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禮讓行人是文明社會基本素養
2012/09/25 20:12:32瀏覽482|回應0|推薦0

聯合報願景工程倡導開車禮讓行人,令人敬佩。很奇怪,台灣人乘坐大眾運輸都知道禮讓老弱婦孺,連筆者日本友人都佩服,為什麼開車上路卻做不到「行人優先」?原因就在人們的認知裡,尚未建立此一社會常模。 

所有不禮讓行人的駕駛人,如果知道先進國家狀況,都應感到羞愧。筆者自助旅行走過大半個歐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輪怕兩腿」,車子一看到有人要過馬路,不管有無紅綠燈,一律立即減速等候,彷彿有交通警察管制。筆者初見此景難以置信,不改在台習慣,杵在路上不敢穿越,結果駕駛們紛紛做出讓路的手勢,請我先過。 

台灣駕駛不知禮讓行人,與其說牽涉國民道德,不如定位成眼界未開、觀念陳腐。過去台灣人也不知排隊,買東西看展覽爭先恐後,如今誰都知道排隊是文明社會的基本規則。行車禮儀亦然,雖然交通規則有寫,但社會上未能形成風氣,許多駕駛奉行叢林法則,還理直氣壯。 

如果禮讓行人成為社會常模,也就是絕大部分人都認定該這麼做,就能移風易俗。媒體宣導、學校教育、社區提倡都很重要,讓每個人都知道,開車不禮讓行人,跟霸占博愛座一樣可恥。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89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