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30 轉職呀轉職  
2020/10/30 13:24:50瀏覽540|回應0|推薦10

上週被辭退了,雖然準確來說,是我主動離職。

每周一開業務週會被盯業績,雖然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但是讓我自請離職最主要的原因是:

當我詢問主管「這件案子怎麼談比較好?」時,

主管說:「這是你心態問題。」

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願意詢問主管問題,也埋下離職的種子了。

剛好業績也沒達到,那就走吧。

(雖然我前前後後也幫公司帶來四十多萬的收入)

   

老實說我沒有認真做過陌生電話約訪這件事,

在過去三個月以來,我也確實有成長,

只是我進步的幅度跟不上公司發展的腳步。

對於「如何做業務」、「業務技巧」、「業務開發」這件事,

任何細節、不懂如何操作、或是想要再更精進一步,我都直接問主管。

大概是被我問煩了吧(笑),主管說

「做業務面對的是『人』,這不是學校考試、有最佳標準答案。」

  

老實說,這樣講也沒錯;

但在隨後的季會報告上,主管卻跟老闆說:

業務培訓會流程化,從一開始到簽單都會分為不同流程brabra

每個環節注意的細節,以及針對不同類性的客人,要怎麼教育銷售之道。

看到主管這樣跟老闆提出教育訓練的改善,我有點不開心。

不是說「沒有標準答案嗎?」不是說「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嗎?」

那主管所提出的標準化流程是怎麼回事呢?

不滿歸不滿,但我也看到了教育的價值所在。

   

透過這份工作,我再次體認到我自己真的是一個「很慢」的人啊!(笑)

反應慢、思考也慢,總是需要花時間去想想最佳答案是什麼;

等到我想出來時、都已經看不到前方的車尾燈了。

但是我很有親和力、容易讓對方放下心跟我聊天、拉近彼此關係。

並且也擅長規劃(雖然要花很多時間思考)。

像這樣特質的我,適合什麼工作呢?

  

真的還是喜歡教育,這是從我高中以來就沒有改變過的領域。

婚禮、飯店,都是我出了社會之後,才開始培養出來的興趣工作;

但是網路、部落格、架站,是我從國小就開始喜歡玩的玩具;

教育是我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在關切的話題;

行銷也是我大學喜歡閱讀的書籍類型之一;

配合我的個人特質:雖然反應時間比較久,但是很有親和力。

這樣的我,可以找到哪些工作呢?

   

  

其實我現在並沒有「不透過文字梳理狀態會很痛苦」的程度(笑)

但就覺得,內心小聲音一直叫我寫一下網誌、更新一下狀態、紀錄一下現在。

畢竟上次發文,也是隔了一段時間。

並且,這次離職、面對下一份工作的未知與茫然,我竟然不感到驚慌與擔憂。

  

還記得今年五月症狀發作最嚴重的時候,

第一次讓自己終於走進身心科,

即便之前諮商師建議我要吃藥看診,我都拒絕。

那時去看身心科其實並沒有到絕望,

但是也已經偏向「已經走投無路,只好吃藥。」的屈服感(笑)

  

而今面對這樣的未知與不安定,

我竟有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淡然。

走到沒有路可以走了,那就坐下來看看雲吧。

這是我今年以來第一次如此的安定,

即便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銀行戶頭的錢只夠我生存一個月,

這幾天我也只想要悠悠慢慢地坐下來、

好整以暇的去思考自己未來的規劃與出路。

這個世界,太紛亂了,我需要靜下來、慢慢思考與面對。

  

 

其實事情很多。

上週去做了一周的白工,去工廠跟著外籍移工們一起在產線上包口罩。

面對這次疫情,我們家公司也受到很嚴重的影響,

我們家很多跨國生意都做不成,無法外銷、父親也無法到現場管理;

因此泰國與德國都收了。

這次轉型做口罩,有點像是用最後一口氣去拚搏,孤注一擲的賭這一次。

   

自從去愛爾蘭之後,我也同時開始修復家庭關係;

目前看來跟父親狀態是好的,

這陣子以來幾乎每周都會跟父親碰面。

在網站公司上班時,也提到我在開發業務上的艱難;

父親說,如果被辭退了,就回家幫忙吧,公司會給我薪水。

   

結果我母親還是不願意面對我,不希望我回去家裡公司上班。

造就了我去家裡工廠上班上得累歪歪(通勤單趟就兩小時,暈);

最後還一點薪水都沒有領到。

然後晚上還要額外處理我爸的私人投資項目。

   

我打趣的跟朋友說,週間/假日、白天/晚上,我都奉獻給我們家公司了;

根本沒時間去找工作、幫自己賺錢,只好抬頭看看天上會不會掉錢下來了。

  

幸好這狀況只有一週,

Leo就跳出來幫我講話,我總算不用去包口罩了。

  

不過我還是想把我爸的投資項目拿來繼續操作,

畢竟這有點類似抽傭,老闆有賺到錢、我也可以分一杯羹;

就當作額外的收入來源(笑)

(而且這是老闆(我爸)私人投資收入,
 公司會計(我母親)根本管不到這筆帳XD

   

我希望我能創造多重收入來源,而不是只有一份主力薪水。

目前假日持續接婚禮,然後我也想要發展直銷的組織收入。

雖然對於直銷,我內心還是很害怕(笑),怕自己花了好多時間又做不起來。

但是嘛,要知道成功者同時也是失敗最多次的人啊,她只是比別人多一份堅持。

  

我身邊真的很多人都在兼直銷、讓自己多一份收入來源;

只是大部分人都不敢直接說出來而已(笑)

因為怕被誤會、怕被討厭、怕身邊朋友因為自己做直銷而跑光光。

但老實說吧,因為自己做直銷而直接選擇跑掉的那些人,真的是朋友嗎?

(朋友會因為你所選的工作遠離你、
 而不看過去你們之間相處起來氣味相投的感情上的歸屬感?)

反過來問,當自己開始做直銷才開始聯絡的那些人,你真的當他們是朋友嗎?

(還是只是可以幫自己增加收入的名單?)

    

糟糕的不是直銷,糟糕的是人。

就像刀不會殺人,人才會殺人,是一樣的。

  

  

以上,最近心得記錄。

最後也分享一下王維的《終南別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每每遇到一些人生境遇,腦袋裡就會自動出現古文詩詞。

也許,我就是天生的中文系人吧。

  

BY 梢兒 Fri.30th.Oct.20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5211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