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出單純的大腳丫女孩
2007/04/06 11:44:15瀏覽326|回應0|推薦6

舞出單純的大腳丫女孩

 想要先分享一份心情。

  那天從關渡上完課回來,心裡很疲憊,在等紅綠燈的同時,一輛小貨車從旁邊呼嘯而過,讓原本疲憊的心情多了份怒氣,不過卻在轉頭一望之後,瞬間露出微笑。一個畫面深深吸引了我,小貨車上載著麥當勞叔叔,一堆開心微笑直立不動的麥當勞叔叔們,是的!就是在麥當勞門前都會有的〝那位〞。

於是,我決定暫時離開我回家的方向,開始尾隨這輛小貨車。跟著車子不知過了多少條街,直到與車倂行,這才瞧見了一臉倦容毫無生氣的 司機 先生,我有一種突然又回到〝地面〞的感覺。

一堆歡樂的人像與一位毫無喜悅的真人。

「喜悅」又是什麼?「現實」又是什麼?「夢想」是什麼?「人生」又是什麼?好像端看你「看到」了什麼?與「能看到」什麼?

  有時候我們看到的好像只是人生中一堆可愛的麥當勞叔叔,卻忽略了真正在無奈與等待中真實存在的人。甚或是這一切的脈絡讓你解讀到了什麼?而你解讀的又代表了什麼?

  解讀?或說是詮釋,人活著好像總是在詮釋。

  詮釋著母親今天微笑為什麼少了一點?或許她……

  詮釋著好友這個假日爲什麼去找另一個人而沒找我?難道他……

  或說喜歡的異性今天來了兩通電話,我想他(她)也許……。詮釋的結果時而讓人喜悅,時而帶著悲傷。只是我們的詮釋裡有多少的真確與虛假。

  我喜歡「大腳丫跳芭蕾」。也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她。

  當她聽到所謂的專家意見之後,她用很單純的心靈去詮釋著,「或許真不適合跳芭蕾吧?」我所謂的單純是相對於一般人的複雜想法,當聽到負面意見之後,我們總是容易先詮釋著別人的意見,一定帶著其他涵義,是對我有成見?還是一定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或是他想打壓我?……。我無意從「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的論點去討論該不該〝多想〞一些事情。我只想從「單純的想法或許也是種不錯的出發點」來看可愛的大腳丫女孩。

  她的單純,如前所言讓她暫時〝放下〞了心愛的舞蹈,我用的是〝放下〞而不是〝放棄〞,〝放下〞是你揹負得累了,暫時放下重擔,等候有一天再重新揹起來,而不是棄之一邊再也不用了。她的單純讓她一無反顧的認真工作,更讓她的熱情與熱忱在每一回的付出中得到綻放,這一種綻放在哪裡都容易得到他人的共鳴。

直到有一天她再拾起她的舞鞋,她跳得依然單純與美麗,只因為她始終樂意做個單純的人,單純的人容易找到「真」、流露「善」更容易呈現「美」。用生命舞出的「真善美」不僅在表演舞台讓人感動,在人生舞台不也同樣受人歡迎嗎?

 《大腳丫跳芭蕾》:Amy Young文圖,柯倩華譯,台北:東方。

                      (寫於兩年前,2007貼於窗台上的桂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87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