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失智危險駕駛,監理站應協助把關
2011/06/14 19:43:00瀏覽314|回應0|推薦2

雲林某失智阿公騎機車上交流道遭撞死,監理站的反應只有「無法強制撤銷失智者的駕照」,其實還可做得更多。 

台灣人口老化,失智駕駛的問題日益嚴重,但監理站在這方面的著力明顯不足。失智以後,記性與反應能力都會變差,但老人家自己未必察覺,平常有駕駛習慣的人,除非出了狀況,很多都會繼續開車騎車,因此交通機關可與民間團體合辦宣導活動,提醒家屬與患者注意。 

監理站雖然不能主動撤照,但可爲仍想開車騎車的失智患者辦理駕駛能力評估,如果不能通過,應建議本人不要再上路。失智長者對於家屬的規勸未必願意聽,主管機關若能出面,效果會好很多。 

其實中南部很多騎機車的老人家都沒有駕照,家屬或本人根本不敢向監理站求助。不識字的民眾如何考駕照始終是一大問題,目前雖有語音口試,但對從來沒有考過試的人來說還是難如登天,監裡站在這方面應投入更多資源。 

失智長者為什麼還要騎車?因為替代的交通工具實在太少,出門很不方便。若有完整的長照體系,可派公費計程車、公車接送,或陪伴駕駛,減少繼續騎車的危險。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32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