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英時讚太陽花是很了不起的運動?20140921
2014/09/22 00:07:42瀏覽517|回應5|推薦27

余英時讚太陽花是很了不起的運動?20140921

余英時今天在「與漢學大學對談」演講時大談人文修養與民主,他說「應注重的是民主社會與人文修養」,但並不是在安撫大家、不要搗亂,而是當不滿政策時,應和平抗議、不採取暴力手段,最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將選票投給認同的人。

他也認為民主領袖應有好的修養,否則只是在操縱選票;他期許民眾應避免選票被操縱,要有判斷力,哪些人是對整個社會、世界情勢最了解、哪種政策值得民眾投票選擇。

余英時表示,太陽花學運是否該闖進立法院,可以討論。但抗爭者離開立法院前將環境打掃乾淨、和平離去,讓他很感動,「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運動」。

【藍色字體節錄自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14.09.20 03:11 pm

 

余英時說他「 不是在安撫大家、不要搗亂,而是當不滿政策時,應和平抗議、不採取暴力手段,最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將選票投給認同的人。」一品死老百姓同意民主演進至今,成果來之不易,今日政局既非帝制亦非獨裁,似乎沒有武裝革命的條件,但是:

 

1.「李前總統幾度修憲,依四不像的憲法體制產生的超級大總統,已成為全球民主政治體制中罕見的怪獸,權力極大復不受制衡,幾可無所不為,而無人能制。文見馬凱教授有錯覺?」馬英九以休息養生為由,蕭規曹隨,其實是有權無責之怪獸制度太好用了。是以政府大小官員頻頻下台為馬英九幹下種種糊里巴嘟的事情負責,我們卻有個全球支持率最低的隱性弱智型獨裁元首。

 

2.服膺儒家的余英時很「厚道,」溫文儒雅地祇要求人民「應和平抗議、不採取暴力手段,」「應注重的是民主社會與人文修養,」卻不點醒握有權力的政府也該多一點「民主社會與人文修養,」除了不操控選票,至少該有點反省檢討,修正改進的精神,更要有察覺社會意識波動的敏感。雖然是余英時個人的政治隱私,他說「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將選票投給認同的人」到底是誰,頗令人好奇。

 

3.社會安定、緩步改革、照顧大多數人利益或許是為政者或既得利益者認定最好的施政策略,但是幾十年下來,所謂安定和改革其實早已向財團和黨政利益傾斜,除了操控選票的老人和農民年金一點殘羹,大多數貧下中農的利益在哪裡?是勞健保雙漲?是薪資不漲物價高漲?是失業率高漲?還是甚麼?如今許多經濟、政治和社會遊戲規則早因種種施政向財團和黨政利益傾斜,造成社會階級流動停滯,讓大多數年輕人不僅憂慮沒有利益,甚或沒有未來。

 

4.近年種種社經運動之所以能風起雲湧,動則一二十萬人都肇因由此,一品死老百姓說過『資本主義走太偏了,好比脊椎側彎,哪站得直,又好比偏食小孩,營養哪能均衡?!這是才是「生活信念,」今日重視均富才是仁民愛物的「政治情懷!」文見均富應為當前施政大方向之一』簡言之,這是貧富階級革命,在台灣軍警情治管控下,這類運動目前演變成暴力革命的機率不高;不認為「太陽花學運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運動」不過是另一個不得已的隱性貧富階級鬥爭運動罷了,但任何當政者不可輕忽,「一大堆極窮的人,一小撮極富的人,社會就亂了!文見固本元-華西街還是同仁堂」會不會有暴力要看未來政府怎麼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17455736

 回應文章

阿龍
2014/09/23 10:45

太陽花之亂是個屁!!!!!!

一群沒有代表權的人衝進立法院,打傷警察,破壞公物,又聲稱自己代表人民,癱瘓議會,要脅政府答應自己的訴求,這是哪門子的民主!!!!!!??

只因離開時有掃地所以就很了不起!!??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9-23 11:55 回覆:

回阿龍20140923

 

物腐蟲生是錯的,蟲生物腐才合科學,今日是政經生蟲所以社會國家動亂;近年各種被歸類不同性質的社會運動,許多參與的人或許心懷理想;因為許多政經活動的遊戲規則不盡公平,造成機會不平,貧富不均,憤然鼓譟而出的恐怕是多數。

 

不認為「太陽花學運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運動,」可也不敢認為太陽花之亂是個屁!!!!!! 因為我認為那不僅是「政爭」而是階級鬥爭;一大群心有不平之忿的人造成法國大革命,一大群心有不平之忿的人以武昌革命推翻清帝,都用過暴力。所有社會、經濟、政治和國家文明的演進充滿了不同形式的鬥爭,豈能等閒視之。

 

避免衝突升高「個人認為除了1+1=2同類的問題,基本上根本不存在理性討論,限縮到最小範圍,理解、容忍、妥協和不粗口是達成共識或協議唯一的途徑,而非理性討論。有時甚至越討越厭,反而壞事兒!理性討論是一個非常奢侈的東西,即使民主進步的國家也玩不起,因為理性代表的是截然的,有特定針對性的是非對錯,問題是不同立場、意識和觀念的人認定不同的是非對錯,堅持截然是非對錯的理性,其實往往都是透過勢力、法律甚或暴力才推得動。推動之後就往往有得有失,甚或造成歷史的傷痕。(文見馬凱教授有錯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0:50

唉!不過又是一個李遠哲罷了。

中研院早已「綠」化,表面上反共,表彰民主自由,

其實一群愚癡書呆子,自欺欺人。

他們根本脫離現實,對台灣,沒有任何好處。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9-23 01:01 回覆:

綠化不是壞事!因為獨立是走向統一最快的捷徑!

就怕綠的不能獨,藍的不想統!拖死狗兼撈銀子不知伊於胡底!

一品死老百姓苦矣!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22:58

余: 太陽花學運是否該闖進立法院,可以討論。

>

凡事先做了再說 事後可以討論?



但主政者不察民心向背,..

>

民心是什麼 可以代表麼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9-23 00:53 回覆:

或許閣下不察,此文標題有個問號,意思跟你一樣懷疑「凡事先做了再說 事後可以討論?」不過現在那些「爺們」不也一樣,亂說亂幹,事後凸槌再來亂拗,院士和「爺們」如此,遑論其餘。

 

「民心是甚麼?可以代表麼?」民心難測,確難有一定的代表性,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雖是全球普遍的現象,但李扁以來的廿年,從法令制度體制上加劇深化了台灣社會經濟的M型化是不爭的事實2%的人持有70%的財富,98%的人祇能分食剩下30%的財富,(請參考拙文討厭這種有錢人和讓這種人有錢的政府和政客)這98%的人心或許有若干的代表性。所以我說要小心在意「隱性的貧富階級革命」趨勢﹗

閣下暱稱303101,不知是代表在101大樓攢銀子的企業,還是府方在總統府三樓的爺們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5:01

余英時是一個站在西方觀點看待中國文化的人。基本上他有點像胡適,即在中國人面前販售西方文明的價值,而在西方人面前則販售儒家文化。本質上他是非常瞧不起中國文化的。我認為這次由中研院來評審唐獎,是請錯了裁判。看到中研院全力支持太陽花運動,就可以看出這幫人的思想態度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9-22 16:10 回覆:

余長居海外,確如你所言

當烏鴉未必能有院士榮譽

哪個支持哪個是沒法子的事

但主政者不察民心向背,不明社會趨勢就.....

或許他們知道,但貧下中農無力捐款,選票又好騙

所謂空子不喫有罪就這道理

莽原上被啃的都是草食動物

肉食者鄙而嗜血

民主不過是他們的殺戮平台

總之祇能怨誰呢

祇能當芻狗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o the f is this guy?
2014/09/22 14:47
學到了!隱性弱智型。但與超齡智障如何比?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4-09-22 16:39 回覆:

超齡智障?

老年失智症嗎?

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多好發在65歲以後

祇有早發性沒有超齡的問題

三大要件下,我晚幾年告訴你:

1.我活得過65歲

2.且我得了老年失智症

3.若且唯若我還記得告訴你

這話說了也是白說,我是跟政客學的

現在跟你說白了

我智障了一輩子

不知算不算超齡

肯定是資深智障

但隱性弱智和超齡智障是香蕉和芭樂

無法相比

所以說白了還是白說

真對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