book),ㄧ本每ㄧ次讀都會有共鳴的書。

  「傷心人是誰?誰人都一樣。它會ㄧ路走過來找上你。」邁克這本自傳體式的繪本(Quentin Blake繪圖)封底有著這樣的ㄧ句話。我無意多用贅詞去介紹這本美麗的書,不過要我細細品味我是如何喜歡上它?倒也有些尷尬。畢竟一本傷心書讓人喜愛,好像總是不太好。祇是我在想誰沒有ㄧ塊傷心的田?而傷心田裡該長出豐盛的穀穗?抑或是讓它盡量荒廢才是!這個問題我也常常問自己。

  傷心?我能避開傷心嗎?我真的不曉得。

  望著母親的照片,我總是會發呆好久好久。看著這ㄧ路上走過來自我對話式的文字,我也會活在寂靜停滯的時空中,還是好久好久。即使知道安息多年的母親已在天家,即使知道其實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只是,傷心依舊會找上你。

  傷心?我能避開傷心嗎?我真的不曉得。

  或者說,傷心,我需要避開它嗎?

  其實我不是很想避開它的。

  我發現浸淫在傷心裡面是一種享受。

  它讓我遇見自己的不足,讓我看見期望是會有落空的,也讓我發現這世上有許多人既使地位不同可是遇到「傷心」的時候都回到原點了。

  在邁克的書裡,他是如此真誠的說著他喪子之痛、攤開他的心。我不認識他,卻在他的字裡行間與他成為了朋友。

  我多慶幸我有一本傷心書。

  可以陪我。 

《傷心書》:Michael Rosen文,Quentin Blake圖,林良譯。台北:維京。

                  (寫於三年前,曾發表在2007窗台上的桂花blo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