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偉大的鐵道員,堅守崗位,至死方休 (中國時報採用)
2012/02/01 17:38:59瀏覽371|回應0|推薦1


殉職的台鐵機車長蔡崇輝日前舉辦告別式。他生前捨棄逃生三秒,保住全車旅客,讓人想起電影《鐵道員》裡,隱忍妻女過世的傷痛、堅守車站至死方休的老站長。 

由日本性格巨星高倉健飾演的鐵道員,其風霜的臉龐 、堅毅的眼神,可為鐵路工作人員的最佳寫照。雖然小車站即將廢棄,旅客所剩無幾,他依然在冰天雪地之中,為每一列到站的火車吹哨指揮,恪盡本分。

他的妻女,在他鐵道員生涯裡相繼因病過世,只剩他一人孤獨地守著小車站。最終他也因年邁體衰,不堪疲累勞動,而死在皚皚雪地裡。在他過世前的一段日子,連續有三位不同年紀的女孩前來相伴,原來是…… (請自行觀影)

鐵路工作,不論駕駛列車,抑或看顧車站,可謂孤獨而漫長。當旅客欣賞窗外美景,他們必須盯住路況;當眾人隨著扣扣鐵軌聲沉沉入睡,他們精神愈發抖擻;年節假日,大夥返鄉團圓、休閒遊玩,卻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刻。

火車是搭載最多乘客的交通工具,鐵道員肩負了眾人的生命安全,由此衍生的龐大使命感,鼓舞他們完成一次次的運輸任務,也讓鐵路工作變得神聖莊嚴。

當蔡機車長望見前方鐵軌上有貨車,命在旦夕,腦海難免浮現家中妻小,但一想到背後的旅客都有心愛的家人等待他們回家,他只能盡忠職守。

蔡機車長將入祀忠烈祠,而所有犧牲奉獻的鐵道員,他們的故事也都值得謳歌傳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07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