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颱三洪難道是台灣的宿命?
2013/09/03 10:11:50瀏覽343|回應0|推薦1

四颱三洪難道是台灣的宿命?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根據氣象局統計,民國34年至90年的57年間,共有243個颱風侵襲台灣,平均每年4.26場,而根據消防署統計,民國47年至89年,台灣共有146次因颱風豪雨而造成水災,平均每年3.39次。

四颱三洪。台灣每年約有四次颱風來襲,而其中有三次除了颳大風,也會淹大水。從一百多年前日本時代台灣開始有可靠的氣象紀錄,就是如此。

台灣地理,山多地少,河短水淺,加以颱風季節暴雨如灌,一次颱風來襲帶來的雨量,好像把全世界的雨在一兩天之內都下在台灣,小小笨笨的島嶼不知怎麼宣洩這麼多雨水,只好尿失禁一般到處放水淹人,釀成洪災。

這是天候,這是自然,也是台灣的宿命,但風雨無情,人有大腦,不是嗎?台灣人難道想不出一套可長可久確實可行的百年防颱治水大計嗎?

豪雨洪水,沖刷中央山脈,刮土鏟石,將泥沙帶進淡水河、大甲溪、濁水溪、高屏溪,滾滾黃流中的泥土砂石淤積形成了從北到南的西部盆地與平原,若說豪雨洪水造就了肥沃台灣,一點也不為過。

沒有豪雨洪水,就沒有台灣文明,這是歷史;豪雨洪水,險險毀了台灣,這是現在。未來呢?台灣人是要像千百年前的祖先一樣,任天地不仁,淹水就淹水鼻子摸著LP捏著清理家園等待明年舊事重演,還是要想一個與颱風洪水共處的生存之道?

這次的颱風不大,卻造成了從基隆到台東的災情,可見台灣各地地質抗水能力有多弱;各縣市政府在防颱救災上也雜亂無章,表面上說要防颱治水,實際上都在混日子保官位,防政治洪水。

會不會一百年後,四颱三洪仍舊是台灣的宿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31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