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理財|讀《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理財,不只是管理錢財,更是管理人生
2022/04/05 18:18:18瀏覽1151|回應0|推薦17

    

崴爺,一位網紅創業家,在臉書上寫下自己創業、上班、理財一路走來的心得故事。文字風格平易近人,又因為是寫自己的真實故事,常常可以引起許多讀者的共鳴與迴響,我也是其中之一。(笑)

    

近日深深感受到,「讀書」真的有分階段性,並不是上網Google2021年百大好書推薦」搜尋到的書單,就是最適合自己閱讀的書。根據不同的年齡層、性別、職業、身份背景,可能同一本書對A深具啟發,對B來說卻食不知味。以我自己來說,學生時期讀最多的是文學、商管、心理學相關書籍;現在出社會一小段時間之後,能夠吸引我目光的書籍則是理財相關。學生時代打打工,錢夠用就好;出了社會才發現:如果月薪只夠當月剛剛好花完,本質上自己還是屬於清貧族群呀!

    

沒有存款、沒有資產,等於沒有任何承擔風險的能力,隨便一場意外,眼前的「小確幸生活」就會被打垮。想想其他層面,想要買禮物給心愛的人、想要跟喜歡的人上高級餐廳慶祝節日卻因為手邊財務狀況不優,凡事只能將就;父母年事已高,除了孝親費之外,可能還有醫療支出,加上學貸……。這些都是出了社會,開始工作之後要面對的真實世界,學校卻不一定會教。

   

你努力的意義,不是在追求世俗的榮華富貴,而是去成就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

   

學習理財,也是學習對人生的風險管理。崴爺這本《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70%講的是心法,30%是做法。若要簡單歸結重點不外乎就是:認真工作,開源節流。

  

首先來談「認真工作」,這是財富自由的第一步,很多人卻小看了這件事。每個月認真上班,有穩定的現金流進來可以運用,即使只有兩三萬元,也比創業可能慘賠上百萬還要好。書中還分享了適用在大公司的生存法則,雖然不一定是正確觀念,但政治正確可以保你在辦公室政治中平平安安。這點讓在連鎖集團上班的我感同身受:

  

一、千萬別談革新
二、成為主管自己人
三、把鬥爭當本事


太貼切了。之前在中小企業上班的我,從來沒有感受過什麼叫「辦公室政治」,直到換了工作才發現,要能在大集團公司裡上班,並且有一定位階的人,要有圓滑的手腕,才能好好生存。懂溝通、善交際,是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最重要的能力。

  

認真工作,在公司裡站好腳步,每月有穩定現金流,接下來就可以先從「節流」開始,檢視自己有哪些不必要的花費與支出?再將這些支出省下,轉為資產,開始「用錢滾錢」。

  

關於節流,崴爺分享了七種讓人變窮的習慣,透過習慣來檢視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當中落入了變窮的惡性循環:
  

1.     買太多華而不時的衣服

2.     參加過多社交、派對

3.     有上癮的小習慣

4.     愛買套裝優惠、課程

5.     沉迷樂透、彩券、賭博

6.     愛買廉價、不耐用的東西

7.     經常超出能力的支出


以上小習慣,是讓自己微薄的收入變的更微薄的可怕小習慣。在閱讀過程,也小小反思自己有沒有這些習慣呢?恩,毫不諱言的說:我有。所以我才會在月薪兩三萬之間辛苦掙扎,而去買這本書來看呀(笑)

   

開源的部分,是我當初買下這本書最主要的原因:我想知道除了本業收入之外,還可以怎麼增加業外收入?尤其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常常看到崴爺分享買房心得,就覺得花兩百多元可以買到一位企業家買賣房產的經驗談,多划算(笑);而除了房產,崴爺也分享了股票投資方法,對於初入股票市場的新手而言,是相當中肯實用的建議。

  

不懂就去買,那是「投機」;你懂才買,才叫「投資」。

  

在這一部分,我非常欣賞崴爺說的「你該擔心的不是房價,而是自己的身價」。的確,在通膨的時代下,物價房價齊漲,卻偏偏只有薪水凍漲。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我在意的是當超過80%的年輕人(包含我自己)都在感嘆薪水好少、養不起未來的時候,卻有另外一群人沒有家世背景,憑藉自身努力卻可以買房買車,過上舒適自在的生活,他們是怎麼做到的?除了憑藉選對產業、挑對工作之外,還有呢?就是靠著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與知識,有效管理錢財。

 

你不用擔心房子越來越貴,該擔心的是,你未來的價值,能不能超過房價的漲幅。

  

當我們花時間投資自己,讓自己增值的速度超越房價,又何須擔心買不起房呢?非常勵志的一句話(笑),但重點在於如何實行呢?這時就想要分享,參加本書的新書座談會時,崴爺說的:「解析網紅是怎麼成功的,然後去執行。」千萬不要只看網紅吃喝玩樂的那一面,而是要看人家是怎麼操作努力,才有本事讓自己在社群上呈現出吃喝玩樂的的那一面。

  

你跟彭于晏的距離,是他努力運動健身,而你只是買了一雙同款的運動鞋。

  

關於標題,「理財,不只是管理錢財,更是管理人生」是我讀完這本書之後,很大的感受。畢竟出了社會之後,若要達成社會賦予我們的既定軌道:買房、買車、結婚、生子,每一項都跟金錢息息相關。或許有人提到,租房有舒適小窩就好,何必要買?結婚公證就好,何必要辦?但摸摸自己的心,這真的是內心所想的嗎?還是其實這是在權衡經濟收入之後,安慰自己的話語?

    

設定理財目標,讓自己每天上班下班多了意義與原因,而不是庸庸碌碌的為了薪水而忍受職場。人生追求的,不就是價值感與自我實現嗎?透過這本書,除了學到買房、買股的心得外,更重要的是心態與想法的建立,讓自己不會在通膨的浪潮下翻船,優雅而安穩的掌握人生。

 



書名: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連結請點我)

作者:崴爺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2/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308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