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分享】醫院管理要有風險意識
2013/10/23 17:13:53瀏覽593|回應1|推薦2

醫院管理要有風險意識

 

案例

病人丙子宮頸癌0期,住院檢查中,某日被推至手術室切除子宮頸,事後發現要開刀者為隔壁病床之病人,推車人員弄錯對象,乃控訴主治醫師及院長醫療過失,偵查中,檢察官與院長有如下訊問內容與回答重點:

 

Q(檢察官):你是快好醫院院長?

A(院長):是。

Q:丙是你主治的?

A:不是。

Q0期子宮頸癌需要手術嗎?

A:由主治醫師判定。

Q:丙指訴只是住院觀察,為何會開刀?

A:我不清楚。

Q:丙還說開刀的不是她的主治醫師?

A:是,開刀的是那天排定手術的醫師。

Q:丙有排在手術名單上?

A:沒有。

Q:為何為手術?

A:丙與同室另位病患姓名相近,工作人員看錯人,將丙推入手術室,以致被手術。

Q:姓名是怎樣相近?

A:丙姓名為林淑真,另名叫林淑貞。

Q:送至開刀時,是否要核對人名?

A:要。

Q:何以還弄錯?

A:工作人員一般會核對,送到開刀房,護理人員也會核對,可能是姓名太接近了。

Q:你看何處出差錯?

A:我們醫院同仁都很認真,也很盡力。

Q:你自認有沒過錯?

A:病患不是我治療的,也沒參與或提供意見,沒有過錯。

Q:這次推錯的人是誰?

A:工友。

Q:如何選用推去手術室之工作人員?

A:有上網徵才,有同事介紹,或有認識的人介紹。

Q:有無考試?考幾科?

A:只有簡單口試,因不必太多醫療知能。

Q:他們有無醫療背景或教育?

A:一般沒有。

Q:進用後有無教育訓練?

A:我們跟別的醫院一樣,沒有職前訓練。

Q:有無服務課程?

A:沒有。

Q:推車類人員的工作與病患醫療事務是否有關連?

A:一般都有。

Q:勞力類工作人員會涉及哪些醫療事務?

A:搬運病床,調整病床,送餐點,清洗地板浴室,輔佐病人上、下床、行走等。

Q:他們先天就知道怎麼照護或服務病人嗎?

A:還好。

Q:我們問過工友,她說不太識字,兩個字很接近,當時兩個病患都在睡覺,問姓名時,丙有回應,看她神色不好,就推她去開刀,有何意見?

A:這些只是巧合。

Q:每個工友教育程度不高,你看弄錯機會大或不大?

A(未答)

Q:本件工友自稱識字不多,怎麼敢放心讓他推病人?

A:這要怪護士沒跟著去核對。

Q:平常有如此要求嗎?

A:她們應該知道。

Q:病患告你有過失責任,你有何補充?

A:我未參與醫療,沒有過失問題。

 

    從上面對話中,不禁浮現數個問題:(1)醫院管理是否出問題?(2)醫療糾紛是否僅限醫療行為本身?(3)醫院聯繫系統,如何做到無縫接軌?(4)醫療教育訓練,是否以醫護人員為重?(5)行政督導,應延伸到何層級?(6)醫院管理上,須具備何項風險?(7)法律風險管理在醫院管上之運用如何推展?

 

    另外上述案例也提醒醫院行政與管理必需面面兼顧,層層督導,穿透貫穿所有事務,因此在類別上固可分為:()醫療業務,如院部科、內外婦兒五官皮膚科、護理檢驗職能等業務。()醫療行政,如人事管理、行政管理、事務管理。()醫療後勤設備,如院舍、設備、藥物、總務。()醫療訓練,如教育、訓練等,但需有整體性、一致性與完整性,管理階層更需要有強烈之風險意識,評量風險,認識法律風險,做好預防與控管工作,防範醫療風險事件發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awofring&aid=9151186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行管理醫院是法律規定
2013/10/24 14:17
醫師法明定:醫院院長,須為醫師,

旨在保護醫師利益,但卻不合理,

管理醫院並非醫療行為,而是另有管理專長,

大學有管理科,系,院,所, 比醫學院所還多,

衛生署 行政院,立法院不知道嗎?

本案,在無品管,

故經ISO9001 是正途


壢新醫院於1996 年 9 月通過 ISO-9002 國際品質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家全院通過 ISO-9002 驗證之醫療機構,服務品質及口碑領先同業。

經過三年一期之持續改善後,進行第二期之品質管理計劃,截至今日對品質之改善與要求不曾鬆懈,認證及轉版歷程如下:

(1) 分別於 2000 年 3 月通過 ISO-9001 & Healthmark 認證

(2) 2002 年 9 月完成 ISO9001 : 2000 之系統轉版換證。

(3) 2009 年 9 月完成 ISO9001 : 2008 之系統轉版換證。

壢新實施 ISO 9001 之效益
病人方面
* 在有效而合理的品質管理系統下接受服務,可增加其治療信心。
* 可以免除因服務人員不同而產生截然不同的服務。
* 由公正的驗證公司代為評估醫院的服務設計及執行,可免除不必要的擔心。
醫院方面
* ISO 認證的獲得,代表服務流程的標準化,也是現代化醫院最根本的作法。
* 醫界在落實行政管理之餘,亦等於提升效率,改善醫病關係。
* 從病患角度建立正式而且合理的工作流程,增加病患對醫院的認同。
* 落實醫院的品質政策及目標,並可有效稽核品質系統之有效性及合理性。
* 建立有效的品質文件系統,以建立標準工作程序。
* 透過內部稽核作業,以確實執行標準工作程序。



台北慈濟醫院通過ISO9001國際品保認證, 19 四月 2006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同時榮獲ISO9001:2008品質系列及SGS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O 27001的認證,更參與醫策會新制醫院評鑑榮獲優等殊榮。

2009/2/4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領先全球通過ISO9001:2008 全院認証。

行政院衛生署 桃園醫院 、八里療養院、竹東醫院、南投醫院...

署立雙和醫院....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