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元溥 罵得好
2010/10/08 01:07:12瀏覽1481|回應6|推薦22

在聯合報的網站上看到焦元溥這篇大作 (全文如下)
字字句句鏗鏘有力 深得我心
 
大學商學院沒有音樂課  我與音樂的接觸僅限於國小唱"農家好"  國中唱"聖塔露齊雅"  高中唱"富尼古力 富尼古拉" 的音樂課
 
但兩個孩子都各學習兩項樂器  鋼琴是唯一的共同
老大對古典樂興趣眇眇 鋼琴考完 RCM 八級檢定 長笛嗚嗚吹了半年即棄於一旁
老二剛好相反 鋼琴已過十級檢定 大提琴也九級通過 還繼續往更高階努力中
同時 參加學校與本市的青年樂團 (VYSO)
十分陶醉於小組的弦樂重奏和大編制的交響樂團中
 
在他們學音樂的過程中 不論是教技巧 或者是教理論的老師們
至今不曾主動告訴我  要帶孩子聽音樂會 或者推薦哪場音樂會
 
是老師們都怕沾上 "商業"氣習  極力避免"推銷"之嫌 ?
是老師們已經聽過太多太棒的音樂會 現下沒有什麼值得去聽的 ?
是學習的過程中  不必有聆聽 ?
是怕學生聽不出所以然 白花錢 以致如此貼心 ?
我有諸多疑問 多盼望能聽聽音樂老師的真心話 ~~
 
如我這般的門外漢家長 唯一"陪"孩子學習樂器的方法是不是拿個雞毛撢子把孩子"壓"在琴凳上 ?
那我還能做什麼 ? 還該做什麼 ? 誰來教育如我這般的音樂門外漢? 門外漢要從哪兒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 ?
 
我問過週遭其他有孩子學樂器的朋友 : 你們一年帶孩子上餐廳幾次 ? 上音樂廳幾次 ?
對於很親近的朋友 我直截了當的說 : 如果不曾帶孩子去聽音樂會
那要孩子練樂器  是不是像照像只照眼前的花 小螞蟻 而無視於整個穹蒼 ?
即使孩子經過數十寒暑練熟了樂器 是不是該告訴他們 : 你們上台表現去吧  但不要期待台下有多少聽眾 有多熱烈的掌聲
 
觀眾在哪 ? 都在家埋頭苦練嗎 ??!!
 
帶孩子去聽音樂會 完全是我自己"福臨心至" 的"神來之筆"
我的想法很簡單 : 學打籃球的孩子該看球賽  學燒菜的孩子 該品嚐不同廚藝
以在溫哥華聽了數年音樂會的經驗 我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若這場表演的主要演出者是韓裔
那台下肯定會有一拖拉股說韓語的觀眾
這些人不是音樂廳的常客
因為可以從不中節的鼓掌中看出端倪
 
與其說他們是來聽音樂會 不如說是給同胞來鼓舞打氣的
另一方面  也給坐在台下有學音樂的孩子 "有為者亦若是"的正面刺激
 
期待更多如焦元溥般有心提昇音樂教育之士 提出發矇振聵之贊
 
如果劉孟捷是韓國人          焦元溥/聯合晚報 2010-10-03
上週三,出生高雄,十四歲進入寇第斯音樂院(Curtis Institute)的鋼琴家劉孟捷,返台演奏超高難度的巴伯鋼琴協奏曲。

這是一場極其驚人的音樂會:台上演出之精彩絕倫,令人瞠目結舌,而台下空位之多,更讓人目瞪口呆。

尷尬,甚至是可恥的,是這場演出不在東引或南沙,而在國家音樂廳,位於約有五百萬人口的大台北都會。劉孟捷,無論就技藝或成就,皆是台灣音樂家在海外發展卓然有成的代表名家之一,目前除眾多演出之外,更擔任寇第斯鋼琴教授。寇第斯音樂院是什麼學校?是學費全免,選生卻萬中無一的天才學府。前院長葛拉夫曼(Gary Graffman)曾告訴我,幾年前學校招收鋼琴新生,世界各地好幾百位頂尖好手爭相報名。經過殘酷篩選,「最後剩下十一名,他們都好得不得了,但很遺憾,我們只能收兩位!」後來老好人葛拉夫曼親自一一致電,拜託美國其他著名學院比照寇第斯,以學費全免的優惠收了其餘九位,才算彌補遺憾。

學生優秀至此,寇第斯教授也幾乎都是名重一方的大師。劉孟捷的台灣背景不會為他帶來任何助益,寇第斯也不可能因為延攬劉孟捷而得到任何資源,但這位高雄子弟仍憑著頂尖實力,成為這傳奇學府的鋼琴教授。成就若此,換作是在日本或韓國,劉孟捷大概早就成為民族英雄、國之重寶。然而在台灣,即使台北有那麼多音樂科系和音樂班,有那麼多習樂學子,甚至許多都還懷抱夢想,盼望成為寇第斯的一員,當劉孟捷回國演奏,對不起,大家視若無睹。

劉孟捷對故鄉其實充滿熱情。只要台灣需要,他絕對樂意付出。而台灣其實什麼也不用做:無須在國際大肆吹捧宣傳,只要「正視」他的成就,劉孟捷的光彩也就自然是台灣的榮耀。然而台灣大眾卻選擇繼續昏聵,把劉孟捷,和他以才華與努力掙來的所有成就,毫無保留地轉給寇第斯、送給費城、讓給美國——究竟台灣是天才太多,讓我們對劉孟捷不屑一顧,還是妄自菲薄到鬼迷心竅,不敢和尊貴卓越的美國人搶劉孟捷?

最悲哀的,是劉孟捷並非特例,僅是眾多例子中的一個。我其實不算認識劉孟捷,不過曾在費城一場音樂會後台,短暫聊過幾句罷了。但就像我不認識王建民、郭泓志或張栩等人一樣,我仍然知道並尊敬他們的成就。或許,非得等到那天韓國人宣稱劉孟捷是「韓國鋼琴家」,台灣人才會發現,自己曾經瞎眼到什麼地步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cpwang&aid=448016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呂紹嘉
2011/03/09 20:08
謝謝妳介紹 , 才知道呂先生回台專任 NSO 指揮, 而且非常有心 , 有很多作為 令人起敬.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焦元溥 罵得好
2011/03/06 12:06
心疼台灣的人才
2011/03/06 11:22

慚愧啊 , 看了嘎嘎媽的文章才知道 劉孟捷其人, 若是媒體曾經像焦元溥這麼深入的介紹報導 , 音樂廳會這麼靜默嗎 ?

要罵應該要罵我們不成器的媒體 , 只顧眼光如豆的揀著政治口水 挖人倫慘劇, 真該報導能提昇心靈的新聞.    媒體置振奮人心的社會責任 完全不顧 啊.

目前大陸年輕一輩的普遍古典音樂水平出人意料的高 , 而我們年輕一代  還在潦草的青春吶喊中, 不知道自己的沒長進 .

失去清明的媒體引導 , 我們也失去了方向 , 只能被動的選擇關閉接受報導. 悲啊 ~.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1-03-06 15:20 回覆:

有很多人默默在為台灣的文藝打拼ㄛ

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  (今年度的節目 出的很精采ㄛ)

像專門為古典樂撰文 主持電台節目 又現場演講的焦元溥 .............

只要投下小石頭 就會有水波擴散

現在石頭都砸下去了 我們一起來做水波吧


藝術小柯 Dog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_文化沙漠之島
2011/02/28 09:00

感謝您放這篇文章.其實焦元溥所寫的以及鋼琴家劉孟捷所遭遇的景況,是這幾年來我所面臨的狀況.我對很多高層學者(這些都是留學先進國家而且很有成就的人)說,我們的文化見識遠遠落後歐洲一個世紀.

這些真心話卻引來沉悶的憤怒與不滿,可我還是有機會繼續說..........至今我看見的,還是一片荒蕪.................

有幾人願意安安靜靜地好好欣賞文學,藝術,文化展演?

沒有,我們僅希望聽到什麼<台灣之光>,我們沒有耐心看見什麼叫做文化實力

傷心阿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1-02-28 09:22 回覆:

傷心難免  但不要氣餒

你們可是"中流砥柱"   振臂一呼  可以撼動山河   

偶是靠著砥柱而行的歐巴桑  可以影響小兒 和 身邊幾個朋友

在你們的帶領下  偶們耳濡目染  也會漸漸有一點優質文化

這代完成不了的 下代接手  薪火相傳 

重點是 "薪火" 不要熄滅啊

打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退中的台灣古典音樂市場
2010/11/23 18:17
世界各大都會, 多能買到古典音樂演奏的年票, 即便費城, 克里夫蘭, 京都等城市也有, 惠而不費, 大抵一月一度, 小孩大人皆宜。 臺北的, 很不清楚, 我偶而路經, 有意卻遍察不到兩廳院節目。 反而北京, 幾乎每天都有古曲現場奏嗚, taxi 城北城南立到。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視
2010/11/09 11:37
推廣音樂,公視應該肩負重責大任.日本的NHK國營電視台,經常轉播各項著名的音樂會,連全國中小學合唱決賽也播出,因為從初賽到決賽,曾經有多少學子參與過.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0-11-10 15:54 回覆:

大家都加油 努力

提昇"人" 的層次  全靠 "文化" 這種軟實力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是宣傳不足的問題
2010/10/08 01:37

應該是宣傳不足的問題。

我很愛聽音樂會也愛看劇,常常留意這方面的訊息,但也不知有這演出。

連教授音樂的老師們都沒提,我倒是感到意外。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0-10-08 08:39 回覆:
請愛樂的朋友 老師 學生一起加油 努力吧
畢竟呈現國力的方法除了大炮軍艦 還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