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廳裡的老人
2009/05/26 19:54:38瀏覽607|回應0|推薦25

  這天氣外面已經開始有些熱了,我帶了本書去街角的咖啡廳。時間還是上午,所以客人不多,角落裡坐著一兩個女孩子,各自在眼前的手提電腦上忙碌著,其他位置都空著。我找了一個中央的位置坐下來,開始翻手上的書。

 

  不久,來了兩位老人。老婆婆穿了一套淺紫色的套裝,嘴唇畫得紅紅的,頭髮也看得出剛剛整理過,妝雖濃了些,不過很可愛,好像要出參加喜宴的樣子。她身旁的老先生則穿了一套深藍色和白色的花衣褲,很日式的休閒服,從年紀外貌上看,看不出是一對母子,還是一對夫妻。

   

  他們用台語夾著日文點了早餐。這家咖啡廳是早餐豐盛而著稱的,他們兩人合點了一份綜合早餐,然後,老婆婆很不好意思地對店員說:

  

  「我們老了,吃不了那麼多,明天來,我們點三份,好嗎?」

  年輕的店員客氣地笑著,說沒關係的。

  然後,他們就開始合用早餐。餐後,老先生開始教老婆婆簡單的英文。因為他們就坐在我旁邊,我忍不住偷瞄他們,老太太好像不太會講台語,因此老先生是用日文解釋給她聽的。都是些很簡單的對話,但是老太太唸得很認真。老先生一遍又一遍地解釋,老太太也跟著他重複地念著。我突然,覺得他們好幸福,早上的時光在間斷的日文和不標準的英文中,變得美好起來。

  大概過了半小時的樣子,他們那個方向沒聲音了。我回過頭去,看到老太太竟然睡著了,而且她的睡姿也很優雅,她身體依然坐得直直的,臉上的妝依然有些濃,紅紅的嘴唇閉在一起,安詳得像個娃娃。坐在她對面的老先生,專注著看著對面娃娃熟睡的臉,他的臉上漾起滿足而平靜的表情。

  一分一秒的,兩份老年的時光,在一份綜合早餐,一段慵懶的現代音樂,和周圍迷漫的咖啡濃香之間流逝。放在一邊的放大鏡把老婆婆之前唸的英文印照得大大的,原來他們是用一些可愛的漫畫當教材,在學英文。

  我想到很久之前,廣告上的一句話: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大概就是眼前的這番光景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98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