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溝通|讀《我想跟你好好說話》:了解自己的需求、從溝通開始創造幸福生活
2022/03/29 23:11:49瀏覽537|回應0|推薦8

這本書在一開始出版的時候,就一直在關注了,直到日前才跟友人借來閱讀。很輕鬆好讀的一本書,卻又深具啟發性。恰巧近日也在為親密關係所苦,因此在閱讀過程當中,也不斷回憶自己在親密關係時呈現的樣貌、為自己所說的言語深深的自省著。

提到自省,我也發現自己在寫文時,始終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我」在這本書裡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啟發?相較於大多數介紹書的部落客、Youtuber們,是將書中精華提綱挈領,讓讀者簡短快速了解該書重點,並引起興趣讓讀者進一步將該書完整閱讀完畢。我的分享文,倒是真真實實的「讀後心得」(笑),從自我生命經驗中出發,分享我所獲得的體悟,這些文章最主要的讀者,也許不是現在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而是正在寫這篇文的我吧!

在上一篇分享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其實也提到同樣的心境想法。只是當時我還在搖擺不定、還在掙扎,到底是方向是「淬鍊精華、讓讀者吸收」,還是「融入自我故事,書寫自己的體悟」?儘管最後結論是後者,但也偏向是「鼓勵自己」、「要求自己」往這個方向前進。

在經歷過幾個月漫長的憂鬱,不得不承認:寫作,是我在憂鬱症狀發作時的唯一解套,並且可以幫助我穩定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字,從來都是以自我出發,寫作的初心,從來都是以「自我療癒」開始。只是放到網路上後,再加上近幾年自媒體熱,讓我也認為要透過「寫作」來完成目標與成就(多少追蹤、出書等等),卻忘記在每一篇文完成的當下,我就已經成就自己。

想與他人好好對話、溝通,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認識自己,是值得花一輩子的功課。賴佩霞老師在書中提到,要首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之後,才有辦法向他人好好的表達自己的需要,和平理性的提出需求,進而達到非暴力溝通的目的。

非暴力語言就像長頸鹿一樣,有更高更廣的視野及高度,還有一顆強大的心,願意聆聽與包容;而暴力語言則向豺狼,領域性、控制慾、及攻擊性強,習慣自我防衛,凡事總要爭個輸贏。

這一段描述,除了列舉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豺狼式語言:「說多少遍了!」「又來了!」等等句子,讓我們了解豺狼語言的模樣,也讓我回憶起自大學開始閱讀了很多關於溝通、說服的書籍當中,其實很多很多都帶著強烈的目的與控制慾。畢竟,業務嘛!長久以來的訓練,讓我總是試圖了解對方,然後從中找出線索知道對方的渴望,最後──說服他。並且還要讓對方覺得「這是他自己做出的決定」,而不是在我們的引導下達到的結果。快、狠、準,幾乎是在職場上的鐵律,誰管你傷心不傷心?工作就是工作,自己心情請自己整理好。

然而在賴老師的這本書裡,透過非暴力溝通方式,是可以達到兩全其美的,我不用委屈自己,也可以跟對方好好溝通,達到想要的成果。

「非暴力溝通」四大步驟:

1.觀察(Observations)
將事實不夾帶個人偏見與評斷,客觀陳述出來

2.感受(Feelings)
單純對自己內心狀態的描述,也就是當下「真正的感受」

3.需要(Needs)
釐清心中未獲滿足的需要,看清自己到底在乎的是什麼

4.提出請求(Requests)
具體將自己的需要告訴對方

書中也列舉出常見的誤區,以感受來說,「我覺得你在生氣」,其實是對對方的指責,而不是自己的感受呀。自己的感受描述是「我覺得我很生氣/沮喪」等。

這也讓我回想起在親密關係中,我曾經說:「我感受不到你的在意。」乍看之下是在陳述自己的感覺,但其實是在指責對方「你沒有在意我!」哎,那也難怪激起對方的自我防衛機制,讓我們的對話又陷入無意義的情緒爭吵當中。現在真的覺得非常羞赧,明明想好好說話的,卻說出傷人的話而不自覺。

並且,也曾經我在詢問伴侶:「今天如何?」的時候,對方沉默了幾秒,帶著倦意說:「我不想說。」當下並沒有追問,只覺得等到對方願意跟我說時,自然會提到。雖然也有些納悶……為什麼不想說呢?現在才明白,那是因為之前伴侶在與我分享他工作上的事情時,我的回應充滿了價值批判,讓對方在分享感受時覺得不舒服……而不願意再與我分享了。

最重要的是養成傾聽的習慣,避免投入自己的價值判斷,避免用自己的意見打斷對方,盡己所能地尋找線索去理解對方的感受及需要,同時做出友善的回應。

所謂價值批判就是在對方分享時,提出了自己的主觀意見。以我自己原生家庭來說,母親與我的關係相當疏離;而我父親則是常常提醒:「妳算好命了!當年我……」我想表達對於關係疏離帶給我的寂寞與憂傷,但父親以他的「價值判斷」來認為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讓我想要得到安慰的心不但沒有緩解,反而還被數落一頓,心情更加鬱悶。

儘管我自認為已經很努力擺脫原生家庭對我的負面影響,但其實有許多言語習慣就這樣被我不自覺的複製下來,傷害了我喜歡、並且也喜歡我的人。多麼讓人難受而可惜,明明是互相喜歡的人,卻因為不懂得如何溝通與相處,變成了彼此傷害……而雙方的初心,都是希望對方幸福吶。

其實體貼別人是可以不違背自己心意的。透過溝通,我們終將明白,原來他的願望跟我的願望根本是一致的。

在學習非暴力溝通之後,除了改變自身的溝通方式之外,也會開始改變自己「傾聽」的習慣。為了想要理解對方的需求,知道對方的想法、並同理對方的心情,會專注的去理解對方言語背後的意義,此時無論對方的言詞再鋒利,都傷害不到自己了。我想,這是非暴力溝通的核心精神之一。

過去,我主張著:「世界上沒有壞人。」有的,只是因為彼此立場不同而互相把對方稱為「敵人」的狀況而已。面對一些人對我的攻擊性言詞,我總是嘗試著去了解對方為什麼會說出這句話的原因?來去轉化自己可能從對方言語裡得到的傷害。朋友對我的理念想法嗤之以鼻,認為是阿Q精神,另外一種逃避現實的做法。現在,我很開心這樣的想法在這本書裡得到印證,

當我把注意力放在關心對方的需要上時,他所有的豺狼語言,我統統都聽不見。因為我會專注於從他說的每個句子裡,找到我要的答案。

透過本書《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全面學習到如何「傾聽」:從對方的言語裡聽到對方的需求,任何攻擊性言語對自己都不會造成傷害,學習如何使用「非暴力」言語進行溝通,讓對方更願意敞開心門,開啟溝通的橋樑,達成彼此共識,創造美好生活。也許,幸福人生並不是學會了非暴力溝通即可達到,但我相信,「非暴力溝通」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值得學習。

  
 

完整書名: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點我連結)

作者:賴佩霞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0/04/01

分類:人際關係-說話溝通

    

BY 梢兒 Tue.Mar.29th.202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261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