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電黑手黨
2013/08/05 10:10:05瀏覽321|回應0|推薦0

核電黑手黨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韓國有 23 座核電廠,其中 14 座在興建過程中被安裝了問題零件設備,而過去十年內,有一萬個零組件的安全測試報告是造假來的,因為電力公司、核電廠管理階層、核電零組件供應商以及測試廠商,根本就是一丘之貉,箇中賄賂包庇循私舞弊情事,嚴重到難以想像,整個核電產業已形成了韓國總理口中宛如黑幫的組織,根據紐約時報報導。

若說韓國人幾十年來睡在核電未爆彈上並不為過,核能產業裡的造假問題已存在幾十年,但今年四月才因內部爆料被揭發出來,檢察官已經起訴數名在核電測試公司與製造商任職的官員。

韓國的電力跟台灣一樣,由一家國營的韓國電力公司(Kepco)獨占供應,Kepco 底下的韓國水力與核能子部門負責所有核電廠營運,另一個子部門韓國工程與營造則負責核電廠的興建與測試。過去幾十年,這些國營公司的官員退休後都到私人的核電零組件供應與測試廠商任職,與 Kepco 的子部門保持良好的私人關係,相互包庇造假情事,利益共享。

韓國當然也有類似台灣原能會的核能看門狗,叫核安委員會,但裡頭成員絕大多數都是親核能人士,對核電廠十分寬容。醜聞爆發後,最近才增加了兩名核能批評者,但一般認為仍難有力監督。

這是韓國的狀況了,台灣呢?台灣會更好嗎?

台電一直在講核四會請 WANO,也就是世界核能營運者協會來做安檢,拜託,WANO 就是負責日本福島核安的組織,裡頭的成員就是核能小圈圈裡頭那些人,豈有搬石頭砸自己腳的道理?幾個月前找來所謂歐洲核能安全管制機構(ENSREG)人員做壓力測試,根本沒獲得人家機構的授權,而且原本測試小組應有七人,只來了六人,結果由原能會官員自己充當第七人。

核能早已淪為產官學怪獸的禁臠,以台灣官僚科層的顢頇腐敗,以馬英九矢志續建核四的蠻幹心態,會相信核四安檢報告客觀公正科學的人,不是傻瓜就是騙子。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08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