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工作|讀《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透過工作磨練自己,挖掘自我特色與價值
2022/05/12 15:04:54瀏覽550|回應0|推薦4

必須說,我在現有的職場環境遇到了瓶頸──而這本書剛好給了我很明確的指引方向。

  

本身出社會好幾年了,前幾份工作適應挺好,跟主管、同事、老闆相處起來沒有大問題,卻在目前這份工作上相當不適應。這讓我急於找出原因,並想出解決對策。看完這本書之後,再對應之前的工作經驗才發現:職業對於一些特質與技能養成真的會有絕對關係。

  

以我自己工作經歷來說:
【婚禮主持人】:獨立與新人接洽,從頭到尾安排好婚禮的所有細節,包含廠商接洽、禮俗溝通、流程安排、所有道具、音樂清點。

【商旅行銷業務】:由於主管就是營運長,我必須自己一人獨力接洽所有合作的異業廠商們,同時包辦所有行銷案執行細節、OTA控房,承擔訂房業績。

【五星飯店業務】:開發商務公司進行簽約、定期拜訪已簽約公司,關心各產業動態,預期訂房狀況、把握所有住房訂單。

【電商網站業務】:開發客戶,已簽約成交為主。

 

這些工作都讓我覺得,自己在「溝通」這一塊雖然不到絕佳,至少也在水準之上。加上本身特質個性,在這些工作領域都算滿吃香的:聲音甜甜又有親和力的愛笑女生,有時候我多笑一下,廠商就會自動讓利、降價給我;客人也會樂於跟我簽約、找我住房。這些工作共同特質在於:獨立作業性強,主要為代表公司向外溝通。雖然需要跟平行部門合作,但多屬橫向聯繫。我只需要做出結果,再跟上層報告即可。即便遇到問題需要請示主管,大多也是在我通盤整理所有資訊後,確認合作細項;或是業務上詢問主管如何進行下一步溝通,以便成交客戶。

   

現在的這份工作,則是以「團隊合作」為主,所有事情都需要交接、做任何一點事情、專案有任何一點進度,都要向上回報主管、回報團隊,讓主管可以隨時掌握狀況、團隊不會重工。甚至在與其他平行單位溝通時,都要先行詢問團隊,是否知道此事?是否正在進行?我要與某某單位確認此事囉!提供任何檔案出去之前,也要經主管過目:XX單位需要樣本,已先挑選如下,再請主管批示。總部要求提供XX檔案,此為整理後文案,請主管確認是否需要調整。說實話,之前的工作經驗並沒有讓我有這些工作習慣的養成,造成公司方認為:「你不是出社會幾年了?為什麼還會這樣?」對我來說則是一直被主管追著進度跑,每天壓力爆棚,來到這間公司一年了,瘦了八公斤。(笑)

  

周品均這本《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以老闆角度,完美點出職場上我目前遇到的困難,而我想這應該也是大多數人在工作上共有的問題。全書分為四個段落,從「求職」開始,一路分享求職成功後「初入職場」到「進入職場一段時間」,最後成為「管理職」,四個不同階段的觀念、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態度。

      

在第三個階段:「工作一段時間後」,以職場上常見的「回報」來說,周品均是這樣講的:

   

「主動」回報進度,不要等到最後才一次報告結果!不要怕麻煩,不要怕被老闆知道狀況,不要怕老闆覺得你囉嗦,你該怕的是老闆不知道你付出了多少!

  

以目前我的狀況,主管也常常提醒我要回報。她最常說的是:「因為我跟妳在同一個辦公室,所以我知道妳很認真。但是妳不回報、老闆看不到,她就以為妳沒做事!妳明明這麼努力,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這是我在強調「團隊」的公司裡,學到的第一課。而在這本書看到周品均如此分享時,完全打到自己的痛點。

     

對我來說,其實整本書都是精華呀!職場上該培養的態度、工作遇到瓶頸的解決方式,在這本《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有完美的指引方向。其中若一定一定要分享、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許多職場問題,其實來自你的性格問題」。

   

以我目前職場來說,遇到滿多「不公平」的狀態。例如,同樣一件事情出錯,A同事不會被罵,我卻被罵得狗血淋頭;或是主管默許A同事把原本歸屬於她的工作丟給我做,讓我得要無償加班完成這些事。一些私交比較好的同事,覺得我被欺負的太厲害了,他們(主管跟A同事)根本欺人太甚!我只是笑笑:誰叫我不懂拒絕呢?溫和、不敢為自己的權益站出來發聲,就是我性格上的弱勢呀!他們只是剛好抓到我的弱點而已。在玩遊戲的時候,誰不追著對方的弱點打呢?朋友也為我不平等待遇覺得不滿,要我趕快離職,離開這個爛環境。我婉拒朋友提議。我認為呀,如果不解決自己的弱點,換到的下一間公司,主管同事也一樣強勢愛欺負人,問題不是一樣沒解決嗎?

    

很多時候離職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因為那些問題是跟著你走的,同樣狀況可能會在不同公司、不同職位上,不斷發生。

  

最多最多,我們只能認清自己的特質與優勢,找到一間適合自己發展的公司……但是關於性格缺陷導致的職場問題,我相信這是不管換10份、20份工作都無法解決的,若沒有認清「問題是跟著自己走」,而不斷抱怨公司抱怨命運,那一輩子可能都會落入辛苦的迴圈當中。

     

回歸到我為這篇讀後感所立下的標題:「透過工作磨練自己,挖掘自我特色與價值」,就是要鼓勵自己,在工作上會因為自我性格缺陷不斷面臨各種挑戰,這些磨練會幫助自己反覆自省本身問題,進而慢慢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哪些事情可以做得又快又好,哪些事花了比別人更多時間,卻還是搞砸?

    

這些過程很痛苦,絕對不輕鬆。就像是拿鑿刀一樣一刀一刀往自己身上刻,一點一點把不適合自己的部分剔除,而留下自己最想要成為的部分與模樣。就像米開朗基羅說的:「其實這型體本來就存在於大理石中,我只是把不需要的部分去掉而已。」

    

我現在每天的職場生活,都在努力實踐周品均在書中所提到的精神。或許剛開始只能做到1%甚至更少,但我相信持續努力累積下去,終有一天我也可以把自己雕琢成我最期待的理想模樣:)



書名: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作者:周品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415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