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臺詩一百首賞析/老妓
2010/10/10 10:39:41瀏覽713|回應0|推薦5
老妓
◎查元鼎

爭妍心事久消磨,(雖然年輕爭奇鬥艷的心機已經消退)
攬鏡還愁鬢欲皤。(攬鏡自照時還是擔心鬢髮變白)
當日盛名傳未已,(當年的名氣依舊流傳不停)
流年似水恨如何。(但歲月像大江流逝,憾恨又能怎樣?)
敢誇丰韻依稀在,(仍敢誇耀風韻依稀存在)
畢竟人情閱歷多。(畢竟人情事故閱歷很多)
妝淚闌干憐舊夢,(化妝的面容眼淚縱橫,憐惜如夢的過往)
春花秋月太蹉跎。(春花秋月逝去,青春年華都荒廢了)


作者是清朝浙江人,出身書香世家,道光末年來台,政要久仰其名,紛紛要延攬,但他寧願過著飲酒賦詩的清閒生活。其先祖為清初詩人查慎行,而查慎行也是金庸(查良鏞)的先人。

比起作者描寫幼妓風情萬種的輕快筆調,這首詩更能展露其刻劃內心的深厚功力,成就更高。

與幼妓打情罵俏的風流嫖客,在老妓面前回歸本色,成為體察人生、關懷他人的文人雅士,細膩地觀察到老妓女的幽微心事。

妓女靠皮肉賺錢,滿足他人色慾,年華老去,乏人問津,不只是賺錢工具的喪失,也是自我價值的遺落。老妓女面臨老化的調適,回顧一生,竟以悔恨做結,正應了「神女生涯原是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486363