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個推拿師的角度看防疫
2009/09/01 09:10:08瀏覽513|回應0|推薦4

    寫這篇文章僅是自己對於近期關於H1N1的報導有感而發,許多民眾早已經陷入恐慌狀態之中,我觀察到每年對於各種流感的報導其實都大同小異,衛生署對於教育民眾的防疫措施也並非經過深思熟慮才公佈,不但對於防疫幫助不大,更可能使民眾恐慌加劇!例如,要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戴口罩的用意是避免將病毒經由呼吸道吸入或是自己將病毒傳播給他人,勤洗手也是避免無意間沾染他人不經意留下的病毒的措施,但只有這兩項夠嗎?難道大家的貼身衣物就沒有沾染病毒的可能性嗎?個人防疫措施是否該檢討一套更周密的方式?衛生署該認真思考才是。還有,篩檢病毒的方式也並非絕對準確,發燒就必須隔離的措施似乎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樣的方式已經嚴重的打亂許多人的生活步調,難道只有西醫的防疫措施才是對的?難道民眾沒有選擇的餘地?

    PChome曾經有一個醫療討論版,記得那時有位男網友是擔任護士之職,對他的話我現在仍印象深刻,他對我說過要我別把免疫系統想的太強大,言下之意就是認為許多疾病除了以西醫的方式治療就別無他法!這種想法實在可怕,西醫的基礎理論就是解剖學與生理學,對於自己從醫的基礎理論都不信任,那怎能讓病患對醫者信任?他該想的是人體既然有免疫系統以及自體修補機制存在,那會造成這些功能錯亂的癥結點在哪?而不是否定自己學過的基礎理論,否則他那一紙文憑豈不成了廢紙一張!?

    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何學推拿還需要看解剖學與生理學?我認為人體僅有一個,學習任何醫術都不會因為療法不同人體構造就出現改變,各種療法都會有各自的見解,但是若自我設限在某種療法之中,就是對自己的醫術下了界線!透過解剖學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按壓的點之下有何種構造,對於患者疼痛的分析會更加精準,而學習生理學就可以了解人體運作的原理,兩者搭配運用在推拿技術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推拿是一種完全沒有療效的療法,透過對於人體的構造以及生理運作機制的認識,推拿僅僅只是找尋出循環障礙的點,然後再以各種按摩方式紓解循環障礙,使得人體的修補機制更順利進行,只要循環無障礙就會使免疫系統對於外在侵入的病毒做好隨時對抗的準備,把病毒比做人,不管病毒多強大,就算是李小龍再世,單打獨鬥都無法戰勝他,但是人再強也無法抵擋人海戰術,循環不佳就好比將李小龍關在一間房子裡,房子只留下一人可進入的入口,一次進來一個也絕不會是李小龍的對手,但若能把房子所有可進入的門或窗全部打開,一群人擁入就算有三頭六臂也難以招架,所以按摩就是要找出循環障礙之處,利用溫和的手法讓該區域循環改善,接下來就讓人體的修補防衛機制接手,由自身的免疫功能去消滅病毒才是提升體質與主動免疫的最佳方法。

    除非該病毒是濫用藥物或對環境使用過量化學藥劑產生的超級病毒,那當然就無可避免。但是,既然知道有這層面的疑慮,那這就是政府該努力的方向了,該造就適合人生存的環境或是適合病毒生存的環境?選擇權都在人類身上,否則人類的滅絕就不是一場地球的災難了!而是一場地球重獲生機的機會!新的主宰地球生命的物種或許會更珍惜地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327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