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2.10 書寫治療NO.1
2022/02/10 23:19:26瀏覽650|回應0|推薦11

不知道這次的書寫治療,會寫到編號第幾呢?

應該很快吧?我想。

也或許標題不再用「書寫治療」而已,但寫作仍會繼續?

   

不曉得為什麼,我開始抗拒書寫……

究其根本的原因是我「害怕變好」、「不想變好」,

而我知道書寫是對我最佳的療癒方式,因此拒絕。

  

為什麼我會抗拒呢?不曉得。

原因有必須要去探究嗎?我也不知道。

有沒有可能再不探究自己為什麼害怕變好的狀況下,

持續透過書寫,一點一滴幫助自己面對自己,

讓自己可以……至少,不再自我厭惡,可以接納自己原本的樣貌了呢?

   

不過前提是,我得要有恆心毅力,

鼓勵自己敲打鍵盤、可以接受自己很糟糕沒關係,

但至少持續書寫。

  

以前,書寫是自我療癒的最佳管道;

當我快要受不了、被自我的情緒折磨到瘋掉時,

寫寫文字是我唯一的救贖。

而我,現在的我,竟然連這個都要放棄了,為什麼?

  

  

回看了上一篇,去年七月寫的文。

那樣的內心衝突越來越激烈,在十月十一月時幾乎到達頂峰;

十二月底那位跟我發生關係的人,

莫名其妙用這段關係威脅我、警告我,讓我在某一天徹底崩潰。

所有累積的壓力與不滿一次爆發,哭了好多個小時、對身邊同事完全失去信任。

   

想到上班就壓力很大、晚上十一二點還會被line群組標註起來罵;

彷彿做什麼都不對,畏畏縮縮的,腦子會自動充滿各種批評耳語,

朋友開始建議我離職,這份工作的壓力已超過我的身心負荷程度……

  

但我又不想離職啊(笑)

工作內容很好玩,只是主管機車、同事搞小圈圈欺負我而已。

(是的,我無法適應與融入他們上班下班黏在一起的文化、喜歡說別人壞話的文化、將抱怨掛在嘴邊的文化……因為融入不了,不屬於她們的團體,而被排除在外,進一步開始被欺負)

   

但是我依然健在(笑),

還在這份工作、然後在百般不情願下,半強迫自己打開電腦開始書寫。

這當中雖然工作壓力很大、私人生活也難得有喘息;

但是我現在住的地方可以讓我好好地煮飯(笑)

烹飪,成為了我紓壓的方式之一。

  

上班同時有太多事情進來、要一次面對處理好多事情,

讓喜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的我,很疲倦。

下班之後的煮飯時光,就是我可以短暫逃離高速運轉的時候,

專心的洗菜挑菜,認真思考怎麼切菜,同時自嘲一下刀工真爛()

調味料憑感覺下或是完全忘記下(我的口味很淡、不下調料也沒關係的那種);

可以專心的、好好做好一件事情,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救贖。

  

並且,我可以盡情的失敗而不用擔心被責罵。

無論烹飪出來的菜餚好吃或難吃,焦到不能入口或是過熟甚至太生,

好壞自負、自嚐。

可以沒有壓力的盡情玩食物、盡情失敗,感覺真好。

  

三周前,也開始恢復跑步。

  

我之前去的健身房在淡水沒有分館,

在淡水的健身房一個月會費也要一千元。

衡量之後總覺得不想支付這麼多,想把錢省起來。

再過10個月我就要30歲了,存款連10萬都沒有,真是太糟糕。

  

於是我開始恢復跑步,就在漁人碼頭木棧道上來回跑;

對於夜晚的碼頭風景,倒也觀察出些心得了(笑)

開始跑步之後,情緒有比較穩定了,但也還不夠。

   

我最想對身心科醫生吶喊的就是:

為什麼我已經努力的好好吃飯、睡覺、運動,避免過多甜食與咖啡因,

培養興趣嗜好(閱讀、烹飪、寫作),為什麼我還是這麼憂鬱?

為什麼我還是情緒這麼不穩定?為什麼?

   

醫生說:你壓力太大。

  

我的白眼不只翻到後腦勺,還要翻到後腳跟。

誰生活沒有壓力啦?(翻桌)

  

朋友說:你要釋放壓力。

  

我已經努力喝水、運動、健康飲食,培養興趣,還不夠釋放嗎?

好啦好啦好啦,所以我開始書寫,可以嗎?

   

  

七八月的時候經期遲遲不來;

一月的時候開始一直不正常出血到現在。

週二的時候去看婦產科,醫生說:現在首要任務就是要讓血停下來!!

壓力過大讓內分泌失調?

  

好煩,什麼事情都扯到「壓力」;

彷彿壓力是萬惡之源,沒有壓力就一切美好愉快。

但生活怎麼可能沒有壓力呢?

  

是不是,就跟憂鬱一樣,

我已經做好一輩子要跟憂鬱共存的心理準備;

壓力帶來的各種不適應症狀,其實也是我也要有心裡準備去面對的呢?

  

然後,工作上都會要求「抗壓性高」這件事情,

覺得若抗壓性不高、便不足以承擔大任、是爛草莓、是無價值的人。

那像是我這樣的人呢?是不是就會被歸類為「抗壓性低」?

因為在面對壓力時,我會有各種身心症狀產生?

  

  

一旦開始文字敘述,就有好多話想說。

比如我被欺負的故事、然後這陣子櫃台弟弟陪伴我的故事(笑)

又想要留到下一次再說,不然整個打起來文字太長,

還有,明天要上班,該要休息,準備明天繼續打仗。

現在的我很脆弱,一點點不禮貌話語都可以挑起我的敏感神經,

要應付這樣的自己,更要努力吃好睡好,才有體力陪伴這樣的我。

   

還是想說,櫃台弟弟很酷,

在我憂鬱症狀大爆發時,一整個被害妄想、亂哭亂叫的時候

他竟然說:這沒什麼啊,很正常啊。

完全不覺得我有病。

(實際上我覺得他也有病……他也是會去看身心科、吃藥讓情緒穩定的傢伙)

  

我很感謝他的陪伴,但我不確定我們倆適不適合在一起。

而聽說,當有這種想法出現時,其實就是不適合?

  

下次再分享吧。

   

BY 這一陣子被快樂與憂鬱反反覆覆折磨的 梢兒 Feb.10th.20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165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