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假多退少補
2013/08/30 13:00:58瀏覽773|回應0|推薦1

颱風假多退少補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三百多年前,中國探險家郁永河來到台灣,坐著牛車從台南走到台北,一路上讓他最印象深刻的事之一,就是台灣的豪大雨。

「雨至,室中如洪流,一雨過,屐而升榻者凡十日。」郁永河在《裨海紀遊》裡這麼寫道,翻成白話就是,「下雨時,屋內鬧水災; 雨停後,鞋子漂浮到床上,大概要十天水才會消退。」

何以致之?因為颱風在太平洋彼端升起,由東向西竄來,一路上挾帶水氣,像提著水桶越積越滿,急著找地方宣洩,經過幾千里,終於來到了太平洋邊緣,看到了台灣這個傻瓜,一下子就把滿滿整桶水往這裡傾倒。

很可憐的,台灣,夏天颱風豪雨就淹水,但一陣子不下雨又會缺水。不要再說台灣是寶島,台灣人要認清,台灣本來是不適合居住的地方,來到台灣定居的人,都是不得已的,是台灣人要讓這裡變成寶島。

台灣本來就是瘴癘之地,三百年前郁永河就被嚇到了。面對自然天候,台灣人應該想出因應的方法,而不是在那邊像蟲魚鳥獸一樣,隨老天擺佈。

風雨無情,但人有大腦,不是嗎?為什麼每次颱風假該不該放,總是患得患失?根據氣象局資料,100年內有347次颱風侵襲臺灣,平均每年有34次,也就是說,即使只要有颱風登陸,全台灣就自動放假一天,每年也才多出三到四天的颱風假。

三到四天,不是三十四十天,為什麼要為了這樣的事情,每年到了颱風季節就在那邊民眾官員守著電視像傻瓜一樣看著像算命仙一樣的氣象局報明牌?

為什麼小小一個台灣,放個颱風假,就要分成二十幾個縣市,人事局網站上紅紅綠綠列出一張讓人眼花撩亂的大表?

只要有颱風登陸,全台一律放假一天,是會怎樣?每年才三、四個颱風登陸台灣。

如果是怕影響經濟活動,人事行政局大可在規劃年度休假總日數的時候,預留四個周六彈性補班,或者把當年度多放的颱風假併到下一年度處理。

目前制度全憑氣象預報來判斷是否放假,但現今科技仍難準確推估風雨,導致縣市長患得患失。太早宣佈,翌日若風雨不大,街上到處是逛街人潮,會被批浮濫;但硬撐到「兵臨城下」才決定,民眾早已出門,又違背預防本意。

為什麼不把颱風假改成彈性休假,待風雨過後再來判定是否補上班?只要颱風一來,警報涵蓋縣市即可寬鬆地考慮停課停班,再視第二天風雨狀況判定放假性質若風雨真的很大,性質上就是颱風假,這時民眾老早待在家裡,不會到了公司學校又得折返;如果預報不準,可挑個週末補班補課,減少產業課業損失。如此一來,民眾也不必為了掌握最新放假訊息,徹夜守著電視看跑馬燈,眼花撩亂。

天有不測風雲,颱風假制度應以更彈性的人事設計避免「與老天猜拳」,才是聰明做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27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