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仟萬元的小米粥
2007/04/16 20:21:11瀏覽532|回應3|推薦11

壹仟萬元的小米粥                    

 

  「X先生,請你仔細看完以後在這裡簽名。」

  我和妻子認真的詳讀著每ㄧ字每ㄧ句,然後,我簽上名字。

  「恭喜!………」

  這ㄧ句句的恭喜聲,從房屋仲介的會議室ㄧ直延伸到門口,直到我們關上車門。我回眸望一下身旁的妻子,隨口說ㄧ句「我們終於有ㄧ間自己的房子了。」

她點點頭回答「是呀!」然後,開始在車子裡構築著我們對這間房子的夢。

  第二天,我們突然失去了所有的喜悅。不是因為仲介倒了、屋主捲款跑了或是我們突然失去記憶。而是「我們突然失去了所有的喜悅」就這麼簡單ㄧ句話而已。這是什麼原因?其實我和妻子清楚的很,而且我們總是如此止不住灰色的想法,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一直在建構夢想的房子與突然又感到失望中轉換著心情,我們喜歡互唱黑白臉,ㄧ個喜歡這ㄧ間房子,另ㄧ個就會澆點冷水,盡說些負面的話,雖然我們當初以為這樣會讓我們更加冷靜些,免得ㄧ頭熱,衝動的做出了後悔ㄧ輩子的事情。可是,這種行為模式久了,漸漸開始變成習慣,進而ㄧ發不可收拾。

  第二天,妻子開始挑剔著昨天才簽約下的房子,我無意反駁她的論點,只是我在想,這ㄧ切不都是已經知道的嗎?隨之而來的日子,我們便在喜悅與難過中度過,我幾次差點衝動的想乾脆退掉它吧!幹嗎花了大把銀子還要忍受如此怨氣?生活不該如此吧!只是當我怒氣當頭,妻子又突然興沖沖的跟我說起將來家裡的裝潢要如何?

    我決定先壓抑住我的情緒,放棄過於認真的溝通,等待可以說話的時機。

  那ㄧ天,我買了小米粥與蔥油餅回到了我們暫住的親戚家裡,我們在客廳閒聊著一切,我重新試著慢慢思考、慢慢聆聽她的意見,我發現了屬於她的「觀點」,她的反覆是來自於她工作的壓力讓她無法〝再承受〞這麼一份重大的決定,其實,我似乎也處在同樣的光景中,要下一個這麼大的決定,真的好難!畢竟購買一千多萬的房子是個很大的決心,或許我們都在等天上掉下來的更好購屋機會,也或許我們在等對方肯定而強勢的決定,然後將來可以把發生的錯誤,歸咎給對方。 

  只是,這ㄧ霎那中我的觀念漸漸改了,我發現「房子」或許是用錢衡量,不過「家」不是,而我要買的是「房子」還是「家」?買房子本來就會遇到許多難題,至於建立一個家應當更不容易,而這一千萬如果只是買一間房子,或許其他的擔憂在所難免,只是,如果是買一個家,我想我願意調整觀念去面對接踵而至的難題,原來以前知道的ㄧ堆大道理,要等到實際遇到才真正明瞭。

  當下我吃著小米粥,望著身旁如此信任我的妻子,我感到哪裡有她哪裡就是家,而這ㄧ碗小米粥所帶來的價值該有ㄧ千萬吧!或許不止。

                             (寫於兩年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899229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9 11:27

買房子的確是個很難的決定

但你最後那句

哪裡有她哪裡就是家~

讓人看了很感動呢^^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titus(titusliu) 於 2007-07-30 15:21 回覆:
當下另一半單純的眼神讓我更是窩心不已.....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之所屬
2007/04/20 05:20
心在哪裡,哪裡就是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4/17 09:36

你們夫妻的反應是正常的,因為花那麼大筆錢購買房子,總是會

猶豫、後悔,至於是否買得太貴,或不合適,只得由時間來決定,

但還是恭喜你們夫妻終於有自己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