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大家都有ㄧ本傷心書
2007/04/05 18:08:56瀏覽280|回應0|推薦6

原來大家都有ㄧ本傷心書 

  那天聽著大家的分享,我有點不好意思拿出我的書,畢竟大家都沉浸在可愛童書的歡笑氛圍中。果不其然,我一開始分享,身旁的人立刻收起了微笑,掛上ㄧ朵烏雲,直到我認真的唸完「傷心書」,我發現那朵烏雲好像要開始下雨了。大家用盡各種直接或間接的辭彙來表達對「傷心書」的負面果效,尤其是小芬。

  「這本書可以當童書嗎?」

  「傷心的情緒是容易感染的……」

  「應該盡量避免負面的情緒被ㄧ再提及……」

  謝謝黃姐在這本書分享後,所做的注腳,對於我,對於其他人應該都有不同的感受,對於小芬希望也ㄧ樣。我ㄧ再強調小芬,是因為在她的回應中,找到了ㄧ些存在我內心時而有、時而無的相同防衛語氣。直到她說出她的母親在去年過世的心情時我才更加明白。

  之後,她跟我借去仔細再看一遍傷心書,原本想帶回去看的她,還是決定放棄了。「太悲了,還是還你吧!」我可以體會她的部份心情。我也正是這樣學著走出來。雖然,我發現很多時候其實是在走圓圈,又回到起點。

  如何面對傷心?誠如黃姐所提醒的如何面對、表達與管理傷心的情緒,我們都學不好,至少我,常常用壓抑、逃避的態度去面對傷心,所以,只好假托我劇本中的人物幫我去發洩。

  一本「傷心書」其實可以在分享中慢慢發現,原來大家都有ㄧ本傷心書。

                  (寫於兩年前,2007貼於窗台上的桂花blo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87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