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審前先妖魔化被告
2013/08/01 00:40:04瀏覽3475|回應32|推薦52

這照片裡的人是美軍小兵(Private Manning)曼尼,軍事法庭出庭的照片。看官注意他軍服整齊以軍人的身份出庭被告洩露軍機等罪。

我應該再找兩張照片,用來對比中西社會的不同,尤其是法律 vs道德的觀念差異比較。

第一張,就是幾天前,許多看官一定見過的,范上士被剃光頭,腳鐐手銬,可是眼角斜視的“魔頭”狡猾樣,他一邊一個穿憲兵制服的架著他走出法庭的照片。

第二張,就是文化大革命時,許多被紅衛兵批鬥的知識分子,教師,頭載沖天帽,低著頭接受公審的“牛鬼蛇神”照。

首先要問的是,他為什麼要剃光頭,上鐐銬?他們又為什麼要帶著沖天帽跪在地上?因為他們是“魔頭”,因為他們是“牛鬼蛇神”!一個壞人,邪惡到這種程度,就不必有什麼西方人講的“無罪設定”,更不需要“調查不公開”程序了,我們民意就可以審判他了!

黃仁宇寫的“萬歷十五年”(1587,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講西方國家制定財產權,公司制度等,將國家帶入現代化時,我們明朝的宰相還是在道德治國。當西方國家己經全面法治化時,例如,照片顯示美軍被告,仍然有其權利與尊嚴。我們的社會,某種程度上還停留在中世紀宗教審判的血腥年代,以道德善惡來主宰社會。西方的進步,是法治。東方的落伍,是道德治國。

(忍不住要提大陸共黨,剛下台的溫家寶去年不是說,政治貪腐問題是因為道德沉淪嗎?是嗎?)

西方的司法程序,是界定罪行。東方的道德社會,是懲罰壞人。前者是看行為,找證據,界定“真相”,後者,是抓壞人,抓越多越好,不然就是“官官相護”。

這差異,尤其目前的“洪下士亡案”看見,台灣在媒體領導下,全民瘋狂地抄作“集體虐殺”陰謀論,媒體的標題是“惡軍官”被押,名嘴不止地談軍中黑暗,爆料“魔頭”士官簽賭,又放債,又行賄(送飲料)等。主因是在一個道德的社會,只有惡人妖魔才/一定會殺人!

媒體的首要責任不是呼籲理性,及程序的正義,反而是妖魔化被告嫌犯,甚至不惜抄家,派記者去圍剿其家人父母。完全像是文革時的紅衛兵手法翻版,先把你打成牛鬼蛇神,當人神共憤後,下一步是釘十字架,還是活活燒死,都是枝節瑣事。

另一個角度而言,在一個道德的社會,你做錯事,一定要在電視機前鞠躬道歉,只要態度良好,我們就原諒你,讓你改過自新,不管你是打死一個船長,還是操死一個兵!

台灣因洪案,在檢討修改軍法等。我說不必了,就回到道德治國的明朝吧。你只要不鞠躬,被拍到斜眼看人,態度惡劣,你就是壞人,司法軍法都一樣,打死你這魔頭!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805562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9:08
To :河壩巡

我是見人說人話、、

請仔細讀我的留言,
行間都會留下一些空白……

你的說法我是同意啦,
不過或許有人會不贊同你的說法喔!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胡思空想
2013/08/02 16:16

閣下論點何必如此“民族”?

如果不名中山,只稱“文”

試想全台有多少條“中山路”?難道都改名“文路”?

不僅不順,工程也浩大

孫文革命得到不少日人協助,至其病逝,也未把日人定為第一仇敵

歷史已過去,不必汲汲於翻舊賬!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02 14:57
版主;

嘻,長篇大論,沒良心相伴,都是胡說八道....

[西方的司法程序,是界定罪行.東方的道德社會,是懲罰壞人.前者是看
行為,找證據,界定"真相",後者,是抓壞人,抓越多越好,不然就是"官官
相護"]

---嘻,洪姐姐講了幾十遍[要"真相"],您也聽不懂人類語言嗎?

[另一個角度而言,在一個道德的社會,你做錯事,一定要在電視機前鞠
躬道歉,只要態度良好,我們就原諒你,讓你改過自新,不管你是打死一
個船長,還是操死一個兵!]

---嘻..因為,那個船長不是您爸爸.那個兵,不是您兒子....

......

通篇矯情語,其實,我只需問您[您又何以認定被告不是妖魔?]?

請舉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4:46
老石頭,
我們中國人的國父,
明明就是叫孫文,
我們的國家,
為什麼要保留使用他的日本名字“中山樵”,
來告訴我們說,
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父,
叫做“孫中山”?

堂堂中華民國之父,
竟然用了賊名!
讓我對外國人介紹我的國父時,
別人問我這個問題,
都感到萬分羞恥!

更甚者國家成立後,
竟然還一直引用中山這個名字,
教育我們要飲水思源,
不可忘本!

讓人家感覺,
我們國家像是在認賊作父?

堂堂中華民國總統,
在前日本國台灣總督府辦公,
舉行國慶,
跟韓國的做法相比大異其趣,

人家韓國連文字都要擺脫奴國的印象,

中國人會不會被韓國人比下去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4:23
國民黨遷都臺灣後,檢舉匪諜,人人有責,寧可錯殺一百,也不疏漏一人,看有誰敢大放闕詞!


唉!這就是版主說的中國人,
果真兩岸一家啊!
由此可以證明國民黨跟日本人,
誰比較可惡了!

______________
民主不是萬靈丹,不管誰當家作主,都要能有節有制,有為有守,才是人民之福,何不珍惜之!

老前輩也不用感嘆了,
都已經“回歸祖國”幾年了,
有節有制,還是視國法於無物!
有為有守,還是視人命如介莽!

______________
合理也罷,不合理也罷,惡人還是會有惡人磨!

不會啦,
就算事先操練內容不符國法規定,就算事後法院訴追不答法官詢問,

只要有十五萬的話,
交保就沒問題!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4:19
日本佔據台灣時,皇軍"八個壓奴"叫罵由人,那個敢不90度低頭彎腰,兩腿發軟地回應"hi"

老前輩說的很正確!

不過我好奇哪個敢不90度低頭彎腰,兩腿發軟地回應“hi”之後,

最後會不會還是難逃一死?

洪仲丘低聲下氣,叫他跳就跳,叫他跑就跑,叫他趴就趴,叫他躺就躺,叫他抬腿就抬腿,
這麼沒有任何人性尊嚴地乖乖聽國軍的話,

最後還是不得不死,難逃一死!!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2:09

洪仲秋自己寫自己的照片是"骨灰級的照片""莫再提往日傷心事"(他的葬禮就在這個星期,然後火化骨灰將葬南投萬丹),一語成懺?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03 01:39 回覆:
成大同學校友還為他上書集會等,不知他在校時是真的“萬人愛載”最popular的小伙子? 怎麼當兵當的成為最無人緣,人人討厭的? 我也想知道“真相”!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8:14

仍在看守所羈押出庭穿著囚衣沒有特別。等正式開庭審案時就可不穿囚服以免陪審團受囚衣影響。

強調無罪推論的法律系統,比較保護嫌疑犯。看墨西哥電視台新聞,抓到嫌犯都是先一字排開,各項槍械毒品證物放在前面給大眾展示。戒嚴時期的中華民國執法單位這種做法也經常看到,現在不知還有沒有?

洪案被控的士官長上手銬腳鍊被兩位憲兵夾著走出來,像是要拖到行場槍斃的死囚。記者一擁而上。也不做淨空安全安排,這是甚麼作業?若不幸被激進份子一槍打死或戳一刀的話要怎麼收拾?

警察局門前更是經常上演家屬憤恨毆打嫌犯的鏡頭。是允許的嗎?盼望一些事情經時間會慢慢改變。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03 01:45 回覆:
真是像極要槍斃的樣子!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理也罷,不合理也罷,惡人還是會有惡人磨!
2013/08/01 23:35

日本佔據台灣時,皇軍"八個壓奴"叫罵由人,那個敢不90度低頭彎腰,兩腿發軟地回應"hi"

國民黨遷都臺灣後,檢舉匪諜,人人有責,寧可錯殺一百,也不疏漏一人,看有誰敢大放闕詞!

民主不是萬靈丹,不管誰當家作主,都要能有節有制,有為有守,才是人民之福,何不珍惜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02 00:03 回覆:

問題是現在誰在當家? 媒體? 民粹?

在這件事上,我奇怪為什麼台灣的理性聲音怎麼這樣的薄弱,把些學者專家都放暑假了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報載:法界:如司法審理 多人恐無罪
2013/08/01 22:53
很好奇
洪大小姐看了這篇報導後
會不會不再堅持移轉司法審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8-02 00:00 回覆:
They really don't konw what they want.  他們的選擇性的認知,可能只要一些能接受的,即選擇性的“真相”。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