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鵬空難搜救錯失黃金時間的原因
2012/09/04 11:59:11瀏覽488|回應0|推薦0

大鵬航空航測機空難搜救,錯失黃金七十二小時,最大原因在於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的作業準則太過簡略,遇到類似狀況只能靠臨機應變,往往流於指揮鬆散、手忙腳亂。

國外的空難搜救流程訂得非常清楚,當有航空意外發生,第一步須先決定應變程度,依災難狀況決定搜救的動員範圍,而如果不能確定意外規模,指揮官應採取最高等級應變計畫。隨著搜救進行,應變等級也須隨時調整。

再來是決定搜救的緊急等級。航空器失聯半小時後,或接收到緊急定位發報器的訊號,就要啟動「不確定」等級應變,這時的要務是飛機定位;若再無法確認飛機位置,就要升高為「警戒」等級,擴大搜救準備範圍;若持續兩小時無法定位,就要啟動搜救。

搜救計畫必須根據飛機「最後所知位置」來訂定,此時必須將飛機的滑翔與機組員的跳傘動作考慮進去。搜救計畫裡最重要的就是決定搜救範圍,這時須根據最後位置、飛行路徑與目的地,以及歷來搜救資料,畫出方圓十到十五公里的搜救「熱區」,才能有效運用搜救人物力。

畫出搜救熱區後,再決定目視搜救與電子搜救的「掃視寬度」,這時須考慮飛機的大小、地形、以及搜救載具的速度,甚至太陽位置。搜救涵蓋範圍應根據尋獲可能,逐漸擴充,而不是盲目分頭找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81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