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08.28 創作,是生命的救贖
2015/08/28 22:32:10瀏覽119|回應0|推薦9

今天終於去國美館看草間彌生的展覽了。

這場展,從我四月開始就心心念念的期待著,

卻因為等待朋友排出時間,而一直拖到現在。

 

朋友最後還是沒有排出時間。

明後兩天我也排不出空。

下午兩點,睏倦的身體將我綁在床上。

我其實很哀怨,那麼期待去看的展覽,

卻因為等待朋友,一直到現在未成行。

現在外頭又下雨,加上車程,即使到美術館,也不一定能好好看展。

  

我問我自己:是要把這股怨氣出在朋友身上;

還是現在就起身出門,買一個「不後悔」?

  

也許趕不上,也許趕上了,卻沒有充分時間看展。

但這兩個結果,總勝過我躺在床上、滿心對朋友的怨吧。

  

戲劇性的,我竟然公車又坐過頭。

在我努力趕路往回走時,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執著」在我身上的作用。

我好執著要看這場展覽,所以對朋友好怨。

(即使是我自己選擇要等待朋友)

我好擔心趕不上時間,不想撐傘企圖減低風阻,讓自己走快一點。

   

那時刻,我腦子閃過一段影片。

影片裡的喇嘛用好幾個月的時間,畫完一張精緻的曼陀羅,

然後在完成的下一秒鐘,瞬間將畫毀掉。

練習不執著。

 

包括,我拼完拼圖想要把拼圖拆了收回盒子。

1000片拼圖,我還沒拼好XD

還有想要把長長的頭髮剪了。(我從13歲開始就一直是長髮造型,到現在)。

我想要在這個過程裡,感受我對努力完成一件作品卻要被毀掉的不舒服;

感受我對於外表的執念。(其實很害怕剪短啊……。)

  

而今天,不用拼圖跟剪髮,

我就深刻感受到執著,與執著產生的怨念,

是多麼令人不舒服。

  

相信一切都有最美好的安排。

宇宙讓我現在才去看展覽,就是讓我體會這些感受吧。

 

並且,也越來越明確感受到,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都是在把自己推向「理想中的自己」。

我想要做一個有行動力、積極、能帶給人正面影響的人。

所以,我要躺在床上用怨念殺人,還是起床行動買一個不後悔?

  

感恩宇宙。

最後也讓我順利參觀展覽。

  

草間的畫作,我感受到很強烈的生命力,

她的感情在每張畫裡,濃得看一眼就無法多看。

因為你會暈。(大笑)

  

在我又開始畫畫之後,或許也剛好伴隨生命歷程不斷演進,

對這些創作總有種難以言喻的、心靈上的衝擊。

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平淡無奇的一張畫,根本看不懂他在畫什麼。

我卻好像可以看到畫家在畫這幅畫時的身影,他是為了自己而畫。

  

不為別人,為了自己、為了活下去,所以不斷創作。

這個「活下去」,也不是「創作作品賣錢維生」;

而是內心的情感太澎湃,如果不創作、不讓這股能量流動,

過於熱烈的感情滯淤在體內,創作者會承受不住而死亡。

於是,創作,成為他們活下來的唯一方式。

   

這是我對「創作」這件事的解讀。

  

上周,學姐鼓勵我創FB粉絲專頁,分享我的畫作。

被鼓勵的我,當然蠢蠢欲動(笑)

可是昨天,在嘗試建立專頁時,我卻非常緊張:真的要創了嗎?

我連Blog都鮮少放我的畫耶!

  

最後決定多想想。

今天看完展覽之後,也想著:我畫畫,是為了什麼呢?

是為了給大家看嗎?為了讓大家認識葉小梢嗎?

還是,為了我自己?

讓感情能有一個出口、讓生命能量得以流動。

如果是這樣,有必要創粉專嗎?

粉專對我來說,除了要花額外的心力時間經營之外,

還有就是建立我的名字的品牌。

  

而目前,我還不打算以插畫出名。(笑)

比我會畫畫的人太多了,

梢兒畫畫,純粹是為了讓生活豐富一點、單純喜歡畫畫,如此而已。

所以,緩著吧。

  

就算之後改變主意想走插畫路線,

只要我持續畫下去、累積作品,創不創粉專,就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如果現在抱持這麼多恐懼和疑惑,那就別創了吧。

  

覺得生活,每天都有好多事值得寫下來呀!

 

BY 今天光腳ㄚ在下雨的城市亂跑的 梢 Fri.Aug.28th.20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289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