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3一場遊行一場夢20160830
2016/08/31 02:26:35瀏覽1948|回應4|推薦26

93一場遊行一場夢20160830

在過去除非政府策動,沒有軍公教上街頭遊行抗議政府政策的。或許這是民主的演化進步,卻給人一種夢境般的錯愕。也或許是:

1.為鞏固政權,不管親疏遠近,領導中心周邊小圈到大圈軍公教的公務員確實受到不同程度的照顧,當年公務員薪資或許不高,卻是鐵飯碗,子女上學有助學金,還繳不上可先借款逐月無息攤還,加班費、各種名目的獎金補助金、七七八八加起來,公務員覺得喫不飽,可也過得去。隨著政府財政狀況改善,公務員薪資逐年墊高,不比民營機構受薪階級差。當年低薪時規劃公務員保險退休制度的也是公務員,不像民營保險機關錙銖必計,從寬照顧自己人可以理解。近年政府支出預算浮濫浪費,全球經濟停滯倒退,國家財政喫緊,公民退休和其他各類保險制度包袱沉重,眼看著都要破產,不能再以社會福利而要從正規保險角度看待。

2.公務員覺得喫不飽的當年,因工商尚未發達,一般人沒有鐵飯碗未必一年能領12個月的薪水,失業了到處託人情找關係,受盡屈辱,議定薪資外想要有點津貼補助借款可不容易,不是人人餓死,可覺得喫不飽的也多得去了,家庭經濟不好,求助無門失學的人更不在少數。工商發達,經濟進步後,職務薪資好些,日子未必好過,擔心被炒魷魚捲鋪蓋而受壓榨欺侮並不少見,勞保上有天花板蓋頂,下有資方隱匿不報或短報不是稀奇事,一般勞工退休金遠低於公務員是事實,雖有改善進步,偶而不得以洽公還要受官腔官調。

3.不要說是爭面子不是爭銀子,少說場面話,士農工商哪個不是為了銀子!今天不是貧下中農搞共產革命,窮人要翻身,是國家沒銀子了,更是基於一個人,不分貴賤,貧下中農醫療退休最低的標準和保障,不能和自認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著的人相去太遠,講得平實一點,對台灣貢獻卓著的,誰敢說不包括勞工階級,何況哲人已遠,他們當年拿得也不多!現在自認對台灣貢獻卓著的菁英們不過是踩著先賢腦袋的太平官僚罷了,真是菁英,台灣何以至此!

4.說穿了,年金是財政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就因為過去國共對峙,以政治思考照顧軍公教才造成今日財政破產危機,非得從公平和縮減財政支出下手,一則勞工過去有天花板罩頂,今天要實領實報,不可偏袒讓資方少繳,像休假一樣,德國工人領得多休得多,經濟還是居歐盟之首,難道台灣資本家祇能靠台灣工人少拿多做才能存活!二則勞工退休金的地板不能比軍公教低太多,二一添做五,相加除二太粗糙,雙方曲線平緩度和收入要匹配相當。三則政府預算要大砍嚴審,止浪費禁浮濫,有錢都不該餐餐刺鮑參,何況今日,否則各級公部門預算的赤字何時兩平,不能光叫公務員和勞工勒褲帶。

面對今日困局,我以為93遊行抗議的正當性不足,至少沒有共體時艱的患難真情,上下交征利,最後(也撐不久了)魚死網破,沒人開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7249706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3:35
我是第15期預官,月薪350元,當完一年後,回台大母系讀研究所,研究生津貼每個月600元。再看今天,小輩中有個文職士官長,每月可拿 55,000,而老百姓呢?.....老兄看得很清楚!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一下
2016/09/07 05:13
是三軍統帥
不是三國總帥

更正一下/小青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6-09-07 07:17 回覆:

一看便知是筆誤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1 12:56
哈哈, 胡說八道兄沒胡說八道!大笑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6-09-01 22:45 回覆:

顯然我不稱職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
2016/08/31 10:42
胡說八道先生,~

看著自己支持政黨現在的表現?
歐媽咪呀,將頭深埋於土堆裡。

可是,話又說回來
如果那一天重來,台灣這樣的政治生態請問我可以投給誰呢?
天呀~小英請加油!別再只躲在螢幕之下只選擇自己的意識行
態幹,拜託~您可是三國總帥、一國之君是吧?

別讓支持妳的選民失望,ok?
早安/小青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6-09-01 22:46 回覆:

台灣不好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