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敬還是畏懼?
2007/05/10 21:26:55瀏覽416|回應0|推薦8

尊敬還是畏懼?

 

  再一次聽到「綠尾巴的老鼠」,耳邊聽到的分享不外乎〝面子〞一題,不過這回老師給了個新的議題~敬畏!這給了我另一層的思考點。

  「敬畏」一詞,對於基督徒來說,再熟悉不過了,「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常存敬畏的心……。」從小的教導就是「敬畏」,很不容易分成「敬」與「畏」。尊敬不就帶著畏懼嗎?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有一個朋友告訴我,讓人尊敬的同時也要讓人家怕你,我試圖重現我們到底是先談到什麼議題,才讓他出現這一份觀點,而且我記得他說的如此斬釘截鐵。不過,我想不起來那個前提,我卻記得我當時好像沒有刻意反對他的看法。不!應該說,我或許還有點同意。

  「尊敬」與「畏懼」好像很容易〝作伙〞在一起,記得以前在軍中每一次簡報中,只要主位的長官肩膀上多一顆星星,大家就多一份「尊敬」,也或許該說是多一份「畏懼」比較貼切。軍中常說「官大學問大」,管他懂不懂,先敬他三分再說。

尊敬到底是一種發自內心對於對方的肯定與由衷的讚美,還是已經變成一種全民運動的禮貌?甚或是一份早已習慣的虛應行為?而當得到別人尊敬的同時就容易順理成章的得到一些其他的優勢與好處,這讓不容易得到別人尊敬的人在渴望「被尊敬」中,只有運用讓人「畏懼」的方式順利拿到「尊敬」的氛圍。至於給予尊敬氛圍的人也順水推舟的取得他願意臣服的姿態,讓彼此取得一種〝相處的平衡感〞,這種刻意存在的「平衡感」,政治上看見、經濟上看見、學術上不也看見,該說是有階級的地方都可以隨處可見?如果將利益比喻成寶庫,「尊敬」與「畏懼」好似前後門,看你想從何處進去。

我好像把「尊敬」的層次拉的太低、太世俗、太物化了點,不過社會中存在的不就是如此偏執的概念,只是,要順水流?逆流?還是下錨?得仔細想想。

 

《綠尾巴的老鼠》:Leo Lionni文圖,劉清彥譯。台北:道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95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