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沅和阿三的養身觀感
2009/06/23 10:01:08瀏覽689|回應3|推薦38

食補、藥補、健康食品,許多台灣人認為吃下去的東西是獲得健康的關鍵因素,以致於市面上眾多廣告宣傳無不以誇大療效來獲取利益,多數民眾也幾乎深信不疑!但這樣的觀點卻是沒什麼人思考是否有錯?吃下去的東西是否有國家安全保證?在吃的時候有幾個人想過這一點?從許多新聞片段的結果可以得知,吃出問題再來檢討都為時已晚了。

每一種吃的東西都會各自有其營養價值,我們該自我判斷什麼才是我們需求的,從自己的生活作息、工作習慣來探討自己的飲食需求是很重要的,偏重於肉類或是蔬果類必須自己調整,但求飲食營養的均衡。還有,必須有基礎營養學的概念,營養過剩也會中毒!各種營養物質依個人體質都有一定的需求量,許多觀念不正確的民眾都是聽信新聞或廣告的宣傳,在得知訊息之後往往都會出現瘋狂購買的情況,之後在短時間之內又吃下大量產品,在短時間累積某種營養物質過多而產生中毒現象。

吃固然是不可避免,但是如何吃的健康卻不容易,外在的補給能否吸收就要看內在環境的需求有多少,若不懂如何規劃飲食,尋求營養師的諮詢就有絕對的必要。營養物質不能指定供應點,在吃進人體之後經過消化吸收,營養物質必須靠血管輸送到全身所有組織,人體內在的調節機制也會自動補充營養,但是這些管道並不是完全通行無阻的,許多人不正常的使用身體,就會產生各種循環障礙而使組織運補出現問題,就好像手部負重搬運工作,長時間的使用手部肌肉負重就會產生肌肉僵硬狀況,血管會因為肌肉僵硬而受壓迫,致使營養運補減少或中斷,若在此時手受了傷,因為營養補充不足就會導致傷害恢復速度變慢,所以,當務之急就該先解決僵硬的障礙,才能使傷害恢復加速。

那麼,有多少方法可以解決僵硬問題呢?在我寫過的多篇文章中都有一再強調這些方法,但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現行的中西醫療體制為何甚少提及此類觀點?這些醫生把人當成什麼了?擔心失業?我想應該是吧!人們越來越健康,相對的就會使患者數量減少,如果不教導患者如何避免發生疾病,那財源可是源源不絕的!所以病患要找的醫生應該先從有醫德的醫生找起,遇到隨便敷衍了事的醫生,這種醫生絕對沒有醫德!該換就換,我曾寫過一篇健保能否朝向無病給付發展?的文章,目的就是想將現行的錯誤觀點導正,家中有重病病患的家屬才能體會我說的觀念,一人生病全家忙!一人重病全家窮!如果大家再不重視健康的重要性,那等到事情發生就會後悔莫及。

疲勞的累積其實沒什麼好擔憂的,但是重視健康的人必須做好防範措施,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大家都聽說過,要做卻是極為困難!只有將家人視為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人才能做到,怎麼做呢?捨棄工作回家後的部份視聽娛樂就可以做到,現在的電視播放的多數都是只有娛樂效果的節目,心情雖然可以獲得部分的紓解,但是真正的疲勞卻不會因此消失!而且極有可能造成疲勞的增加,對於身體的休息是有害無利的。捨棄娛樂換取真正的健康您說值得嗎?我能明確的知道有其價值,但能捨棄娛樂的人只有少數!就算現在已身為父母者也不見得能做到對子女無私的奉獻。

之前寫過的一些勸人多拉筋伸展、多按摩的相關文章,裡面全部都是我的研究心得,我願意教人卻不見得有人肯學,至少到現在都還沒發現有心者,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會發現這些文章的價值,有時也會讓我腦海中出現"放棄吧"的念頭,心想,既然沒有人重視,那我又何必多此一舉呢?無奈!原來是職業病作祟,見不得許多人的錯誤想法與做法,寫些文章放在部落格中也算對自己一個交代,養身觀點如果自己不進步,那多說也是枉然,學不學?做不做?沒有人可以左右任何人,但是代價就要自己負責啦!我能提供的只有告知的義務。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3068019

 回應文章

一易身活苑 【歸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自我驅動體驗 不然再多的文字都無法詮釋一清二楚…
2009/07/01 15:52

唯有自我驅動體驗 不然再多的文字都無法詮釋一清二楚…

我較聰明 不傳授任何方法

既寫了  就不要 #情緒一現#會..........百病揚!喔 呵呵


一易身活苑 【歸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在夯枷
2009/07/01 15:47
我在夯枷 http://blog.udn.com/lt41mf/2355385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
2009/06/28 11:48
拉筋、按摩固然可以治療,但是練氣才是增強體能的根本之道。拙作《內經呼吸養生法》近期出版,闡述內經的養生內涵,並提供三招功法做為居家練習,讓大家懂得自療自癒,成為養生達人。 
沅和阿三(three640620) 於 2009-06-29 15:07 回覆:
您好,關於練氣養生我有兩套拳術可練,一套是近似太極的洗髓功法,另一套是八卦掌其中的八卦兩儀掌法,只不過還是沒用心練,養生的方法確實非常多,但是真的懂原理的卻是少數,現在我都不太對人強調如何養生,因為懂的人會求,不懂的就會左耳進右耳出,與其對牛彈琴,不如等待有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