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偵訊矮仔陳看公部門的病?20160725
2016/07/25 23:55:04瀏覽1562|回應2|推薦32

從偵訊矮仔陳看公部門的病?20160725

陸客團火燒車釀廿六死,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根據網路流傳錄音檔於2016/07/23六時起偵訊玫瑰石通運公司負責人林靖樺、矮仔陳等四人,至2016/07/24凌晨4時許始結束。 網路上流傳的錄音檔,疑為肇事車輛所屬通運公司人員與據稱為前維修技師「班長」的通話內容提到,肇事的遊覽車疑經過無證照綽號「矮仔陳」的師傅改裝,且前後門均加裝暗鎖,才釀成悲劇。

林靖樺抨擊錄音檔內容提到改裝,全屬子虛且「矮仔陳」有證照,車子也沒加裝暗鎖,對話兩人是與修保無關的離職司機,亂說話又錄音,將對這2人提告。

1.事關廿六條人命的大事,檢方4天後才根據網路傳言偵訊相關民間業者,該不該或有無徵求同意漏夜偵訊是另一回事,難道有無違法、違規、法規合理和周延性、有無漏洞,有關公部門負責人員,如監理、交通單位的公務員不該一起偵訊,他們不必有解釋給個說法嗎?是公部門官官相護,還是公部門天然無罪無弊無辜?曾有監理機關以無收據打折收費替駕駛人勾消違規違法交通告發單遭檢舉被判刑的事,或許只是一粒老鼠屎,進口大車底盤改裝雙層巴士的法規、標準、管理和檢驗真就沒有可懷疑或偵查的必要?從前常有車主怎麼驗都驗不過,找黃牛驗就過了,這就是公部門整人取財就嚴格執法,有「幣」後從寬處理的弊端!跟建設局都發局消防局衛生局打過交道嗎?無幣有幣,都造成公部門有弊無弊!

2.公部門的保守和自保所形成的顢頇,行政權、法規施行細則的解釋和執行權可能形成的貪瀆濫權,戒嚴前解嚴後,依舊如基因般深植在公部門裡,難以切割。凡是公部門不知不能,難管難做的事一律搖頭,使政府永遠落後先進制度和人民合理需求之後,許多從前要特許後來開放的行業,不都因競爭有進步嗎?經濟、社會種種活動如此,就連民間的潛水、飛行傘、輕航機等活動亦如是,不少人年輕時因這些活動沒少花錢多遭罪,開放後治安有變壞嗎?開放前有人因此傷亡,開放後也還是有人因此傷亡,可見許多問題不在開放,公部門思想和行為的怠惰才是病根,不合理立法興利便民、立法扭曲遷就,搞半套不配套、管理更常不確實檢查、執行。傷亡已屬小事,嚴重時要國亡;這說法不誇張,公部門祇搞枝葉,謹小慎微,被行政修理的都是死老百姓;大政策、方向因牽扯巨大利益,卻常被立法、利益團體操控,得利的都是有權勢有財力的少數所謂菁英,小老百姓祇有選票,鈔票越來越少;無論「民粹」還是民主,不管會選不會選,公部門不銳意革新,政權被反轉兩次都祇是國亡的徵兆!

3.國黨流亡台灣67年,遠朔明清,近觀國共鬥爭失利,公部門承繼的是帝制獨裁吾皇萬歲、聖主英明的唯唯諾諾,祇有靠爭權奪利安慰讀聖賢書卻被壓抑的有志難伸和被主子羞辱的委屈,不幸崛起的反對黨許多人都出身國民黨更甩不開國民黨培育的醬缸官僚體系,如果公部門不銳意革新,行政績效進步永遠落後所謂的民主進步,政權更迭沒有實質意義,甚而讓局勢更亂!這個趨勢在資本主義搞錢搞過頭的催化下,不僅台灣,全球反菁英反政府的「民粹」越演越烈,早晚轉化為暴民政治,任何政權不能體察覺醒,銳意革新更要革心,以「痌瘝在抱」的 仁者之心讓升斗小民能休息養生,重建中產階級,政權難久,國亦必亡!

4.必要之惡的官僚制度壞在哪兒?

a.事務官僚無論基層高層,政治安定為由,幾乎是終身制,真需要如此嗎?太僵化了吧?!至少汰換率要提高,得高到公務員像私人機關員工一樣不得不勇於任事!否則公部門不但拿行政權整死老百姓,還能小官整大官,舉個例,因隨機傷人層出不窮,政大附近民眾舉報有搖頭哥四處遊蕩,柯P不得不請社會局某官員去關心一下,我猜想一下可能的情狀,此君或與柯P政治立場不同,或被叮得一頭包與柯P早有不睦,或真的勇於任事卻專業不足,居然強制搖頭哥做精神檢查,引起軒然大波,事後像魯智深手拍腦袋說聲灑家是想徹底替市民和主官解決問題,不想出手重了點兒!怎麼說都讓市府形象大傷,私人機關早炒他魷魚,市府肯定不會也不能!很多主官應該都有這樣被整的經驗,我認得的一個公務員升不上去,氣得跟我說老子成事不足,可敗事有餘,走著瞧!果然他主官後因他漏一個字,多一句話被調到冷機關坐冷板凳!他的說法是我笨嘛!笨不犯法,誰拿我都沒轍!這就叫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

b.法律定半套或沒有配套,如車體製造工廠可把貨車改裝為自走露營車並取得行照,可仍算貨車,只能坐三人,也沒規劃可加水排汙充電的露營車場地,更規定祇能用新車改,公務員說不能保證舊車是安全的!監理所驗車是驗假的嗎?還是圖利誰呢?五人座客貨車(皮卡)照貨車徵稅只能坐三人,如此稅低就有人買,真祇坐三人?看準了警察沒時間管不了那麼多?三年五載給抓一回也值了?有五人座就該照五人客車徵稅,車好不好賣應該是車商的事!要不,只要安全無虞,合於先進國家作法,就訂個介於客車和貨車之間的專用稅,讓客貨車和露營車主有所遵循,或許難做難管,好管好做,還要公務員幹啥!?利民便民辦法想不出來,有財力的建商遊說一番,鳥不生蛋的畸零地可以換取提高精華地段容積率的歪法他們卻真設想周到,政府要那畸零地何用?鳥政府真要生個王八蛋嗎?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疑惑。

c.官僚體系醬缸之外,科員政治也極可惡,總之法規和施行細則在解釋權和執行力度上常讓人慨嘆,左也是右也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似乎祇有他說了算!違建如是,小吃攤如是,有「辦法」的不拆,知名咖啡店在北市人行道違法搭棚佔座可以不拆不罰,建商在取得使用執照後二次施工才交屋跟購屋者收坪數增加的錢,建管處居然可以不管不複檢?出事了都是民眾不守法?公部門振振有辭地依法行事,行誰的好事?我說無幣有幣,都造成公部門有弊無弊絕非胡說八道!

d.公部門的考核一定要有能精準量化的數據,好比辦了幾樁公案,有成效的、沒成效的各有幾樁,確實有錯被客訴有幾樁,發揮創意改進作業,提升效率,節約行政支出有哪些做法;祇要有心改進,願意服務人民,各單位由下而上就能拯民救國。公職的尊嚴是自己掙來的,不是別人給的;特別是不可預算被捏就屈服,有利可圖就扭曲自己和立法院同流合汙,拿專業堅持守護人民利益就是公務尊嚴。

這些年公部門雖蝸步改進,仍遠離人民期待,三五年內能豹變,國亡或可變國旺!不過,有點悲觀地認為哪個要搞公部門革新的黨,都有可能先被官僚體系革掉老命!別認為我的國亡之說是胡說八道!這預言很可能兌現!

延伸閱讀

1.聯合影音新聞揭露,公路總局召回20輛與火燒陸客車同款式遊覽車進行檢驗,結果有12輛不合格,比率高達六成,不合格的車輛中,有九輛的電路保險絲規格不符及電瓶有外接不明電源線,公路總局限令不合格業者,必須在一個月內改正,才可重新營運,公路局也強調,若超過六個月都未檢驗合格,將吊銷牌照!

a.同型車祇有20輛?不合格率高達6成?是驗車不實還是業者不守法?應一個月內改正,還是立即停駛改正?監理所仍難脫監管不實不力之責!

b. 肇事駕駛遭起底,除酒駕可能是事故起因,個性孤僻有性侵前科與事故無必然關聯;早年幼稚園火燒車,之後數起遊覽車火燒車並無酒駕等原因照燒不誤,可見監管不實是可能的事實,官不僚民不刁商也難奸,老話一句,公務尊嚴是靠公務員自己掙來的,依法行政的重點是依法行正。

2.公務員促成「愛心食材交換平台」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報導,台中霧峰公有市場管理員龍步雲發覺市場攤商沒賣完的食材,常只能丟掉,於是動念為遭棄的食材與需要者搭起橋梁,身為公務員成為惜食行動的推手之一。他詢問市場攤商自治會長成員有無可能捐出沒賣完的食材,攤商熱情響應下,台中成立首處結合市場供給與社區關懷據點需求的「愛心食材交換平台」。

攤商愛心迅速蔓延,台中至今共有五間公有市場和周邊社區關懷據點合辦愛心食材平台。將成為第六處交換平台的大肚第一市場,攤商召開說明會時彼此提醒「壞的別拿出來,這些都要拿給老人食用,不要讓長輩拉肚子」;年初開辦平台的梧棲公有市場,攤商每見關懷據點志工來收食材,常主動「加菜」,不少顧客還買菜放進食材箱。

眾多愛心食材讓老人餐點變得更豐盛,南簡社區天天供應三、四十位老人共餐,還幫十六位行動不便老人免費送餐,廚房志工媽媽指著熱騰騰的四神湯笑說,「這些內臟都是攤商送的」;社區餐廳裡,八十歲王伯伯說,很感謝攤商讓他們加菜,和鄰里共餐也比較不寂寞。 一份心意同時達成惜食、社區關懷、食材在地消費減碳。

如今任職經濟部的龍步雲說,最要感謝的是攤商,也樂見類似模式複製到更多縣市及領域。

評曰:惜食結合社區關懷的行動牽扯的道德層面高,目前區域擴展和利益影響不大,低階公務員有施展空間;弱勢和老人感激莫名,老百姓要的不多,可見雖善小而為,在一個為字,有心辦事,事即可成,善莫大焉,給龍步雲鼓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67634168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張政見不會兌現的選票
2016/08/18 08:24

                 蛤?!

http://classic-blog.udn.com/lifeclassmate/68689497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病
2016/07/31 19:05

看病洞察秋毫,

一針見血。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6-08-01 08:36 回覆:
公務員促成「愛心食材交換平台」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報導,台中霧峰公有市場管理員龍步雲發覺市場攤商沒賣完的食材,常只能丟掉,於是動念為遭棄的食材與需要者搭起橋梁,身為公務員成為惜食行動的推手之一。一份心意同時達成惜食、社區關懷、食材在地消費減碳。如今任職經濟部的龍步雲說,最要感謝的是攤商,也樂見類似模式複製到更多縣市及領域。

惜食結合社區關懷的行動牽扯的道德層面高,目前區域擴展和利益影響不大,低階公務員有施展空間,弱勢和老人感激莫名,可見有心辦事,事即可成,老百姓要的不多,給龍步雲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