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2.13 書寫治療 NO.2
2022/02/13 13:45:04瀏覽509|回應0|推薦10

昨天下班前,又被罵得很慘了。

原因在於臉書貼文文案沒有更新到,使用到未修改好的版本發送出去。

當時部門剩我一個人上班,我又緊張著要直播接下來的活動、

又擔心錯過時間點發文(主管要求21:00準時發文),於是出錯。

   

兩小時之後,迎來非常大的責難。

「怎麼會這樣……昏倒……」、「傻眼……」、

「我完全無法信任你」、「你就是粗心啊!」

等等充滿情緒性與攻擊性的言詞,在群組裡激烈的針對我罵。

直屬主管這樣罵我、帶我的前輩也這樣罵我。

一次面對兩個女人的怒火,混和著做錯事的自咎。

要想辦法同時安撫兩人,真的不是我所擅長的事。

      

我把自己從這場情緒災難裡抽離。

是什麼原因導致錯誤?因為同時要做兩件事情?

如果當下要直播無法專心看文案,是否跟主管說,可以延後發文,確保文案正確?

若要先發佈完文案,是否可以接受直播稍微延誤呢?

發生這件事情的原因在於,我想同時做好兩件事,因此其中一件出錯。

   

回歸到帶我的前輩,她的憤怒我可以理解,

畢竟晚上十一點多沒事被主管罵得亂七八糟,心情一定很差。

於是轉而將怒火發洩在我身上,畢竟是「因為我出錯害他被罵」。

   

關於「底下的人出錯害我被罵」這件事,

是不是表示其實前輩並沒有把這件事當成自己的事?

只是覺得自己被連累,很衰而已?

畢竟,若是真心認為自己也要負起責任,是不是就會一起檢視事發原因?

而不會有這種「你害我被罵」的想法產生?

    

而我也想要理解,

當員工做錯事被主管罵,前輩跟著一起狂飆員工,會有正面效果嗎?

這樣使用情緒性攻擊字眼在群組裡罵人、讓員工沒面子,會有幫助嗎?

這兩個作法,可以幫助員工下次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嗎?

如果使用以上兩個做法,員工還是一錯再錯,是否要調整自己的溝通方式呢?

畢竟透過測試來看,這樣做法是無效的。

是帶人的方法錯了,還是員工本身有問題?

指責員工粗心,就可以讓對方成為細心的人嗎?

還是只是會讓對方戒慎恐懼、害怕畏縮?

甚至開始擺爛,因為「反正你就認為我粗心」這種想法在員工心裡萌芽?

    

無論你相信什麼,都會成真。 露意絲˙賀《創造生命的奇蹟》

   

   

以及,前幾天腦子忽然出現這個疑問

「罵人,是否有部分出自於本身的優越感?」

覺得自己比對方更有經驗、更了解某事,

覺得自己比對方更優秀、地位更高,

因此對方做了「自己覺得不正確的事」,就會使用責罵的方式?

 

我發現,若A君是一位員工,並且做錯事,肯定會被罵翻。

但若A君是主管,底下的人即便發覺A君做錯,也不一定會提出。

1.     員工並不知道這件事情是錯的

2.     員工發現有錯,但覺得身為主管的A君才是正確的

3.     員工發現有錯,但不想提出(無論何種原因),於是將錯就錯

無論如何,A君並不會因為自己犯錯而被罵。

     

這其實很可怕,因為A君並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

直到有重大損失產生、並且A君本身會自我反省思考,

才有可能發現自我錯誤並且修正。

     

我是屬於第一跟第二類型,常常也被罵,

因為前輩事後自己檢查文案發現有錯,就來罵我為什麼沒有提醒她?

同事H則是屬於第三類型,因為她認為「主管聽不進去,所以不講」。

講了反而刺傷主管玻璃心呢,自己也多了麻煩,何必?

     

「罵人」這件事情,某種程度隱含了自我認知與社會階層。

    

   

最後來聊聊情緒。

  

我以為在外面,或是,除了面對自己以外的所有人,

所謂的「表達情緒」都是經過設計的。

  

想要營造賓至如歸的感覺,所以親切的招待客人;

想要跟讓孩子喜歡跟你相處,所以笑容燦爛、舉止活潑;

想要讓客戶信任你,所以談吐專業肯定,不失親和。

   

即便是「生氣」也是經過設計的,

因為員工犯錯,所以要「嚴肅」、帶著微微的「生氣」,

讓底下的人知道嚴重性,認真看待而不是嘻嘻哈哈。

   

即便是表露出自己的個性,那也是經過設計的,

我想要帶給其他人什麼樣的印象?

想要拉近關係,透露一點關於自己的資訊時,

那些個人資訊也是經過挑選的、被傳出去無傷大雅的小玩笑,

或是透過這些事件分享,去營造他人對自我的印象,同時拉近距離。

  

曾有人說,他們摸不透我,

我總是帶著完美笑容、總是那麼好相處,

卻都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嘛,聽到這句話,我知道我成功了一半,也失敗了一半。

成功在於形象營造得很好;失敗在於營造太好,不像一個「人」,

要適時流出一點煙火氣息,讓他人以為「他們全部了解我」才是(笑)

   

以前有個姊姊說,我這樣活得好累、其實人生不用背負這麼多包袱。

但這好像就是我的生存方式?在這個可怕的社會裡生存的方式?

與其說包袱,我更喜歡說這些都是我,不同面向的我而已。

  

 

只有在文字裡,我才享有自由

儘管我也曾因為文字深深被傷害過,

那些文章裡曾經所提過的人,憤怒地認為我汙名化她們了

(那時UDN格友也幫我說話,說梢兒並沒有太多情緒攻擊,只是寫出感受……我只想吶喊:不要為了我吵架(大笑))

    

那時候才發現,原來文字的力量這麼強大。

寫文越發小心翼翼,

然後也不想要被現實生活的人知道我自己的抒發小天地(笑)

文字可以帶我遨遊,也可以將我囚禁。

 

BY 梢兒 Feb.13th.20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167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